單相思像是在說明稀鬆平常的一件事:「就像畫畫,分為許多階段,起初大家會追求畫得像,只是這樣的境界是最簡單,之後就會追求神似,超脫所謂的像,去捕捉每個事物的精氣神,能達到這一步,已經是非常厲害的,還有最後一階段,就是完全放下畫的像和神似,畫出屬於自己獨特的風格,啊,我也只是知道而已,實際上並沒有多少人,能夠真正自成一派。

 

這是畫家的部分,我也是在數次的看畫之中,無意識明白,如果以素描和速寫的方式,來訓練自己,對文字描述方面,非常有幫助,小白妳剛問說怎麼訓練?就和那些畫家一樣,不同的是小說家,是以文字在描繪人事物的。」

 

邊說,單相思拿出他自己的筆記本,示意小白注意他這裡,攤位之外人潮熙攘,鐵花村慢市集,算是台東市區,週末晚上一大旅遊熱點,鐵花村原是舊台東火車站的軌道,火車站搬家之後,荒廢了許多年,在有心人士的奔走之下,賦予了火車站一帶新生命,鐵花村慢市集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誕生的。

 

小白完全不知道單相思在幹嘛,只見他的手指左右掃瞄著,隨機指著一位路過攤位前的女性遊客,他的目光釘在那位女性身上,立即提筆在紙上寫著,小白先是看著那位路過的女性遊客,才回頭看單相在做什麼,原來他已經在筆記本上,以那位女性的形象,簡短的寫了一段文字。

 

等單相思寫完後,他將筆記本遞給小白,單相思在筆記本上是這樣寫著:

 

真沒想到會在火車站遇到她,我人都外地出差,還可以相遇,這其中到底是多有緣?上次和她打招呼時,已經嚇到對方,這一次我選擇遠遠的看著她,她手中提著她們公司的紙袋,穿著白色棉質的襯衫,領口和釦子有做特殊處理,營造出不同的層次感,外面那件黑色風衣,和前幾天遇到她時所穿的一模一樣,也許是她喜歡的外套吧?

 

蘇流白之前是在出版社編輯工作,所負責的是台灣最暢銷的作家-易初舟,易初舟雖然多產,但他有一個致命的缺點,即使已經非常有名且賺錢,還是被人所詬病,那便是他的文筆,並不算很好,強項是在說故事方面,可是對於文字掌握的能力,並沒有隨著出那麼作品,而有所增進,出版社因為他很賣座,當然不會表示什麼,可是內部大家在討論的時候,說起文筆好的,往往不會提到他。

 

單相思所寫的,等於是將那位剛才路過的女性遊客,她的外表特徵投射到文字裡,這樣的能力,就像畫家的速寫,甚至有點像在挑戰照相機的拍照功能,小白原本聽單相思解釋的時候,還有一種天方夜譚的感覺,等到她實際見證之後,才發現以這樣的方式在鍛鍊,真的能讓一個人的文筆,持續的精進下去。

 

易初舟外務太多,之後更兼職去拍電影,讓人有種他實際上是比較想當導演,前面所寫的那些小說,也只是在為轉職電影導演在做準備,他的文筆長時間沒有鍛鍊,事實上在後期的作品中,已經可以讀到文筆退步的跡象,但他一點都不在意,還是以作品量在硬推,結果因為緋聞爆炸,讓他的作品一夕之間,完全沒有人要讀,現在有點專職在拍電影。

 

當小白還在細讀單相思,所寫下的人物速寫,一旁的九鼓,終於將剛才所寫的即興詩,重新默寫出來謄進筆記本裡,他一忙完,馬上從小白手中拿走單相思的筆記本,很快讀完後,便開口對單相思吐槽的說:「我說小單啊,你這方面的速寫,快是快,但也只停留在你所說的第一階段而已,畫的像,還沒突破到神似的下一階段。」

 

小白難以置信地看著兩人,不解的問九鼓說:「他這樣寫還不夠好?明明已經贏過很多人了耶,不然還能怎樣啊!」

 

九鼓先是看眼小白,才又對單相思說道:「小白,你不知道,我認識小單的時候,他就已經能夠寫這樣了,除了偶而因為單相思狀態爆發,讓他描述能力,有辦法飆到第二,甚至是第三階段,他最爛最爛都是第一階段,我相信他自己也不樂意自己,長久停留在第一階段。

 

妳是還沒讀過他單相思狀態,所寫出來的小說,通篇都讓人感覺是神來之筆,旅店內擅長寫小說的房客,有很多位,小單僅憑那樣狀態的小說,就足夠排進他們的前幾名,可是他常態狀態所寫的,妳讀過會感覺,是不是不同人寫出來的小說,怎麼會差距這麼多?

 

小單就是這樣,我也不知道他裡面是怎樣的構造,怎麼會有單相思的對象時,就有辦法想出如此的神作,可是平常狀態的作品,就好像純粹在之後爆發,所累積的能量的練習之作,我也曾為了這點,要他試著延長單相思過後的狀態,可是他自己好像辦不太到,我們現在所讀,也就很普通寫作人,能夠寫出來的文字。」

 

小白聽他說了一堆,實際上是有聽沒有懂,嘴邊說道:「九鼓你好嚴格。」

 

一旁默默聽著九鼓說話的單相思,此時開口回應他的話:「小白,九鼓也說的也沒錯,是我自己時不時會偷懶,即使我為了人事物的速寫,自己寫了好幾千則這樣的文字,可是我還是沒有感覺到自己進步,單相思那個狀態,有點過於美好,忽然降臨,卻又會不告而別。

 

我當然不希望自己單靠那個狀態在寫作,可是回歸常態,我的動力和文筆,完全趕不上那個狀態的千分之一,這也是我一直很沮喪的部分,沒在創作的人可能體會不出來,他們讀到這樣的文字,都會給予好評和稱讚,孰不知對於創作者來說,他很清楚自己完全沒有進步,嚴格?是的,真正的創作者,都是對自己很嚴格的。」

 

小白,是知道這兩人在天涯旅店裡,一眾的藝術家裡,有是怪異的個體,一談起創作,他們很容易說出長篇大論,以前就有過這樣的經驗,目前的她,對於如何創作,並沒有特別感興趣,急忙開口打斷他們兩人:「好啦好啦,九鼓你也忙完了吧?可以讓我們繼續聽你,分享你和珊珊之後發生什麼事了吧,其他的藝術追求,你們在自己反省吧,今天晚上的重點是珊珊!」

 

話題又繞回來,九鼓被小白這樣的操作,反倒愣住,過了幾秒之後才反應過來,他淡淡的回憶:「那時,因為準備大考,所以社團活動全面停止,我和她們班上的同學,也只有偶而連絡而已,我是真的沒有在學校遇過珊珊,直到發生了一件事,一下子改變了我和她之間的距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性平會 天涯旅店 九鼓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