繆斯
俄羅斯/愛赫瑪托娃

今夜,我等待她,彷彿在千鈞一髮之間
她是無人能支配的
我最珍愛的一切—青春、自由、榮譽—
在手持橫笛的她面前都暗淡無光。

而看吧,她來了......她掀開面紗
瞪視著我,沉靜而冷寂
妳就是那人,」我索問「讓但丁
聽寫下地獄詩篇行句的人嗎?」她答說:「是的。」


OS:
我是很晚才遇到藝術,開始了解藝術後,便很喜歡所謂繆斯女神的說法,我到現在在作品裡,曾將兩位女性,稱呼為自己的繆斯,可是結果呢?連開始都沒有,便直接畫上句號。

這首詩最喜歡的是最後的片段『「妳就是那人,」我索問「讓但丁聽寫下地獄詩篇行句的人嗎?」她答說:「是的。」』每一位詩人生命當中,都曾經有那個人,有辦法激發自己創作傳世經典的繆斯,只是大部分詩人到最後,並沒有辦法和自己的繆斯走到一起,有種得不到才是最美的感覺,我很不喜歡這樣的意想。

可是又能怎樣,我所遇到的愛情都是這種,只能為她留下作品,她卻不會在我的人生當中長久停留,即使每次都這樣,我不會後悔自己曾經愛過,相當愚蠢的。


再告訴我
土耳其/妮嘉爾‧哈林姆

我是—在整個世界—現在—你唯一的愛?
我是你愛的唯一對象嗎?
假如情愛的狂熱在你心靈
假如愛的春天永遠在你胸懷
對我那是一切嗎?再告訴我

就現在告訴我,我是那感動你的人嗎?
你所有的暗澹思想,你所有的悲傷。
讓我分擔你的感覺,你的所想。
來吧,我的愛,灌注到我的心。
無論給你如此多痛苦的是什麼,
再告訴我

 

OS:
我從來沒有遇過這樣的女性,「我是你愛的唯一對象嗎?」,多美的一句詩啊!,在我身上從來沒有發生過,哪一次不是將對方視為世界的唯一,在愛著她,可是結果又如何,沒有回應已經成為,每一次不得不面對的結果,所以我無法想像那些,明明和人交往或結婚,卻又在外面亂搞的行為,他們就是因為擁有的太多,得到的太容易,所以一點都不懂的珍惜,哪像我一個都沒有。

不要去試探你的神,所以我只能對未知的世界,發出問號,請告訴我,我的愛在哪裡,那個願意分擔我的感覺,我的所想,我所有悲傷的人,他在哪裡?還是根本沒有這樣的人存在,如果是真的沒有,也請早點告訴我,讓我死了這條心。

 

女人
烏拉圭/伊芭布露

假如我是男人,我會擁有所有的月光
和陰影—以及寂靜—我想要的!
夜復一夜,我會怎麼行走
穿經安靜的田野,並注視海洋

假如我是男人,我已變成執意的漂泊者
多麼奇異,古怪!
那所有開放道路召喚的
朋友,持續不斷不斷!

當不安的旅行糾纏我,引誘著,
我多麼深深憎惡自己是個女人!

 

OS:
這首完全是反思的詩,「假如我是男人」、「我多麼深深憎惡自己是個女人!」從古代到現代,男女之間的天秤,嚴重的失去平衡,正因為這樣,詩人才會發起如此的感嘆,假如我是男人的話,他就會比男人更加勇敢,擁有所有的月光,成為漂泊者,可是他畢竟不是男人,所以面對那些糾纏他、引誘他的人事物,開始憎惡自己是個女人。

我現在寫過的女性角色,都扮演著主角的貴人,我希望賦予這些女角們,勇敢、成長、獨立的個性,這樣的女性,也是我所喜歡的,只是很悲哀的是,現實中如此的女性,並不會喜歡我這樣的人,寫到這我想到最近讀到泰戈爾的詩句,「我不能選擇那最好的。是那最好的選擇我。」我是男人,只能等待那最好的女性,選擇我。

 

短評:

我身為男性,永遠對女性充滿興趣,可是個人並非擅長和女性打交道,所以到現在還是不是很了解女性,就算我讀了許多女性所寫的小說、詩篇,依舊對當代女性一無所知,我不知道自己所創作的女性,真不真實,但她們都被我賦予很強烈的愛,對人對事都是這樣,我想到女性,都會想起親情愛情,沒有友情。

這本詩集有一段話我很喜歡,「一首詩一幅女性風景,一首詩一個女性世界」,我沒機會認識很多女性,也只能透過讀詩、讀小說,來認識女性世界,以及女性到底喜歡什麼討厭什麼,當然這些都是很片面的,可是也沒辦法,這就是我唯一能夠了解女性的途徑。

不一樣的女性風景,無數個女性世界,這些都是我這輩子將錯過的,但是也因為這樣,我能夠創作,在故事裡帶入不同的女性,透過描寫她們,思考她們思維邏輯,這對我來說,應該是最大的考驗,可是我卻越寫越感到樂趣無窮。

我愛女性,所以也愛每一位我所創作的女性角色,希望她們每一位都能夠,擁有自己所念想的幸福。

 

 

書目:


在寂靜的邊緣歌唱:世界女性詩風景

作者: 李敏勇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08/05/26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