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手塚治虫:不要做藝術家
作者:竹內長武
出版社:臺灣東販





嘉言賞析:

不要做藝術家,要做個藝匠(職人)
多年來在這一行為理想與現實的落差受盡折磨的切身之痛

手塚終其一生都非常忙碌

我自己所寫的文章,全都保存下來,我深信,就是因為受過那樣的作文教育
才培養出我說故事的能力

自己最大的缺點是什麼?怯儒
外表相當強勢,頑固又倔強,愛現,愛出風頭的看法互相矛盾
這樣失衡的內在或許才是手塚少年真實的心理寫照

手種是個自我表現欲比常人強上一倍,但內心卻很脆弱的少年
而這脆弱來自於他那敏銳的感受力

手塚一下子大膽挑戰畫面分割,一下子運用各種視角構圖
一下子又精心設計角色,或是追求動作的流暢,進行各種嘗試

手塚有個心願,要將漫畫昇華為藝術
漫畫不只是漫畫,而是了不起的藝術,它是一種繪圖

怪誕的題材、魅惑的性、否定性文明觀、世界末日、悲劇性結局
感覺手塚自己儘管意識到兒童讀物的限制,卻仍然能夠自由地將所思所想
和情感表達出來

對藝術性的追求與對通俗性的關注
這兩難的困境使中糾纏著手塚治虫這位創作者

手塚就是這樣時時想著孩子可以接受什麼樣的畫、什麼樣的故事

我所追求的漫畫世界,是個不只有歡笑
還有淚水和夢想,且更具有思想體系的世界

貫徹工匠精神,一再重塑自己的面貌,手塚稱它為「轉向」
套用其他漫畫家畫風或素材,模仿改進

心得:



手塚治虫,這個名字我想不用我介紹
大家也認識吧,最近主要搭上了

手塚治虫的世界特展

http://tezuka.ishow.gmg.tw/

和本季日劇的人間昆蟲記,讓我對這位已故的漫畫大師產生極大的興趣
也因為這樣看到這本書之後,立即就借回家閱讀

這本書並不是自傳類型,反而比較像編年史
把手塚治虫大師,不同時期所遭遇過的事情所下的決定
逐一的條列並分析其中的含意,並深入探討對之後的影響

在我自己的印象中,手塚治虫就像是天才一樣
運用手中的畫筆,輕易的征服讀者的心
只是事實上,書中的所介紹的手塚治虫並沒有那麼輕鬆
他一生都活在不斷辛苦的工作當中
深怕自己不再受讀者喜歡或媒體注意,不斷的創新
在藝術家及工匠之間,不斷的游移,不知道該讓自己往哪個方向走



以現在的遊戲、美術、電影、戲劇,只要有風格或題材類似的
就會被輿論批評說是抄襲或是山寨別人的東西
但是,讀過手塚治虫他所經歷的每一件事情
他為了達到成功所做出的努力,也讓我深深的感覺到
其實模仿別人或是學習別人優點,並沒有什麼不好

因為就算是大師,也是從一點一滴不斷學習別人的風格
反覆練習、揣摩社會大眾的想法,在把感想及所學習到的經驗
融入到自己的作品當中,最後將其轉化成屬於自己的東西

大師稱這為「轉向」,一個研發團隊或是一個創作者
最容易發生的就是迷失自己的方向,這是很嚴重的一個狀況
或是像是新手菜鳥時期,根本不了解自己具備了什麼優點
自己該怎麼表現自己所想的
這時,最好的教學教材就是別人成功的案例
究竟是不是模仿抄襲,其實見仁見智



看看大陸這幾年的遊戲產業發展是如此的神速
沒錯,的確也很多都是山寨別人的遊戲,有些更是相當落後的畫面
但他們也才起步幾年而已,就已經把台灣給拋在後頭了
努力的追上韓國的步調,我一直很不喜歡山寨版的東西
可是,讀過這本書之後,我覺得光可以山寨出類似的樣子
就已經很厲害了,反觀我們台灣還不一定做得出來

或許我該學學大師一樣,先從模仿別人的樣子開始做起
至於以後怎樣,等我先有辦法摸仿的像再說吧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