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騎車到那女孩住的地方,在附近穿梭著,想看看她成長的地方,沒看還好,一看詩魂又燒了起來,小白妳可能沒有經驗,我相信小單能體會那種感覺,

不為了名利,只為了把自己心中的美好,全部獻給對方的那種感覺,寫詩的開關,那陣子等於開了之後,不會關的感覺,我只要下課之後,都是在寫詩,與其說是寫,比較像是在抄寫而已,將心中的詩歌,抄寫下來。

 

那樣的感覺,是極度美好的,如果還沒在遇見珊珊,我相信它能長久持續下去,可是現實並沒有如我所想的,自從那之後我沒在代體育課,也沒有在下課時間遇到她,不應該啊!就算我沒帶她的班,可是她總會來教師辦公室,找其他老師吧?

 

我有看過她的成績列表,算是中上的程度,運氣好一點,可能有國立末段的大學,可是如果表現失常,有可能會落到私立前段班,她家不是原住民族,所以並未享有加權分數,我不清楚她家境如何,照理說都會想拚公立學校吧!為了補強各科,應該會尋求老師的援助,我真的沒看過她來找過其他老師。

 

那時離大考,只剩一個月,社團全部暫停活動,老師的自由時間變多,帶著學生做考前衝刺,比較像是數理化科目,會做的事情,我是帶理組班,那些女生,只是將國文當作背科,然後運用解題的邏輯,去篩選掉不對的選項,因為對理組班來說,數理化競爭非常激烈,而國文等同必拿的學科,就這樣,我班上的同學,成績大多不用我太操心。

 

沒了詩歌社,我整個人都閒了下來,詩就這樣越寫越多,原本沒打算手寫詩集的,是之後發生了一件事,才讓我決定想要送這樣的禮物給他…..

 

原本九鼓還想接著說下去,但是沒想到,他們的攤位,又有顧客上門,這次人家感興趣的,不是攤位上的藝術品,而是掛在那塊牌子,客人踩著拖鞋,穿著吊嘎和海灘褲,很放鬆的狀態,客人好奇的問說:

 

「請問什麼是Free詩待友?」

九鼓聽到有人對這個有興趣,便不再回憶下去,開始為客人解釋,這個遊戲的玩法,那客人有聽沒有懂,又接著問:「隨便我出題,你負責寫詩?」

 

「是的,怎樣的題目都可以。」

「那麼就「可笑」為題吧!」

「沒問題,碼表給你,時間到請喊停,我準備一下。」

 

只看到,九鼓拿出紙筆,像是要將自己完全投入其中的樣子,這世上除了紙筆之外,沒有其他的事物,這還是小白第一次就近看九鼓表演,她屏息以待,只聽到九鼓擺好寫作的姿勢,開口對那位客人說:「我準備好了。」

 

客人馬上喊「開始」像是接收到指令的寫作機器一般,九鼓飛快的在紙上書寫著,單相思看過無數次,所以並沒有看到很神奇,反而是小白,完全被眼前的場景,給驚喜到嘴巴張的老大,在客人和時間到之前,九鼓的詩,已經寫好了,那首詩是這樣:

 

 

《可笑》

 

可笑的從來不是那件事

而是去做事情的那人

他在做那件事時

從不感到自己可笑

 

更多的時候

他只是想要完成那件事

不在意過程,不強求結果

他就是想要去做

 

做到了完成了

最後才發現可笑的

是他自己

沒人會被感動到

 

世界還是照常轉動

時間和空間沒有改變

只有他心裡記得

完成了一件可笑的事

 

客人還有小白,就連將詩拿過來一讀,並不是寫景抒情詩,偏帶點思考,有趣的詩,這樣的詩,乍看很簡單,可是詩裡面的想法,卻會令人會心一笑,重點是成詩的速度,是如此之快,小白讀完後,馬上把詩放回原位,只聽到九鼓對客人問說:「如何,這首詩,能讓你滿意嗎,還是想要再追?」

 

客人又細讀了一會詩,靜靜品嚐詩背後的含義,過了一段時間,才聽到他說:「這次我想追加條件,你寫詩的時候,不能用你我他人稱變化,也不能以自己為出發點,抒發情緒,寫一首無人稱的詩,如果你還是能在時間內完成,我直接給五百,要不要接受挑戰?」

 

單相思一聽這位客人提的條件,明白九鼓遇到行家,因為他所設的條件,等於封印哲思詩的點,因為大部份帶有思考性質的詩,都會頻繁使用人稱的轉換,藉以投射不同人的想法,讓讀者也所感觸,沒想到客人一讀之後,馬上看出九鼓會寫哲思詩,才會想要考驗他,不知道九鼓遇到這種,形同綁手綁腳的限制,會有怎樣的反應。

 

小白看到單相思露出擔憂的神情,才驚覺大事不好,再一次把剛才那首詩拿起來看,要不是那客人追加條件,她根本沒有注意到,九鼓在詩每個段落,都用了他來代表自己,等於是藉著他的角度,來帶入對於自己過往所做的感受,如果現在不能用你我他,也不能寫自己,那麼九鼓還有辦法,以那麼快的速度寫詩嗎?她和單相思一樣,等著看九鼓的反應。

 

九鼓當然還是九鼓,他當初會想要玩這樣的遊戲,正是打算挑戰自己,讓身體處於一種備戰的階段,永遠能進入想寫詩便寫詩的狀態,他多少也知道自己對於自由即興詩,更多的是以哲思和感覺為主的詩歌做為主打,這樣的詩歌,寫起來對他一點難度也沒有,對於總想超越的他來說,能夠遇到這樣的一位客人,他內心是很感動的。

 

「當然好,我接受你的追加條件,請出題吧!」

「這題我們以岳浪為題吧,岳飛的岳,浪花的浪,你準備好請跟我說。」

只看見九鼓換上一頁全新的筆記本,拿好筆對客人說:「我好了。」

「請開始!」隨著客人的話語,九鼓再一次專注的寫了起來。

 

《岳浪》

 

山岳總是在那

祖先曾看過

浪潮每一次都不一樣

預測不了下一次

 

山岳是不變的

即使天崩地裂,還是改變不了

浪潮卻是萬變

約法三章,一浪萬千

 

浪潮裡也有不變

無法變異的藍色

山岳還能看到萬變

綠色,並不只有單一種

 

為何親近山岳?

因為山岳一直在那

為何畏懼浪潮?

深怕陪伴的人每天都換

 

這一次寫詩的速度,就沒上一首快,差不多壓秒完成,而且詩整體讀起來,也不如前一首,小白讀了之後,都能感覺這首詩寫得不算好,有點擔心客人會不滿意,想要再接著追下去,單相思也抱持著同樣的心態。

 

反而是那客人,反覆讀了這首詩,像是有打動到他內心某個點,只見他露出滿足的表情,拿出五百元,遞給九鼓,接著說:「謝謝你,第二首我很喜歡,那麼我兩首都拿走了。」說完,那位客人小心的拿起寫著詩的兩張紙,就這樣離開了他們的攤位。

 

等那人走之後,小白慌張地問九鼓說:「第二首詩,不是寫得不如第一首,怎麼感覺剛那人,反而比較喜歡第二首。」

 

九鼓在那人離去後,還是一直看著他的背影,對兩人解釋說:「這次是運氣好,這次我用上了對比的手法,實際上詩是寫壞了,原本我還以為會需要再追的,可是他讀了之後,反而很喜歡詩裡面的涵義,有點歪打正著,因為每一首詩,給不同的人來讀,都會有不同的感覺,而且時空背景不一樣,同一首詩,讀起來,也會帶來其他的聯想。

 

剛這首詩,就是有這樣的感覺,我還有你們兩個,可能都會感覺這首詩寫壞了,可是換做是他,他倒是很喜歡,這五百塊賺的很僥倖,不然這位客人真的是行家,他只稍微一讀我前一首詩,便猜到我擅長怎樣的詩歌,接著針對那樣的詩,追加條件試圖來測試我,沒想到我在那樣的規則下,還是寫出令他滿意的詩。

 

這樣的經驗,對我來說,收穫非常豐厚,玩這樣的遊戲,還能吸引到同樣愛詩的高手,還真是高手在民間啊!你們等我一下,我想要先憑著回憶,將剛才那兩首詩,抄寫下來。」就這樣九鼓邊回憶,邊在筆記本上,將早前所寫的那兩首即興詩,完整的默寫出來。

 

小白看九鼓在忙,也不好打擾他,問旁邊的單相思說:「九鼓可以這樣挑戰自己的詩藝,你們寫小說家的,會對自己做怎樣的訓練?」

 

單相思沉思一會,接過問題說:「我大概說明下,小說裡的文字,分為敘述語言和對話語言,每一位寫作人,都會有自己擅長的部份,而且在進行創作的時候,他也能夠在過程裡,很清楚地得知,自己薄弱的是哪一個部份,如果他有心想變強的話,那麼他一定會想盡辦法去加強自己弱的那一項,保持自己強的部份。

 

像我,強的部份是對話,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我可以很輕鬆的寫出大量的對話,一人的獨白、兩人的對話、三人以上的聊天,只要我想的話,都可以不費力的快速產出,反而是敘述方面,一直是我特別弱的。

 

為了加強這一塊,我試著讓自己以素描的方式,練習書寫女性,很多很多女性,對著照片,或是對著電影、戲劇裡女性角色,嘗試以文字來描宿她們。」

 

小白沒想過小說家會這樣訓練自己,連忙反問說:「怎樣的素描方式?」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