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

我沒有文藝青年的時代,在求學過程,從來沒有認真學過國文,高三時還補過專門為應付考試的補習班,國文從來不是自己最喜歡的,那時讀最多的只有武俠小說,讀是讀了,但從來沒有想過要創作。

說真的,也因為這樣讀了許多作者,說他們多年輕就開始寫作,讀到這樣的片段,好羨慕他們可以那麼早開始,我反覆在說,在27歲才遇到文學,文學是什麼?我不知道,那些理論或是高深的技巧,應該一輩子都學不會,可是我永遠記得,當讀到自己創作的詩和小說,那當下的愉悅感,真的是從靈魂之中噴濺出來,也唯有創作,讓我有那樣的感覺。

有了這樣的學習背景,讓我文字、語言、寫作的底子都很差,文學再怎樣,都是由這些組成的,底子連帶的讓我無法,完美的表達出我想表達的,詩意和靈感那些,如果沒有良好的表達能力,到最後也只會毀了它原本的樣貌,這種事我一直在做,把極好的靈感,用自己極差的表達給破壞。

文學,分很多種文體,以我現在的狀況,全部都想把它練好,就像孔老頭說的「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到我的身上,應該是吾少也孤,才能有時間去學那麼多,熱愛文學,到現在雖然沒什麼成就,但熱愛依舊,也因為這樣認識了許多古人,從他們身上學到了很多事。

最後,文學能夠帶我走到哪裡,我還看不到終點,至少我已經在路上了,能創作的時候要多創作啊,誰知道未來會不會有一天,就算想創作也不能創作。

 

音樂

認識和看過我的人,應該很難想像,我這樣的人,曾經學過鋼琴兩年,也讀了一年音樂班,是幼稚園到小一的階段。那時還沒打開吧,所以真的很討厭練琴,更不喜歡學樂理,最有印象的就是,上課的時候,老師會同時按鋼琴的幾個鍵,要我們寫出是什麼和弦,我每一次都是班上吊車尾,怎樣都聽不出來,也因為這樣,讓自己對音樂失去興趣,就這樣升小二時,選擇轉到普通班。

只是,我一直和音樂很有緣,之所以能夠遇到文學和藝術,完全是因為遇到了一位國樂女孩,她是拉二胡的,因為對她的狂戀,讓我開始接觸音樂,買了烏克麗麗回來自學,照著入門教學,就在下班後這樣玩著,也沒想過要表演給誰聽,單純對音樂感到興趣吧。

之後去了台南,我被外在的世界所吸引,加上得知那位女孩結婚,多少心裡有受到影響,就這樣烏克麗麗被我放下,把注意力放在玩遊戲和閱讀寫作上,久久沒練習,對於那些基礎也忘的很快。

可是,音樂又一次回到我的人生,我喜歡上一個玩吉他的女孩,想起她和她的相遇,我猜多少有一點要提醒我,是時候認真對待音樂,家裡還有鋼琴,樂器也不會很貴,這幾年研究詩歌的時候,便有感覺,學會樂理和音律那些,能夠讓自己在寫詩方面,呈現出更多的層次。

好好好,雖然不知道為何這麼跟音樂有緣,我會開始自學的,畢竟,曾許下想把所有愛過的女孩,都寫成歌曲的願望,學會基本的,應該就足夠我實現這個願望了吧!


繪畫

這是藝術領域中,我最有感覺的,她和音樂是同樣的等級,是那一種你不用讀書識字,有耳朵有眼睛,都能夠欣賞的,是那種無文字的語言,我覺得這種情感的載體,文學很難達到,最多只能設法追上而已。

在繪畫方面,我會得到最多的鼓勵,對於藝術觀和美感的老師,也都是畫家,當然是因為我的眼界還好狹小,可是當我認識他們後,真的從他們的經歷裡,逐漸找到自己想要追求的藝術,是的,我這樣的人,也是能夠創造藝術的,他們的存在,真的給我許多勇氣,只要想起他們,我便不會感到孤獨,因為有他們在前面等待著我。

繪畫分很多形式,我目前只對速寫特別有感覺,也試著將自己在城市裡,遇到的那些有感的畫面,透過速寫的方式畫出來,當然現在的流程是,透過相機拍照,然後回家對著照片,試著畫出來,也不在意畫的好與壞,很純粹的享受線條帶給我的美感。

立體感該如何表現?前景後景如何區別?層次感又如何豐富?繪畫真的很有趣,光只是去畫,就能讓人從中學習到很多,而這些累積都會流回到我的文學裡,因為是自學,可以跳過枯燥的素描練習,直接去畫那些自己感興趣的,我發現自己對於建築物,會特別有感覺,就這樣遇到有趣的,都會拍照留念,回家設法將它們畫出來。

除了速寫之外,在繪畫中還有另一個類別,那就是繪製地圖,大概是在台南時,我發現自己對於地圖,會一直想找來看,雖然現在Google Map那麼方便,可是總覺得手繪地圖,有另外一種味道,好像在以前的漫畫,有看過自己畫地圖,探險尋寶的橋段,每次面對地圖時,都會想起那樣的故事。

地圖可以分為現實和虛構的,雖然我目前的能力,還不夠畫出大規模的虛構城市,可是對於虛構的還是比較有興趣,就這樣玩下去吧。

 

建築

這是慢慢發現的,本來對於建築什麼的都沒感覺,隨著我在台南,是在工地工作,之後在台東也做過一段時間,回到台北後,雖然不是工地,但也是與建築業有關的,等於我看過一棟房子,從無到有的過程,以及之後它緩慢衰老的樣貌,我都有機會跟到,就這樣,比起女人,我現在喜歡對著建築物拍拍拍。

因為對當代建築感興趣,回過頭去看了中世紀和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看多了,對於城堡、城鎮、村莊、民居特別有感觸,所以我才會想要整理「百大遊戲城鎮」,這完全是趨於對建築的喜愛。

從這裡出發,我又買了大量的介紹古鎮的書來看,當代和古代做比較,也知道自己喜歡的是古代的,當代除了對高樓大廈的雄偉,有點景仰之外,沒有其他吸引我的地方,到這裡也算是找到在建築裡,真正喜歡的。

 

遊戲

這是我接觸最久,也是出社會後第一份工作,可惜我是待在台灣,台灣的遊戲,並沒有上升到藝術領域的高度,光只是想要活下去,都已經非常困難,我剛好遇到台灣遊戲產業的大衰退,所以更能感覺出,藝術很難填飽肚子的想法,曾經在遊戲那努力過的,到最後都會回流到自身。

我本來是以遊戲企劃為目標,所以試著自己構思一些遊戲背景故事,那些故事我都還有留著,如果要說我的文學起點,那就是「在永和寫著遊戲背景」了吧,那些故事,有些現在翻出來,會有點想把它發展成短篇小說,再怎樣都是自己過去所想的,只是接下去把故事說完。

因為喜歡遊戲,所以我之後接觸其他的領域,都不會考慮很多,直接跳進去玩,沒學過不是重點,最後會怎樣也不是我要的,最重要的是過程要好玩啊,對音樂是這樣,對繪畫也是同樣,這可能是遊戲人才有的態度吧,我是來玩我想玩的,就會在該領域裡,尋找自己愛玩的,不斷的玩下去。

遊戲,是我到27歲之前所追逐的夢想,它曾經是我的最愛,更是影響我前半生最多的,我所遭遇的大事件背後,都能找到遊戲的影子,就算它如今被我排到第五位,只要我「有時間」還是會拿遊戲出來,當然我的時間根本沒有多少。

對遊戲目前有個目標,那就是把台灣從單機、線上、網頁、手機遊戲等編年史給完成,目前是先將年表寫出來,年表等於一個房子的主架構,剩下再慢慢添加內容,再怎樣說,我也是經歷了後面三種遊戲,從零開始的全部過程,蒐集一點史料留給後人去做研究,這就是我對遊戲,所背負的責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藝術 情懷 文學 遊戲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