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所讀的一篇文章
講的正是我所最欠缺的「創意」
大概節錄了文章的精華部份


賴聲川:永遠要追問自己的「動機」
2006-07 天下雜誌 350期

創意,從改變看法開始

創意是自己出一個題目,然後自己去解題。
要有創意,首要是改變自己的看法。
我用電腦來比喻,人就像電腦,也有一個作業系統
但是我們所有的預設值都不利於創意,
我們把一切事物制式化、固定化、格式化
不只是做事方法,連人生都格式化。
星期一到星期五上班,週末則休閒,這種生活和創意隔得很遠。

我不是說生活一成不變就跟創意無緣,只是你要認清自己已經掉入一種格式
這格式會不會影響你看世界的方式?
你看事情會不會因此變得愈來愈狹窄?能不能看到更多可能性?會不會更包容?

如果沒有方法來執行,再偉大的想法也沒有用。

要改變自己,第一步是能站在別人的位置看事情,這不容易
這表示你要了解他,感受他所感受的,其中牽涉到很多需要開發的能力。

要不斷地追問自己

創意一定要追問創作背後的動機。
我的老師吉美欽哲仁波切說
「改變道路最快的方式,就是改變目的地。」
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的目的地,盲目旅行,到最後人都傻了
覺得世界愈來愈大,大到無法管理。
我也喜歡旅行,卻覺得世界是愈來愈小
我會在旅行中管理自己的經驗,懂得更體會人、更關懷人。
在創意的過程中,不斷問自己的動機很重要。
一直追問,是希望你能夠保持好的視線,到底為什麼要做這件事。

創意永遠都是有條件的,要知道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


但如果清楚自己的動機,做事會更有效率,也能找出最好的做法
這就是創意,好的做法就會包含無限的創意。

做創意必需活在當下

從事創意工作,必須活在當下,當下是充滿任何可能性的點
我們大部份時間都遠離它,都在想過去或未來的事
尤其是企業界。如果真的能靜下來,就懂得在當下的這一剎那裡面
會看到無限的可能性,創意就在其中。
我在做戲的時候,會想辦法讓自己空掉,這對企業同樣重要。

企業面對很多困難的處境,與其鑽進每一個細節,不如想辦法空掉
這時很多答案自然會出來。
空掉是指放下所有瑣瑣碎碎的理念、思維
非常安靜的享用當下地時刻,你的頭腦沒有趕忙地往未來想
也沒有沈醉在過去,真的看到當下的風景
這時你就變成海綿,創意會自動進來。

心得:

從以前讀書到出社會
總是感覺自己在創意方面很缺乏

或許都是因為自己從國中開始之後
就只知道死讀書有關吧
因為自己始終在成績上的表現慢人很多拍
總是再做一個追逐別人的角色

而以前玩遊戲也沒有特大的改變
就選一款自己喜歡的遊戲
就傻傻的開始玩,那時完全沒有想過自己未來可以到遊戲產業上班
就一直練功打怪,也沒有特別為自己累積心得及資料

而做學生的時候,有一個很嚴重的想法
總是左右我做事上的決定
就是明明沒有本錢,卻一直想要一個女朋友
高中上課、補習,到之後的重考
還是一直有這個念頭纏著我,搞的最後我做事都半調子
堅持很久的事情,卻在考驗來臨之前,選擇逃避
而這些其中得道理,我現在都明白了
我很清楚現在什麼是最重要,最需要珍惜的事物

我已經不會在像以前那樣蠻幹
現在也會去聽別人的建議和意見了
當然,以前不會做的事,我還是不會做
現在的想法是

變中有不變,不變中又存在了變化
互相交叉,摩擦出更多不同的想法

當然,創意不是說求就有的
就像文章中所寫的,

要有創意,首要是改變自己的看法。
要改變自己,第一步是能站在別人的位置看事情,這不容易
這表示你要了解他,感受他所感受的,其中牽涉到很多需要開發的能力。

我現在正在加強這部份的能力,從自己的家人開始
完全是我沒有仔細研究過的領域,相信我一定可以從過程中得到更多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