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做自己是最深刻的反叛
作者: 謝錦桂毓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0/08/06

 

嘉言賞析:

對中國傳統文化,是對後工業社會消費文化的直接批判

一個人的青春是在他不用追求的時候結束的

強調群性,輕忽甚至淹沒自我=>中國文化
強調分別對立,突出自我、輕呼群性=>西方文化

純粹的東西很美麗,但非常脆弱,因為另一面就是汙濁的廣大勢力。

造就了實用功利的人生態度,追求功名利祿變成唯一的使命。

人不會因為物質豐盈就多點靈性,幸福卻更容易被靈魂因陶醉而沉睡。

人怎樣被理解,就怎樣被設計;人怎樣被設計,就怎樣被對待。

中國傳統文化中人本身不為價值,沒有平等這個價值,人與人不是單純的人與人,而是個體在等級尊卑和功名利祿獲得多少的排序稱量中決定自己的位置和價值。

有誰能背離自己的歷史?有誰能從傳統文化中抽離?

生命的下一步是什麼,有誰知道?

不了解自己的文化,不可能學好別人的東西

只有回歸主體,認識自己,肯定自己,從自己出發,讓自己豐富,讓自己成長,才能和外在的世界對等交流。

真正在做人;而不是物化成工具,異化成奴隸。

 

短評:

我承認會拿起這本書完全是因為他的書名吸引到我,『做自己』做自己是我最堅持的一件事,只是翻開這本書之後,我馬上就後悔了,看了一下作者本來的學經歷,大學的中文教授,好吧!我認了,你會有這樣的論點,我也懶的糾正他了,草草的翻了一下,就把這本書放回架上。

他論點哪邊惹毛我了?作者一直在他的文章中強調幾個點「中國復興」、「中國人站出來」、「我們中國人」,夠了!我從開始寫作之後就一直告訴自己,自己是一個正港的台灣人,你們那麼愛含中國人的LP,自己大口大口的含吧,我死也不去含;中國傳統文化對我來說就是一坨屎,完全不會反省自己哪邊有問題,只會去指責別人的不好,是啊有五千年的歷史,那不過是一坨屎被傳承了五千年,啊還真香啊!快去聞吧。

中國文學裡最棒的作品,全部是由失敗者所創造出來的,而那些含LP的文人,他們的作品而今安在哉?我才不管他教過學生,對他留下多好的評語,他這本書就給我整個噁心的感覺,我根本忍受不了。

如果你們下次在書店看到,就自己考慮一下吧!我已經明明白白說出我的想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