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者: 張綺容
編者: 張綺容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9/10/30


《小哀歌》懷麗

少了你
薔薇不生
千葉不綠
倘若見不著
你甜甜的臉;
鳥兒少了恩典
無力鳴響
世間少了
美與善
而你不在。

OS:
世間的一切,都是因為「你」的存在,才因此添色不少,可是當你不在,就算景色依舊,可是那些對看得來說,根本一定意義都沒有,因為「你不在」,正因為你是這麼珍貴,所以我才會如此愛著你。

我曾愛過,失去過,明白這樣愛著一個人,當時那個人消失後,會有多痛苦,即使這樣,我還是不會改變的,一樣會用相同的心態去愛下一個人。

 

《悼安妮‧布朗忒》夏綠蒂‧布朗忒

生命裡再無歡喜
墳墓裡再無震驚
歷經了生死別離
恨不能以命抵命

靜看那微弱鼻息
盼著盼著那嚥氣
只願死亡的陰影
在可愛的臉上烙印

那朵雲,那勢必要
帶走吾愛的靜寂
我由衷感謝上帝
以誠心,以虔敬

但這世間已失去
希望、已失去光輝
風雨肆虐夜幕低垂
紛擾令人惱,獨自受

OS:
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漸開始要面對與親人的生死別離,很多時候我希望自己是那位先走的人,可是我還活著,正是因為那先走的人,尚有未完成的夢想,我儘管能力不足,至少要試著去替他完成,我不知道自己還能活多久,一天?一個禮拜?一個月?一年?那都不重要,此時此刻「我由衷感謝上帝以誠心,以虔敬」我不知道自己能做到怎樣的程度,失敗沒關係,但下班後的時間,已經全部投入進去。

這首詩是寫親人的,剛好疫情期間,我經歷了至親倉促離世,讀起這首詩特別有感,整理親人的遺物時,發現他那有許多未完成的手稿,那時便有接手續寫的念頭,即使這項工作只能獨自完成,希望在天國的至親,能讀到我為她所寫完的故事。

 

《不要站在我的墳前哭泣》
瑪麗‧伊莉莎白‧弗萊

不要站在我的墳前哭泣
我不在哪裡,我沒有沉睡
我是千縷微風吹
是輕輕的飄雪
是柔柔的落雨
是成畦的吐穗
我是早晨的靜謐
是優雅的疾飛
是群鳥的迴旋
是夜晚的星辰
我在花朵的盛開裡
我在安靜的房間裡
我在鳥兒的鳴唱裡
我在可愛的事物裡
不要站在我的墳前悵望
我不在那裡,我沒有離去

OS:
這首聽說很有名,可是我是在這本詩集裡,第一次讀到,最喜歡的就是中段連續的「我是」、「我在」這樣排比讀起來,相當有節奏感,越讀別人所寫的詩,越能明白詩和小說,或是其他文種,想要寫的好,先決條件是散文要寫的好,我散文的底子,相當鬆散,目前完全是憑著「熱愛寫作」在硬撐。

像這首詩的飄雪、落雨、吐穗、靜謐、疾飛、迴旋、星辰,這些詞,我認識歸認識,可是下筆的時候,卻怎樣都寫不出來,在我心目中我寫的散文是很簡單,大概國中生都能寫出來,很多優美的修辭和詞語,我都不太會用,基本功不好,就是說我這樣的人,這部分需要花多少時間加強,我看很難,估計是一輩子,如果我沒做到,歡迎「站在我的墳前嘲笑我」。


書中有感的想法:

蓋斯特

我拿發生在我身上的日常瑣事作為素材,想著很多人也有同樣的遭遇,便將這些瑣事寫成簡單的詩。

OS:
雖然是日常瑣事,即使簡單的詩,但是用字和修辭,還是要屬於美麗的,我還差的相當遠,大約數個光年的距離吧。

愛與死,是人生的兩大課題,也是古今中外文學作品的永恆主題。情到深處,唯有死亡能讓愛情停留在最美的模樣。

OS:
對於愛與死,我並不能說多懂,但我有屬於自己的一套想法,而將這樣的想法,在作品裡實踐,也讓自己的作品,多少能趕上古今中外文學作品,今年我寫過這樣的詩句「我希望在只愛妳時死去,這樣我就能永遠愛你」,我對你的愛,並不會因為死亡而有所改變,是不是很有最後一段的「情到深處.....」的感覺。

情有很多種,愛也很多面,我會想要說各種情不同愛的故事,目前正在我的小說,導入這樣想法。


傑瑞爾

《愛寫詩的小蝙蝠》

難的不是作詩
難的是找到願意好好聽詩的對象

OS:
會希望自己的詩和小說,能找到願意讀的對象嗎?我不知道,以目前自己的程度,所寫的都還是很劣等的東西,這樣的作品,沒人要讀,本來就是很正常的一件事,之後呢?我現在所想的只有「每天」這件事,之後的事我看不到,也沒有多少腦容量去思考。

濟慈沒有受過正統的文學教育,但對文學一見傾心

OS:
讀多了文學和藝術史,便會知道一狗票知名的文學家、藝術家,都沒有受過正統教育,但是他們還是有辦法創作出屬於他們的文藝,他們可以,我也可以,他們做得到,我也做得到,目前就是憑著這樣的傻勁,苦學猛衝罷了,到最後會有怎樣的結果,我怎麼知道!

愛倫坡認為能一口氣讀完的長度是最適合詩歌和小說的篇幅,創作時奉美為圭臬,曾說過「玉碎香殘無疑是世上最詩意的題材」

OS:
這是屬於愛倫坡的看法,我自己還不清楚,怎樣叫做「最適合」、「最詩意的題材」、「奉為圭臬的是合物」這個答案,目前還欠缺我自己的答案,別人的是別人的,最多能參考而已,重要的還是我自己怎麼想。

茱德認為世人應該感謝自已沒嫁給葉慈,婚姻多無趣,不適合詩人。人生自是有情痴,佳人無情方成詩。

OS:
之前有讀到這樣的一句話「詩人不幸詩家幸」去她媽的,詩家詩國干我屁事啊,我所愛之人,對我一點興趣也沒有,這才是我真正在意的,詩寫到再好,沒愛人都是狗屁不通,有了愛,那些情詩才能成立,沒了愛,情詩欠缺重要的傾訴對象,完成度只剩一半,這哪叫詩啊!


短評:

這是一本收集死亡的詩集,死亡一直是我揮之不去的夢魘,因為我從初戀失戀時,就發誓自己三十歲前能夠死掉,而當三十歲的時候,我人剛好在台東,那時也是我遇到文藝之後,所經歷的第一個衰退和失落時期,每天面對著太平洋,身邊沒有朋友,和遠在台北的家人,也只是久久才連絡一次,那時真的有想過,如果我這樣自沉太平洋,他們可能會隔好久,才會收到我死亡的消息,至於我為何沒有自殺?

我會說是為了某位女孩,可是真的有那麼簡單嗎?我不知道,反正人在低潮時,想法特別多,那時對自己又處於完全沒自信的狀態,書看得少,詩寫不出來,小說更是遲遲沒有動筆,死亡的氣息一直在我身邊圍繞著,到底是什麼讓我走出來,重新振作起來的,我真的有點忘了。

現在回想起來,會很感謝自己那麼快就遇到心魔,而且還經歷衰退期,那些年雖然寫的少,但還是有寫點東西,目前開始慢慢整理那些稿子,接著寫下去,該收尾的收尾,該創作後續故事的,我現在也有辦法創作,曾經死亡離我那麼近,但我並沒有越過那邊界,我並不怕死,只希望自己在死之前,能夠發揮所有的潛能,等於我是以死在逼著自己拼命學習。

我憧憬著愛情,我懷抱著死亡,有這樣的過去,我相信自己也能寫出大眾愛看的,有深度的詩、小說、散文等等,那些我尚未學會的文體,我也有機會去把它們學會;每一天都是珍貴的,每天都是最後一天,現在我是這樣思考著,我是沒有明天的人,我只有今天,親愛的上帝啊,要怎麼磨練我,想要我學會什麼,麻煩祢儘管出題吧,現在的我,不會這麼輕易的被擊倒,也找回年輕時的生猛。

我由衷感謝上帝以誠心,以虔敬,雖然我總是在靠北祢,但我知道祢會做最好的安排,前提是我必須付出全部的努力,以自身所能達到完全燃燒,即使死亡常伴左右,但我還是想相信,那最美的還在旅途上等待著我。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