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望岳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
盪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感想:

再說這首詩的感想前,先來看看一則新聞






中大發現小行星 以吳大猷命名

繼「李國鼎小行星」後
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在二○○八年二月廿七日
觀測發現的編號二五六八九二小行星
經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審查通過,正式命名為「吳大猷小行星」
以紀念被喻為「近代中國物理學之父」的中央研究院
已故院長吳大猷在台灣科學發展的卓越貢獻。



曾接受吳大猷指導
於一九五七年獲得諾貝爾物理獎的中研院士楊振寧
昨日在香港獲悉「吳大猷小行星」通過命名後
透過友人表達「這個命名很有意義」。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教授葉永烜
在昨日召開的二○一二中華民國物理年會
致贈「吳大猷小行星」命名證書給「吳大猷學術基金會」
由元智大學校長兼基金會執行長彭宗平代表接受。

葉永烜表示,吳大猷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
他在大陸西南聯大指導的兩位得意門生楊振寧和李政道
共同在一九五七年獲得諾貝爾物理獎。
政府遷台之後,他更呼籲政府應該制定長期學術發展計畫
促成「國家長期發展科學委員會」成立,並在一九六七年出任國科會主委
可說是台灣科學發展主要奠基者和推動者。

除了國科會主委以外,吳大猷曾在一九八三年到一九九四年接掌中研院
使台灣學術研究逐漸在國際舞台嶄露頭角。直至二○○○年病逝前
吳大猷也對科學教育和社會文化極為重視,經常撰文批評時政
不怕得罪當權者。六○年代,政府計畫研製原子彈
吳大猷在面見先總統蔣公時,犯顏直諫
表達反對立場,展現剛正不阿的學者風範。







至從讀過這首詩之後,他最後的兩句話就不斷的在我腦海中旋轉
而之所以會提上面這則新聞,主要是因為他的名字跟我一模一樣
我媽當初為我取名字的時候,就是希望我未來長大可以成為像他一樣的人
也因為這樣我從小就知道有這個人的存在
不斷的在心中告訴自己,一定要以他為榜樣
當然,現實並非會如自己所想的那樣發展
雖然我很早就立志了,可是我當時並沒有足夠的心理素養
也因為這樣讓自己還沒開始做之前,就開始擔心了
或是開始做之後,還沒看到結果前就選擇放棄

當然這些都已經是過去式了!
現在的我真的比以前進步很多,而且成熟很多
但是,這些還不夠
為了達到我自己所定下的目標
我一定要更加的努力向上

就像望岳的最後一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屬於我的山頂在哪?
我想現在還沒有出現吧

但是我有自信一定可以在未來找到
為遊戲做到吳大猷之於中國物理的貢獻的一半

哈哈~我是講認真的喔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