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亮與六便士
The Moon and Sixpence

作者: 威廉.薩默塞特.毛姆
原文作者:William Somerset Maugham
譯者:陳逸軒
出版社:麥田

 

嘉言賞析:

印第安人有句話說:「不要害怕你會變成什麼樣的人。」

當你仰望月亮時,往往忘了腳上的硬幣。月亮是理想,硬幣是現實,這是每個人生命中都必須面對的課題,兩者並不必然相違。

自己到底得了什麼,捨棄了什麼。

自己沒有真正活過

他只順應心中的渴望,義無反顧地畫下去,不計成敗毀譽,對自己的成品並不感興趣,只是為了滿足內在需求創作。

他終於為自己而活,而不是為求別人的認可而活。

人生追求的是生命的經驗,而非意義。

每個人都該為自我生命負責,不該把自身的成敗寄託在別人身上。

只要其性格卓異非凡,我就願意原諒他千百個缺陷。

他就只是一個呆板、正直、平凡的好人。你會讚賞他的優點,卻不想與他相處。

我不會回來的,我做的決定不會再改變。

愛。老都是愛。她們以為男人離開,只可能是移情別戀。

我就是得畫。我也沒辦法克制自己。
除了他自己靈魂中那騷動不安的想像之外,他眼中別無他物。

絕大多數的人都很滿足於普通和平凡
(偶像崇拜,粉絲,透過追求的過程滿足自己。)

心自有它的理由,是理性所無法了解的

他若因為女人離開你,你可以原諒他,但他若因為理想而離開你則不行?你認為你敵得上前者,對後者卻無能為力?

小心眼與寬容大度,惡意與慈悲、仇恨與愛意,可以在同一個人的心中並行不悖。

美是世界上最珍貴的東西,你怎麼會覺得美會像沙灘上的石子一樣躺在那兒,等著偶然路過的人隨意拾起?美奇妙而不可思議,是藝術家的靈魂受盡折磨,從那混沌的世界裡一手打造出來的,而當他創造出來時,並非所有人都能理解,你必須走過藝術家奮鬥的歷程,才認得出他來,那是他唱給你聽的一首旋律,想在自己腦海裡再聽一次這旋律,你必須具備相應的知識、感性與想像力。

大部分人無法忍受的惡劣境況,對他來說一點影響都沒有。

他活在夢裡面,現實對他來說不具意義。

要是你都不在乎人的意見,怎麼會去在乎群眾的評價。

我不在乎,我只想畫自己看到的東西
(我只寫出自己想到的故事)

我不想過去,唯一重要的更永恆的現在

人生苦短,愛情與藝術不能共存。

有才能就能獲致成功嗎?

他是天才即可,那是世界上最美妙的東西,對擁有的人來說是莫大的負擔。

他不是個能讓女人幸福的男人

世間上最殘酷的莫過於女人糟蹋愛她但她不愛的男人

你忽略了女性的好奇心,你覺得她抗拒得了嗎?

作家比較開心的是想知道而非想評判。

女人可以男人對她造成的傷害,但她永遠無法原諒他為她所做的犧牲。

女人除了愛之外別無所能,她們將愛的重要性看得太過荒唐。

一個人的作品會顯露他的本質。

戀愛中的男女,最大的差別在於女人可以一整天都談戀愛,但男人只能偶爾為之。

他對金錢無動於衷,他對名聲視若無睹。

有些人追求真理的慾望無比強烈,為了達到目標不惜粉碎自己世界的根基。

他終於將自己全部表達出來,他默默工作,心裡明白這是他最後的機會,我想他於此一定說出自己對人生所有的了解,以及他洞見的視界,我想它或許在此終於覓得安心。

 

讀後心得:

我是2012年開始學寫小說的,之後也重新開始寫詩。會開始完全是因為讓一個女生注意到自己,當然最後平淡收場,但是學會的東西,怎樣就也忘不了了。

想想會想寫小說,其實心裡面早就有衝動了吧!在當兵的時候,我看了大量的網路暢銷小說,諸如九把刀、藤井樹、橘子的,那時就有一個聲音冒了出來『我可以寫得比他們好。』那之後我因為準備遊戲企劃需要溝思背景故事,也開始自己嘗試寫一小段的故事,我想這就是我會確定要走上小說家的這條路。

後來放棄了遊戲的夢想,完全將自己栽進西方經典文學裡面,我個人經驗還蠻不一樣的,我是先寫完小說,之後才開始學寫小說的,雖然寫到現在,完成的短篇並不多,在過程中,也曾經因為一個女生無意的言語,讓我整整有一年的時間,都沒有動筆寫小說,只是一直看書、參加社運,現在也沒有什麼特別的要求,就是盡情快樂的寫,我對於得不得文學獎看得很淡,那又為何參加呢?純粹是想去跟那些名校的學院派出身的人,來一場真正的較量而已。

對那些學院派的人來說,因為他們接觸的領域很廣,在下筆的時候往往會考慮很多,另外他們自己過去也寫過許多好的傑作,等於他們每一次所要超越的不止有現在的自己,還有過去的自己;而我呢?我想我看過的小說,還很少,或許根本還沒爬上殿堂台階吧!所以很多理論、主義我根本聽也沒聽過,前輩們曾經寫過的東西,我也未曾看過,現在只知道我想要寫而已,然後一直超越現在的自己,鄉教他們來說,我應該算是很幸福的吧?

 

毛姆《月亮與六便士》的這本小說,從好久以前就一直在其他作家的文章裡面談到,現在終於看完了。我本來不知道自己為何有那些衝動,現在逐漸明白了,如果你像我一樣,因為教育的關係,超過十幾年的光陰,從來就沒有讓自己的天賦發揮過,有一天,它突然覺醒過來,換作是你該如何選擇呢?

我是退伍之後慢慢變成那樣的,不斷的想要做自己想做事情,現實什麼的完全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到底是怎樣的人?我的內在還有多少天賦被埋沒?就這樣前女友離開了我,說真得我一開始並不了解她為何離開,現在讀到毛姆這本小說之後,在看到他所描寫的主角內心的那股騷動,我知道了!

他離開我並不是他的問題,也不是我的問題,我們事實上的沒有錯,有錯的是,我在那一刻成長到不想讓自己就這樣平平凡凡的過完一生,而想要盡情燃燒自己的所有,而他只想要安定穩定的生活,衝突一直都在,引爆的早晚而已,慶幸的是,他的離去並沒有完全將我打倒,而是讓我從此遇見完全不一樣的自己。

 

現在我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我應該也不會選擇改變吧!我打算將文學和藝術扛在自己的肩上,然後將台灣烙印在自己的背上,這三樣就是對我來說最重要珍貴的,我才不會為了現實而委屈自己,書的主角,四十幾歲才選擇踏上藝術之路。

我該感到萬幸的是我二十七歲就逐漸覺醒、二十八歲累積沉澱大量的經典文學養分,現在二十九歲正是大好的光陰,我相信我是天才我一定可以,傑作將會由我手中一篇一篇的產出,有沒有人看能不能賺錢,都不是我所在意的,我想要的是反抗命運、挑戰時代,以及一直自由地創造自己滿意的作品,能夠堅持到這一步,過去所受的苦又如何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毛姆 月亮與六便士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