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門》

門內當年古街,門外古街將來
進入,重返過去
退出,回到未來
我選擇站在門下,不進不退掙扎著

 

 


賞析:

這首詩的發想,純粹是因為來到了台影文化城,看到門口的一副對聯,以及聯想到園區裡面的場景和外面的關係所寫

台灣電影文化城,號稱有三百多部經典戲劇在此拍攝,地址在台南市白河區六重溪21之6號,南二高白河交流道下往關仔嶺方向,跟著指標的方向移動
開車轉進鄉間小道,會發現道路各處坑坑洞洞,坐起來很不舒服,才發現路邊的招牌說此路段為了拍片需要,故不能鋪設水泥,這樣晃著晃著就來到的台影文化城,門口兩側的對聯即吸引到我的注意。

古街當年是如此
今是古街似當年


對聯的頭一個字就表現出一個常用對比的意象,那就是「古今」,踏進影城旁的場景,令我有一種走入時空隧道的感覺,闖入懷舊復古的年代裡,像是古早商店街、眷村、菜市場和市集等等,彷彿醉迷在真實與虛幻的世界之中。

而一切的開始和結束,都是因為穿過了那個大門,很像是小叮噹抽屜裡的那台時光機,可以穿越過去以及未來,只不過它是一扇大門-時光門,大門就像是一條線一樣,門內的世界是以前古街的樣貌,門外則是古街將來的變化,它恰恰立在中間,起了分割兩個平行世界的作用,因為無論怎樣穿越兩邊的人事物都一直繼續流轉著,並不會為了我們而等待一分一秒。

而我們從外面進入或由裡面退出,那時間線變化的意象,讓我想到以前的一部美國科幻電影《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只是我們比它們好運的是,我們只需要花門票錢,就可以很輕鬆展開時空旅行,當然過去/未來對我來說一點興趣都沒有,過去的都已經過去,根本無法做任何改變,而未來根本看不到在哪裡,所以我只能選擇站在大門下,繼續對現實這隻大怪物做出挑戰,就算被他狠狠地抓在手中,也會死命地掙扎,只所以選擇「不進不退」來形容純粹是過往面對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常會有自己付出很多卻看不到任何成效,那樣的窘境,就如同隻身進入黑森林當中,最終迷思的方向,向前走也不是往後退更不知道該退到何處,很容易停下來乾著急,一定要等事件過去,年齡增長之後,才會發現當初的自己是多麼可笑,但最後還會因此發現到,人生所經歷過的一切,最終都是有意義的,不過在當下的自己並沒有辦法體會得出來。

過去/現在/未來,以大門的形象劃分了三個區域的幻想,現在的生活,對我來說,都是無趣難熬的,很容易懷念過去或憧憬未來,因此借用那個意識,來和大門做連結,以完成這首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時光門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