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谷》

他只對藝術負責
卻沒有對人生出力
做為人的部份由別人養
只在乎藝術上的精進

有這樣的家人
是悲哀的
沒人願意和這樣的人
交朋友
沒有未來的人
怎麼可能會擁有愛情

他每天都在畫畫
可是那些畫賣不出去
這樣的人,能算畫家嗎
不能,連業餘畫家
都會先求養活自己再追求畫畫

他沒想那麼多,或是想了
也無法改變什麼
他不打算迎合時代
時代不會為他的作品買單

活的畫家比死的
更沒有價值
生前從未由畫畫獲得什麼
死後那些錢,進了誰的口袋

2022.07.20


《高更》

你這個拋家棄妻女
不顧的渣男,神經病
有幸福穩定的工作不要
偏偏踏足藝術

藝術是不歡迎成功人士
那些成功人士,只是附庸風雅
有料的沒幾個
藝術出自於貧困潦倒

你等於是自己改變人設
花完了積蓄,收入也未見提升
畫是有賣出去,一點都不夠
這就是你所面對的現實

孤獨是藝術家該珍惜的狀態
你不是,你到了大溪地
和無數未成年女孩胡來
這算什麼?藝術家就好被允許嗎

野性的呼喚也就如此
擺脫世俗的框架
我要怎樣就能怎樣
藝術家就這樣?

2022.07.20

 

《莫迪利亞尼》

一位畫家在未能靠畫
養活自己之前
都只是賭徒而已
你自己難道一點感覺也沒?

和無數的女性來往
你從他們身上獲得美感
卻無法帶給他們什麼
你空有畫技,卻賺不了錢

愛情始於激情
卻在日常生活中耗損
有錢的人,才有資格擁有愛情
貧窮夫妻百事哀

你讓珍妮愛上你
還拖著他走向死亡
這樣算是愛嗎?
愛他,就應該放他離去

你想成為藝術家
是你一個人該負責的事
拖累別人,真的太過分
結果讓你們一家三口
在天堂會合

2022.07.22

 

《孫權》

你不過是有個
好爸爸和好哥哥
不然你真有本事嗎?

過不了長江
打不下合肥
這個吳國就是爛

牽頭草兩邊倒
時而舔魏時而抱蜀
沒本事只會拖後腿

要荊州直接來打啊
背地裡聯合魏國算什麼
你這樣也配稱帝?

赤壁之後是蜀魏兩國吧?
你和你的國家
毫無存在感

靠父兄靠臣子
除了建設江南外
你的歷史一片空白

2022.07.028

 

《還活著》

這幾年是為了某個夢想
而努力活著
當那夢想,以不同的形式
圓滿完成時,我卻還活著

自認可以去死
也願意在此時離開
可是有人不樂意放人
死不行,只能活下去

下個夢想是什麼
錢?聲名?都不是我需要的
想做的那些事太難
可以做到也可以沒做到

為夢想而活
總有無數個夢想延續
沒有強求什麼
該做能做都已經去做啦

如果真要說有什麼不滿
只有一項,我還活著

2022.07.28


《我只是愛她啊》

愛不需要道歉
我又沒做錯什麼
我只是愛她啊

愛到底是怎樣的模樣
是我想的那樣
還是別人所願意給的
我只有愛人,沒有被愛

誰都想要愛人與被愛
付出不一定會有結果
早就知道,也願意承擔
無所求,也是早習慣的事

我愛的人從看不上我
好久沒遇到,那位愛我的人
叩叩叩,請問你在人世間嗎
如果是的話,你人在哪呢

我只是想愛她啊
卻沒有那個她想愛我
一個都沒有,這偌大的江湖
好無聊,還能堅持多久

2022.07.28

 

《誰在風中歌唱》

有誰在風中歌唱
你們快聽,什麼沒聽到?
她的歌聲悲情哀傷
你們聽不到嗎?

她一首接一首唱
沒多少聽眾
她還是每天歌唱
風中,雨中,土裡都有

我那邊抄下他唱的歌詞
想讓更多人聽到她的歌聲
原來不是每個人都想聽
他們有其他更重要的事要忙

只有我聽到他的歌唱
我無法復刻他的那首歌曲
只能用拙劣的手法
臨摹他唱歌時的期盼和傾訴

沒人在意,我在意
沒人去聽,我聽得到
明明不是最好的人選
可是她的歌聲,只有我聽到

2022.07.28

 

《台灣只關心__》

台灣人好會蓋房子
到不同的縣市
大家都在搶著蓋
他們學不會文學和藝術
只會蓋房子

台灣人真熱衷選舉
每四年都會熱鬧一次
討論的不是改變或未來
而是候選人的私德爭議
反正台灣也習慣不會改變

愛蓋沒人住房子
熱衷不會改變的選舉
原來你們是這樣的台灣人
是誰教導你們的?
政客?媒體?還是你們自己?

難怪台灣會全面退步
你們那麼習慣內耗
關注在意一些沒營養的
不是最常說台灣是文化沙漠
新的文化才是需要關心的啊

沒人關心,他們更在意
房子蓋更高地價漲多少
沒人停止,一次次內耗
誰得票多誰執政,只關心這個

就沒人在意嗎?
就沒人關心嗎?
一個兩個,多一點人也好

2022.07.28

 

《繪畫》

什麼主義不重要
前輩的追求,只屬於前輩
畫畫並不是畫的像就好
自己的靈魂,獨特的色彩
才是要追求的吧?

藝術家那麼多
前輩們的作品擺在眼前
可是那些都是別人畫的
只有自己畫的才能算是傑作

人物風景宗教
以前人畫,現在人也畫
你們看到的景色,和我不一樣
畫出來的感覺,當然不一樣

前輩苦練一生的畫技
會不會在當代失傳
不會的,總會有幾個傻子
不計後果只想畫畫

畫筆一支,配上顏料
足夠投影大自然
創造從未見識過的世界
畫吧,去畫,每個人都能畫

2022.07.29

 

《錢和時間》

那個珍貴呢?
錢會緊隨時間積累
時間卻越用越少
你們覺得呢?

世人好像都覺得
錢最珍貴
把所有的時間拿去兌換
也別勸啦,他們聽不進去

時間是有限的
錢夠用就好
還有好多地方想去
還有好多事物想學

無關金錢,是時間不夠
金錢可以儲蓄時間不行
這樣簡單的道理
怎麼沒人想通

有錢沒錢,還是能做
時間的主人
我的時間由我主宰
時間是最珍貴,別讓它溜走

2022.07.29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