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好有祢們在》
 
上帝選擇了我
多少是想看我完成些什麼
我不想要,我逃避
我求祂收回,祂從來沒理會我
 
現在多少明白自己逃不掉
有些事我不做
可能根本沒人會去做
有些作品不去完成
他們永遠不會誕生
 
我就不是最好的人選
怎麼讓我這樣的念頭
親愛的上帝
你沒其他人可以玩
為何挑上我,我做不到啊
 
逃避過,才明白逃不掉
那些想法,怎樣都無法清除
我不是你兒子,主耶穌是勇敢的
我是懦弱無能的代表
所以怎樣都只能我來嗎?
 
好吧,祢們兩位在上
好好看吧,這是一個最差之人
所能做到的全部
沒有祢們的話,他是辦不到
正因為祢們,他才敢去試著挑戰
 
2022.07.11
 
 
《李白》
 
你真的有工作過嗎?
富二代加浪蕩子
沒吃過苦沒被現實毒打
那些浪漫詩篇,不過是
小圈圈在讀在推廣
 
皇帝把你當一街頭藝人
從未想過要重用你
還好沒被重用
不然就被看破手腳
詩人怎麼有能力治國
 
你會紅,只是因為
以前識字的寫詩的人少
到了當代你這完全不工作的人
寫的詩,到底誰要讀啊?
脫離了現實躲在象牙塔裡
 
強國捧你,只不過是他們
現代沒有值得捧的詩人
富二代沒工作過的人
寫的詩,為何要去讀?
你還不如路邊的工人呢
 
2022.07.12
 
 
《杜甫》
 
你果然是真的
苦過痛過飢餓過
才能寫出如此的真實
 
你比你所吹捧的李白
更為貼近平民
他沒吃過多少苦你吃太多
 
你從平民視角出發
最終還是繞不開為國為民
難道沒其他可追求?
 
詩寫的好,可是想法
到現在還在被鼓吹
便能明白當代完全無藥可救
 
那時所發生的事情
到現在讀來還令人有感
有問題的是現在而不是過去
 
你的詩都完成那麼多年
可是國家和人民一點進步也沒
詩依舊反應了現實
 
2022.07.12
 
 
《陳子昂》
 
為何那些來者
不是一直冒出來
而是難以再遇見?
 
當然不是人的問題
而是時代的病
時代一直都有病沒藥醫
 
到了民主自由的現代
還是前不見古人
後不見來者
 
該感傷的不是詩人
也不是這不知改變的世界
而是那些只想安逸
忘了要去奮鬥要去拼搏的人
 
2022.07.13
 
 
《願在適當的時候死去》
 
願在適當的時候死去
想做的事情
一直努力在做了
成與不成沒多大差別
達成還是會繼續
未達更是要繼續
 
一部作品完成
帶來的不是休息
而是下一部的開始
永遠會有下一
不會就這樣停止下來
除了死
 
願在適當的時候死去
此時倒是不錯
該追的夢去追了
該愛的人去表白了
該完成的作品去寫出來了
還有什麼?想到都會去做
 
沒什麼好遺憾,除了還是一個人
這並不是最難熬,已經好幾年
習慣成自然,脫單才是不正常
時間還沒到嗎?等好久了喔
人生無常,活得好累
願在適當的時候死去
 
2022.07.14
 
 
《劉備》
 
拿掉漢室宗親
你還剩什麼?
可是這樣的人從不缺貨
成不了帝王霸業
騙騙別人的辛苦錢
倒還是做的到
 
你那些朋友
不都是看你的漢室背景
你所拉的臥龍鳳雛
也不是因為你個人能力
 
你真的有個人能力?
還不靠那塊無實的招牌
拉近與高官的關係
走後門攀親戚什麼都來
 
你能成功
自己到底付出了多少?
大漢帝國與你又何干?
不過是成就自己
踩著別人的屍體爬上來
 
2022.07.14
 
 
《諸葛亮》
 
你不比劉備優秀嗎?
劉阿斗這樣的主你也賣命?
只有主上的想法
沒有個人的打算
 
值得嗎?你有為自己而活嗎?
後世還在吹捧你的事蹟
一個只為別人鞠躬盡瘁
卻失去真正的自己
 
這樣的人也配叫臥龍
扼殺自己,讓其他人享福
你真的很聰明嗎?我真懷疑
到底那個是真正的你?
 
南陽耕讀的是你嗎?
笑傲赤壁的是你嗎?
誓死北伐的是你嗎?
還是這些後世有心人
為你打造出來的人設
 
那些都不是真正的你
你無法超脫為國為民的思想
自以為是在做正確的事
最後只是累到你爽到劉家
 
2022.07.14
 
 
《關羽》
 
會被黑道所膜拜
是怎樣的人?
他們景仰你的是義氣
可如今社會誰在講這個
 
連黑道自己都不相信
你真的有資格入廟嗎
以前文盲所信仰
到現在全大學生
還信那一套?
 
過五關斬六將
只為了去找結拜大哥
威震關東水淹七軍
讓你輕視對手
大意失荊州敗走麥城
個性導致這一切
 
你是憑什麼入廟的?
政府朝廷捧你上去的
民間跟著祭拜
都是政府造神的結果
 
推翻了一個國家
這些民間的,卻沒革新?
國家不好,把國家換了
這些舊神卻無止盡延續
 
你是這樣的人
卻被時代打造成神
 
2022.07.15
 
 
《趙子龍》
 
常山一桿槍
出入江湖只靠它
前半生精彩,該不會是虛構
不然怎麼會一入蜀後
就沒有你的事
 
是你的槍法退步了?
還是被作者遺忘
正史中沒多大的表現
到了小說裡默默衰老
 
一身是膽只剩虛名
後出生者,他們不相信
你還是你,卻沒有機會表現
槍法依舊,戰場不需要你
 
那年救的劉阿斗
眼看貴為蜀中之王
他是否要善待救命恩人
好像有,又好像沒
 
你這樣的武將
果然只適合馬革裹屍
而不是在安逸裡
終日面對自己的衰老
 
2022.07.15
 
 
《櫻木花道》
 
我只有現在
那些年激勵多少人
可是漫畫終究只是漫畫
回到現實,之後的故事沒說
 
我是天才
還不是透過大量訓練
才能在過程裡,認識自己
進而開發出專屬技能
 
我愛籃球
就像我們熱愛自己的興趣
是不是該放棄未來的打算
把注意力灌注在現在
 
無數個現在
才有可能匯聚成想要的未來
你是天才,我只是蠢材
想要向你學習,可笑吧?
 
你的故事停在那個夏天
我的故事正在發生
你沒有讓自己留下遺憾
我最多也只能做到這樣而已
 
你雖敗猶榮
我即使努力,還是會沒結果
就這樣吧,讓你的精神
永遠活在我心裡,我只有現在
 
2022.07.16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