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的鏡像學習法

三重腦假說(Triune brain)是一個由美國醫生、神經科學家保羅·D·麥克萊恩所提出

1.第一重腦稱為腦幹,功能類似於爬蟲類的腦,演化於大約3.2億年前

2.第二重腦是眾所周知的邊緣系統,這是爬蟲類於大約1.6億年前進化為早期哺乳類時所發展而成的。

3.第三重稱為新皮質,是大腦在五萬年前進化的最後一個區塊。正是位於外部的這層腦組織,使得人類獨具為人的特色。

對於大腦開發,我一直都很感興趣,所以才會特定借這本書,這本書的前面就為我們介紹「三重腦假說」,照這個假說的解釋,人類以及其他動物在前兩重腦的主要目的是相同的。而讓人類之所以是人類,是因為新皮質的發展,這本書的主題,就是新皮質裡面的:鏡像神經元。

鏡像神經元最大的作用,是透過鏡像思考來觀察與模仿,通常是學習人類行為與情感中的各種細膩之處的唯一方法,人的一生,最早模仿的對象,大多都是主要照顧者,可能是父母,之後大一點,和手足相處過程,也會同時觀察著兄弟姊妹的習慣,逐漸形成個人。

從幼稚園開始,我們在學校裡除了學習之外,也在求學當中,慢慢的社會化,這時期主要鏡像的目標,正是學校,以及在學校裡遇到的朋友、老師,最後才是偶像。

我在學校生活,過得很不快樂,所以前半生說真的活很痛苦,要一直到出社會,才自己去學找心靈導師和偶像,到這裡才真正有學習的感覺。

幾年前有一部電影「露西」,是在說人類的大腦解開封印,運轉速度飆升到100%,當時看這部電影,就對大腦的運作,一直感到很好奇,除了靠學校教育之外,應該還有其他路子可以走,試試看其他的刺激方式,同樣也能做到大腦開發。

十八般武藝

九長久短

九長是槍、戟、棍、鉞、叉、钂、鉤、槊、鏟;
九短是刀、劍、拐、斧、鞭、鐧、錘、杵、棒。

蘇菲旋轉

OS:
這是一本繪本書,每張圖之前,都會搭配簡短的文章,字數不多,也沒特別講些什麼,我把其中特別有感覺,都抄下來

連續

生命其實是不斷的然後。但是,我們學會省略。

每個人都有更重要的人,每個人都要去做更重要的事了。這會不會是,你,或者我,最後終於總是不夠快樂的原因呢?
OS:
有更重要的事就去做吧。

佔據

在你心裡的,依然是上次離開時的我嗎?

平凡

我們希望一個比較幸福但不會作曲的貝多芬?幸福是不是人類的天敵呢?

不,我不想要一個後來沒有聾掉的貝多芬;我是愛麗絲的話,我絕對不讓自己愛他,不能當那個消滅了他才華的情人。

OS:
歷史沒有假如,這種假設問題,我的想法是藝術家終究還是會是藝術家,無論他是什麼狀況,活在哪個世代,他最後還是會成為藝術家。

尋找

神是不是都這樣說話:「你不失去的話怎麼會知道呢?」

刪去

人會懷念那些只發生一次的事情,想要是再發生幾次就好了。同時卻覺得那些一再發生的事情無聊透頂。

感覺

我開始想像是不是一種工作,就有一種衰敗
一輩子我們習得一種專擅的能力耗費畢生,最後卻是它傷害我們最深。

償還

當我們回想過去,我們會以為現在的生活可以治好自己


但現在的幸福和過去的悲傷,是無法抵銷的。

本能

不是每天都是故事,生活更多時候只有敘述而沒有情節。

褪色

我要在自己最美的時候離開你,你才會覺得可惜。

給予

樹不會因為沒有雨就離開原地,只有人才會只往有愛的地方走。


尊嚴

比起本來就屬於自己的,人們總是比較珍惜撿到的東西不是嗎?

獨立

請你好好的照顧自己。這是一種對我好的方式。

成功是堆積起來的

克服一個小困難就是一個小成功,克服一個大困難就是一個大成功,凡事須全心全意方能做好事。

 

歸回原點

一個人能隨時歸回原點,意氣風發時就不會忘了自己是誰,遭遇困頓、挫折時,也不至於自暴自棄,人生會快樂許多。

 

心中歌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歌,想要高聲唱出自己的歌,只能靠自己的聲帶和咽喉。有掌聲固然令人興奮,但不需要掌聲,我們也能唱歌,只有你自己能夠唱出自己的歌聲。

 

不再相信生命

在人生中受到一點挫折的人,也可能因為心血來潮,不再相信生命,有時,只是因為一點點不順利,我就會認為整個世界,都在和我們作對。

 

勇氣

在面對艱難挑戰時,如果你有勇氣,世界也不會吝於將生命中最豐盛的感受回報你。

 

靠自己

縱使全世界都不支持你時,你自己還是得想盡辦法,都要給自己加加油、打打氣。

 

機會在哪?

機會到處都有,即使是你認為不可能的地方,我們盡最大的努力,持之以恆的等待,總有等到的一天。

真正用心把事情做好的,真正一步步努力得來的成就,才能帶來真正的滿足感。

 

潛能

人的潛能總是在被激發後才能發揮到極致。

相信自己的人,力量勝過萬馬千軍,懷疑自己的人,毫無力量可言,困難不會永遠持續、韌性堅強的人,卻能永遠生存。

有懷疑自己,反省自己的能力,才是真正的有才能,成功必定屬於那些自省的人,關鍵在於能否經常思考,經常自我檢視。

讓自己忙碌,相對的也代表能抓住的機會越多,創意總在認真工作的時候,自然而然地湧現,別再抱怨太累了,努力去做吧!你想要的東西,唯有在努力工作中才會出現。

 

超越自己

我們可以不跟別人爭,但不能不跟自己爭。只有「超越自己」的人,才能真正地成功。

火可以燒死人,但它紅得很美。冰雪可以凍死人,但它白得真美。戰爭很殘酷,但能寫成人類的史詩,古蹟已經崩壞,但能發思古之幽情。

 

美感

不必如意,不必富有,不必有如詩的畫境當前,只要我們心裡還有美,眼裡就有美。所以的悲歡離合,都能被咀嚼出一種美,即或是淒美,也很美,多好啊!活得很美!

如果英倫情人,一個有夫之婦愛上丈夫的好友,變成一個有婦之夫愛上老婆的女友,又為他赴湯蹈火,恐怕沒有人要看。

如果鐵達尼號,變成窮女孩愛上富家公子,最後死的是那個窮女人,富家公子獨活又結婚生子,也沒有人要看。

所有的文藝片,在精神上會要求對愛多付出許多,是不是對現實的反動呢,癡情女沒人要看,癡情男才能保證票房,因為看文藝片,多是努人或是被女人拉去的男人。

如果是一個女人,為一個男人受盡折磨,我保證一定賣不出去,因為這幾十年,沒有一部愛情片敢逆向操作,就因為現實欠我們,我們才要到電影院和愛情小說中去討債啊!

凡事都是起頭難,只要一起頭,一切問題都迎刃而解了。

因愛而生的孤獨寂寞是有終點的。

 

創作的靈感

創作的靈感無非是一切作者思維活動高潮的產物,它是人體這個物質結構中,最高級最精密的物質構造,大腦的注意力最集中的時候所產生的。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