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字練武》

教育普及之下
每個人都是會寫作
文人相輕
看不起不想看別人所寫
再自然不過

我是用文字練武
要如何脫穎而出
超凡入聖呢?
寫啊,也唯有一直寫
寫出別人寫不出來的

既是練武
那會看不到日夜更替
每天都是珍貴
練習當作吃補
自己知道下一步該往哪

文字在眼前飄落
話語在腦裡失眠
它們想被人擄獲
它們想被人看見
來都來,我的筆是橋梁

用文字練武的
沒有喘息的機會
到終止時都必須去寫

2022.07.06


《我偏不信》

敢這樣想
背後需要無比的勇氣
去挑戰慣性思維
去探究不可靠的潛能
我偏不相信

普通人也可以寫作
不需要人家教
自己也能學會
去讀去寫也能碰觸到
什麼是好是壞自己知道

孤獨嗎?從那天之後
寂寞嗎?每分每秒往復
我偏不信,我要創造
創造從未出現過的世界

那世界裡有美有善
有許多奇異的人事物
他們似真非真
我偏不信,那些老生常談
回到家創作來反抗那些

2022.07.07


《沒有說再見》

你就這樣離開我們
一年了,我們都還好
你呢?有好好玩遊戲嗎
你離出之後,我玩的少
讀的多想的深寫的廣

你未完成的作品
我會ㄧㄧ將它們完成
你未完全發揮的天賦
我會拼上雙倍的

你沒來得及說再見
就這樣永遠離開
一直都很想你
能做到我一直在做

我的文藝還沒成功
我的愛情還未結果
大哥,你是體貼人的
生前你已經幫我們很多
好好休息,我會自己努力

2022.07.07

 

《我還真的什麼都沒有啊》

每個人從學生時代
開始累積自己的生活
從生活當中提煉靈感和點子
我沒有那樣的過程
14歲就立下死誓
30歲前能早早離開

我從沒認真生活
只會逃避現實和放棄自己
我沒有,為自己留下什麼
等待著死亡的到來
上帝為我開了一扇門

遇見了文學和藝術
真正靠自己創造美的事物
我的閱歷不夠豐滿
我的人生欠缺歷練
我還真的什麼都沒有

這樣的人有辦法專精文藝
從零開始每一步都是驚奇
這是我嗎?是我能學會的嗎?
每一次嘗試都能見證
不一樣的自己

生與死,成與敗都還好
想要看親愛的上帝
到底為我這樣的人,準備了
多少未知的恩典

2022.07.07


《關於創作的四無》

無吾不能之事
沒學過?就去學啊
這不是最普通的一件事
求知欲和好奇心
難道你們長大後沒有了嗎
學海無涯,我什麼都想學


無吾不解之谜
為什麼前人做得到的事
現代人卻做不到?
為什麼前人寫得出的經典
我們擁有那麼多,卻寫不出來
這個謎,我很好奇


無吾不求之利
我已經擁有很多美好
不用為錢煩惱
活在自己的夢想裡
明白該如何讓自己進步
利什麼的,我不要

無吾不勝之爭
其實,我一直在勝利
贏過那個懶惰的自己
我想較量的不是現代人
而是想攀爬到前人的境界
關於勝利,我擊敗昨日的自己

2022.07.07


《認真活過不後悔》

就是曾經失去過
才明白珍惜的重要
就是曾經放棄過
才知曉堅持的可貴
就是曾經逃避過
才知道面對沒那麼可怕

願自己能影響更多人
讓他們能夠珍惜自己擁有的
不會在放棄或堅持之間徘徊
敢於面對人生的一切考驗

我終於夠說出那一句
認真活過不後悔
尚未成功沒沒無聞
可是我一直和夢想活在一起

不需要去證明
更不用立志成為什麼
我的所思所想,都是行動
而行動又會帶著我走
沒有設限沒有預設目標

認真活過不後悔
相信日月星辰
會為我鼓掌喝采

2022.07.07


《大自然所教會的》

最自然的文藝
是純粹的,是原始的
從古代到現在
過多的包裝都是多餘
由繁入簡是為天

沒多少人達到
只能靠自己摸索
大自然和生活相互取材
既要保有童心
還要事事留心

大自然是最單純的
萬物是和諧的
小孩是好奇的
唯有恢復到那樣的狀態
才能更加貼近天地萬物

是這樣嗎?我悟了
該照著同樣的角度去

2022.07.08


《文學可以做得到》

文學能不能既包含
又超越其他領域的藝術
一定是能的,那麼該怎麼做?

音樂能聽出人的心聲
舞蹈能吸引去觀看姿態
建築能看出人的生活
雕塑能重現人的一生

其他藝術做的,文學也可以
擺動在文字裡的樂章
軀體在文字裡靜默
伴奏在文字裡的群像
安全在文字裡的塑造

文學可以融合其他藝術
什麼都要去學去認識
深入還是淺出,看個人

目標太過遠大
文學藝術裡
有如數不盡得宇宙
我的時間不多了

2022.07.08

 

《盡自己的力量去做》

你自己是誰,你真知?
你愛自己,你真愛?
你厭煩自己,你真煩?

學校不一定能讓你
認識自己
讀書不一定能讓你
愛上自己
考試可是會讓你
厭煩自己

你自己到底是怎樣的人?
你到底有多少潛能?
你發揮自己了?

也許沒有吧?既然這樣
何不再拚個最後一次
盡自己的力量去做
去做那件一直想做的

試著讓自己燃燒
燒到無法燒下去為止
你才能看到
那原始的自己

2022.07.08

 


《雨》

如果雨能被控制
那麼上班日
他只能深夜出來蹓躂
休假日只能被禁足

他有時是必須的
在乾旱之前
他有時卻又很多餘
在忘了帶雨衣

那些躲在室內的人
才會喜歡下雨
在外面跑的,誰喜歡?
從內褲漫到內褲

他最常被人問候父母
在他不受控的離家出走
從雲端流浪的人間
誰懂他的孤獨寂寞

大雨大雨,求你別再偷溜
乖乖回去禁足吧

2022.07.09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