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福澤諭吉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6年08月27日



嘉言賞析:

我讀書不分晝夜,一天二十四小時隨時都可以讀書
天黑了我也不睡覺,只是不斷地讀
讀累了,即趴在書桌上睡覺,或把擺飾台的邊緣當枕頭睡
一年當中,我不層鋪棉被擺枕頭睡覺

太過注重衛生健康,身體反而會變得贏弱

凡事不要看表面

百功不能補一過

人的幸與不幸,一切都是因緣際會,我的希望雖然很渺茫,但我很堅持

我有困難我會自己解決,家人有困難,我會盡全力幫忙

人的志向會因為他的環境而改變,幼年所說的話,長大後未必能實現
一切只靠天資,再加上教育,以及不屈不撓的毅力
不可猶豫,如此堅持到最後才能成功

批評別人就是瞧不起對方

近朱而不赤、出淤泥而不染才是男子漢大丈夫的真本事

人長大之後通常都想了解自己童年時的情形

凡事但求不斷進步,不可停頓下來

人總是健忘,艱難辛勞一旦過去,也不覺得苦
貧窮是苦的,但是貧窮過後,回想起從前的貧窮
不但不覺得苦,反而覺得有趣

即使在別人看不到的地方,也絕不做虧心事

對世間的一切都不在乎是我與生俱來的個性

如果不活下去,是笑不出來的


心得:

我對於【福澤諭吉】這個人,在看這本書之前完全不認識
只知道日本有這樣一位名人
而且,他又是現在日本一萬日圓紙幣上面的人



最近我很喜歡看名人的自傳,想要看看他們從小到大的成長背景
以及當他們面對困難及挫折時,是如何去解決問題的
也可以從中認識那個時代的人,是怎樣把握時間、珍惜可以讀書的機會

像書中有一段講到他們看到一本很珍貴的書籍,會想盡辦法把它抄錄起來
以前讀書的時候,常常聽見老師說不要當「文抄工」,要懂的活用
現在想,這話講的不完全正確

抄書,以前物質缺乏,往往連一本書都很少見
舉凡中國或是日本成功人的,當看到一本相當吸引自己的書籍時
會想盡辦法把整本書抄寫下來,事後更加珍惜得來不易的知識
反觀現在社會,完全都沒有這樣的狀況
也造成了無論是對於人、時間、金錢、知識、遊戲都沒有過去的人那麼珍惜了
什麼東西都太過容易獲得了,想要什麼就去買什麼
久了人也習慣了這樣的生活
慢慢的就無法分辨什麼是珍貴的?什麼是自己最重要的?
被周遭的事物所迷惑,甚至被外在的事物所牽引著

在幕末明治維新的時代,福澤諭吉可以始終堅持自己的道路
或許在自傳通常只看的到好的一面,壞的一面往往會被隱藏起來
只是看到別人那麼努力讀書、學習技術,真的會被自傳的主人所激勵

我已經失去很多我該珍惜的東西,也浪費很多寶貴的時間
還好我現在已經了解這些道理,未來該怎麼走將由我自己決定



部落之王



我之所以能獲得這些東西,是因為我誠心誠意地提出請求
而且我願意付出相對應的回報

大地、大氣、火焰、水、野性之魂

夢想著古老的獸人傳統,可是卻沒出多少力氣來實現這個夢想

我需要獨自反省,分析到底發生了什麼錯誤
我需要仔細思考,認清自己是誰,認清自己的角色

如果豬隻喜歡住在牠的豬圈裡,就算你幫牠把門打開也沒用

即使看似醜陋與死亡的東西,也蘊含著生命與美麗的潛能

你是每一場戰鬥造就出來的,而且你也是你自己造就出來的
-部落之王

心得:

這本完全是在講索爾的一生,也終於把我自己之前到處看雜誌或網站
所了解的片段歷史,逐漸組織起來

故事是延續黑暗之門,舊部落敗退之後很多獸人被關到集中營當中
這次的主角都是部落裡面的英雄人物
奧格姆‧毀滅之槌、葛羅‧地獄吼光這兩個就已經夠殺了
我本身最熟的是從魔獸爭霸三之後的劇情,所以只聽過【毀滅之槌】的傳聞
卻沒有實際看過他的故事,終於在這本書中看到了

雖然索爾從小被人類所領養,過著奴隸一般的生活
名字的意思更是代表非常恥辱
但是,他還是遇到很多好人,教會他如何控制自己的憤怒
更讓他了解到愛與仁慈
也因為這樣讓他有辦法可以鼓勵原本失去信心的獸人們
帶領他們找回過去的榮耀和尊嚴,雖然這過程中
失去了偉大的【毀滅之槌】,一直照顧他的塔蕾莎也遭到殺害
歷經重重的難關和考驗,最終他終於成功了

而故事也接魔獸三的開頭,新部落所面對的新的考驗
我喜歡書中的一段話

你是每一場戰鬥造就出來的,而且你也是你自己造就出來的

我想魔獸之所以可以成功,已經之所以可以撐這麼久
主要是因為他創造了很多英雄人物,而且都是相當有個性的
再加上魔獸1、魔獸2、魔獸3不斷的鋪陳,累積下來的背景故事量
根本不是其它的遊戲所能比擬的,雖然他漸漸的再進入衰退期
只是,我想他的成功,應該可以稱得上
前無古人,後方來者望塵莫及
已經在網路遊戲中,豎立一道高高的牆
等著有志於遊戲產業的後輩們去挑戰

我希望自己有一天可以以成為【最強的挑戰者】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