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的筆記

 

創作人最要緊的是敏銳。要經常保持敏銳,你的雷達得一直開著。

Os

多虧了手機這麼方便,我現在不用刻意帶著筆記本,便能夠時時記錄下,自己所有的所思所想所感,在現實會遇到很多人事物,內心一定會有些想法跑出來,將它們記錄下來,過段時間翻出來,可以從中挖掘到靈感。

 

我已經不只一次,從中發展出新的作品,會一直這樣實行下去。

 

第二是風格,歌曲寫來寫去就是這些,人的喜怒哀樂也就那麼點事兒。風格比什麼都重要,人家能不能辨識你是誰,就看風格。

Os

因為我的作品,讀者只有我自己和遠方的愛人,自己是讀不出什麼風格的,而投稿文學獎也不會有評語什麼的,所以我寫到現在,到底是怎樣的風格,我根本也不知道。

 

第三就是眼光,我常常講,我什麼都沒有,就是比別人有眼光。當時五月天跑了很多唱片公司,我讓他們過來,覺得他們一定能行。不為什麼,他們有那種氣味。

 

敏銳、風格和眼光,這三樣東西統合起來,還需要一個東西。這個東西比較難,叫天分。

Os

我會這麼久還沒成功,就是因為我沒有天分,完全靠後天苦練的。

 

我常說,我們這個行業只有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和第十三名是一樣的,沒什麼人在乎。

Os

人家只會記得最有名、最多人看的、最受歡迎的,台灣這幾年的文學,早就被翻譯文學碾過去,當一個創作者,無法靠創作養活自己的時候,整個國家的文學,真的已經病入膏肓。

 

現在大家都在講文創產業,它的意義不在於創造了多少產值,而在於啟發了多少心靈和感動。

 

你說一顆眼淚值多少錢,一個發自內心的微笑值多少錢?

Os

幸好,我追求的一直是後者,可是後者發展到了極致,真的有辦法賺錢嗎?還是台灣不適合這樣玩,因為台灣人除了聽歌追劇看電影之外,其他載體都不想接觸了。

 

說一句最重的話,就是一個生物你一直餵它吃爛東西,它會變成豬的。對音樂的渴望大家都有,但你不能一直餵它爛東西。

Os

還好,我學文學藝術這條路,是從西洋開始,有了西洋在那邊打底,之後接觸什麼,都比較不會受影響。

 

對文字要有敬意

Os

我算對文字有敬業吧?

 

第一要務就是溝通,要讓對方懂,不是只讓自己爽。

Os

我想要互動交流的對象,只有遠方的愛人,可是對方完全不想和我溝通,所以我的心意,他真的懂嗎?還是到最後只能自己寫爽而已。

 

 

隨筆

 

我是一個零產值的創作者,所以也沒資格對這個產業指指點點,以前我就不知道,該如何讓自己的文章,讓更多人看到,這麼多年,寫作能力進步又如何?還是一樣什麼獎都沒有。

 

好,我不看產值,追求感動行了吧?可是我想要用我寫的文章,去追求愛人,結果什麼感動的回饋也沒收到,面對這樣的結果,只能哀嘆自己還真爛,寫這麼多年,連讓女生感動的能力都辦不到。

 

說到底,還是我這個人不行,無法靠寫作賺錢,就連想要感動女孩子也辦不到,所以更沒資格靠北這個產業如何如何,再怎樣那些人能做到,我做不到的事情。

 

他們能靠創作養活自己,甚至出名賺大錢,然後吸引到無數的女性,他們是真正厲害的,我什麼的不是,到底哪裡來的自信,以為自己真的能出人頭地啊?

 

也不要再說那些負面的,我到現在還是每天寫作每天閱讀,內心還是會期盼著能靠寫作養活自己,該去挑戰該去投稿的我都會去做,最後是否能夠真的成功呢?

 

在這條路努力這麼久,我知道想要成功,到最後靠的是「運氣」,也就是上帝和主耶穌祂們如何安排,能不能成,個人因素反而還好,機緣巧合一碰上,人自然會成功。

 

所以,都努力這麼久了,當然只能繼續下去,不達目的不放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