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潘健成/口述、洪懿妍/採訪整理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1年07月0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413586

嘉言賞析:

始終保持自我,沒有迷失在財富名利中的真性情
OS:
就是看過這本書之後,讓我決定未來所要走的路
以前有人說我很古板不有趣,不然就是說話太過正經
其實事情本來就是一體兩面的,他們看到的是我不好的那面
卻不知道正因為不會變,才可以始終抱持自我,不會受到外在環境的影響
做人越簡單越好,太多花樣只會讓自己覺得很累
夢想、愛人、做事的態度,一個就夠了
至於興趣就越廣泛越好,這是以前一個人教會我的
我也會一直以這個想法繼續走下去

只要有夢想,路就不會太遙遠
OS:
當然路途上所要面對的考驗,從來不會少過
我反而覺得沒什麼,我的人生本來就應該要這樣
不然我活著還有什麼意義呢?

做生意就是做人,明白生意要成功,必須先做人成功
OS:
這點我已經可以明白,因為社會很多事情
你只要認真把對自己的那顆心,擴大到別人身上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很多會起衝突點,就完全迎刃而解了
當然我現在還有很多要學習的,也學得很有興趣及心得
未來一定會越來越好的

第五級領導人,對人謙遜,對事堅持
處處感恩,無處感恩就說運氣好
鎖定目標,永不放棄
OS:
我不知道這個標準是誰定出來的,但是我從我身上可以看到這條所說的
只是我一點都不想當領導人阿,最多只想當天下第二人就好了
上面有老大撐著,其他的事情我來處理
就像是草帽海賊團中索隆所扮演的角色

只要不要怕,改變心態,堅持不放棄,就一定會有機會
OS:
這樣的態度應該廣泛運用到不同的領域中
只要不放棄,未來一定會有機會的,我相信那個只屬於我的一片天
正等著我去把他們撐起來

他們相信他們一定看得到,這種相信一定看得到的熱情與傻勁
是創業家最可貴的特質,也是創業成功最大的本錢
OS:
我把自己當做門外漢、大傻瓜、大笨蛋
什麼太過複雜的事情都不要跟我說,我聽不懂
我覺得是對的事情,我就會一直堅持的做下去
未來我早就都已經構思好了,就等著我去做,誰也擋不了我

希望未來有機會聽到許多大眾說「我就是想成為xxx」
OS:
光用想的就可以感覺是非常酷的一件事,我會一直努力的
讓未來小朋友們,會立志想要成為像沉睡者一樣的人

有得只是堅持下去的拚勁和傻勁
OS:
比我聰明厲害的人太多了,我比他們多的也就只有
上面這句話所的傻勁,就因為我是傻瓜
所以,不會感覺到害怕和恐懼,也不知道什麼叫做適可而止
我會一直以讓遊戲變得更好為目標,一直努力的做下去

人不會窮一輩子的,努力做自然就會有
OS:
我把這個道理化進我的價值觀裡,會不斷的打拚努力的
就算我現在什麼都沒有,一定會越來越好的

你可以等別人,不要讓別人等你
OS:
我真要和過去的人說聲對不起,我以前不懂這個道理
總是要求別人等我好起來,等著等著爸媽都老了,愛人也離開了
從去年開始,我就一直要求自己不要讓別人等我
別人怎樣我都很願意等待,但是我現在擁有什麼我會全部回報給愛我的人
看到這本書所說的,我很欣慰這樣的改變是正確的

別人愈不看好,愈要撐下去,我們要證明說,我們至少有可能是對的
OS:
我所做的事情總是和正常人不相同,但是我真的很樂在其中
就算有多累有寂寞多孤單,我都會繼續撐下去
自己選擇的道路,不在連累周遭的人,我要去證明,我這樣做至少是對的

年輕,給人家第一眼的印象,就是很難信任
但是,只要做出來的東西是好的,對方反而會更記得你
OS:
我現在還很年輕,但是我做事情的態度和所做的事情
會讓人永遠記得我

而且始終如一的態度,及總是告訴自己莫忘初衷的精神
會帶給別人很值得信賴的感覺

今天做得好,是因為昨天做了很多對的事
你每天要把每件事情做好,每一天都可以叫做成功
OS:
持續這樣每天累積一點小成功,才能更加靠近我真正想要的成功

知道有仗要打就去打,我知道該我做的事
我就會去做,為了生存開始自救
OS:
未來一定會有非常多的戰役等著我去打
既然知道現在就開始奔赴戰場吧
那種強烈想要活下來的心情,可以推動很多東西,最終會推動整個世代
而我將會在那新的世代中,扮演只屬於我的角色

你必須直接去面對事情,不能輕易低頭
OS:
直接去面對那些最讓我感到害怕,最恐懼的事情
沒有地方可以在讓我躲了,時間已經不夠了
在不積極奮起的話,我就老了這比什麼都讓我感到傷心

現在我們往國際大企業去找假想敵
這是格局問題,反正我們還年輕阿
怕什麼?不見得沒機會,帶兵作戰一定要有個目標
OS:
出來混就應該要有這樣的霸氣,怕什麼?反正我們還年輕阿
橘子、網龍的員工加起來2,3千人,媽的我好怕喔
第一個鞭的就是你們這兩家公司,總有一天要打倒你們
等著吧,只要你們還是用這樣的態度經營遊戲
我的夥伴只會越來越多而已,謝謝你們給我這麼好的崛起的條件
會好好珍惜這一切的

在我最艱苦的時候拉我一把的人,我永遠都想報答他們
OS:
很多人幫助過我,那些恩情我會一直都記在心中
時時想找機會好好報答你們,真的很感謝妳們讓我可以繼續走下去

你平時做好事,等到你不好時,人家才會拉你一把
OS:
做好事應該不只泛指善事,而是你平時所表現出來的行為表現和對人的態度
讓大家覺得你這個真的不錯,很願意可以幫你
當然,這是一直都要這樣做的,並不是指望後面的收穫
而是一種習慣,不這樣做真的會受不了,不應該抱持著任何的企圖心

我有能力站在那邊,是很多人幫我的
OS:
這讓我想到第一神拳的一幕,當一步在比賽之前感到惶恐及害怕的時候
旁邊的人提醒他,別忘了你的拳頭裡所背負著重量
然後他就開始回憶過去些和他對戰過的對手,他們所曾經有過的夢想
也因為重新回復自信心,我呢?當然也有很多人無條件的幫我
我才可以走到現在,我真的很脆弱很不勇敢,很感謝他們一直鼓勵我
對他們最好的回報就是,一直努力努力努力下去

所謂做好事,並不是指捐錢而已,而是做人,覺得助人就要去做
說來有點江湖味,就是講義氣
OS:
我這個人做事情,江湖味很重,所以很能體會到它所說的意思
因為,我就像他一樣,一直都是以這樣的態度對待周遭的人
你有困難我很樂意幫助,我自己有困難時我自己承擔就好,不用麻煩道你

講道義的人過程會很辛苦,但最後都會很好
OS:
越辛苦的道路,我越喜歡走,不去看最後會怎樣
至少一路上的風景都會非常美麗,這就足夠了

我的貴人們教會我很多事,那是一點一滴無形中累積而成的經驗、感受
我知道,別人這樣對我,我也這樣去對別人,一定會有好報的
OS:
我真的遇到過很多貴人,而且大部分是女性朋友
有些是和我處在敵對關係的,有些則是我的親密愛人
很感謝有妳們出現在我人生的旅途中,讓我可以去經歷那麼多事情
也從中體會很多,那些累積都將會成為我最強的骨
感謝妳們

如果公司賺不了錢,怎麼可能把員工照顧好
OS:
這就是現實面的問題,國內的許多遊戲公司要賺錢就在困難了
所以,根本不用去想他們可以有多好的員工福利
從2010開始待過兩家公司
這樣的過程讓我深深明白到遊戲有沒有賺錢是多麼重要的ㄧ件事情
可是,這也是不強求的來的
也因為這樣想進遊戲產業真的不要去幻想會有多好
美夢很容易破滅的,要記得金玉其外,敗絮其內的道理

做生意的方式愈花俏,你給自己挖的陷阱就愈多
方式愈簡單,你會覺得愈踏實
OS:
做人也是同樣得道理,越簡單越好,紅樓夢評段王熙鳳的話講得非常對
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單純純真並沒有什麼不好
我很以我自己的天真為傲

你剛入門,要練外功招式,這要人教,到一個段落後
你開始修內功,只能幫你指點,終究要靠自己去領悟
經營企業、做人做事的道理,都是一樣的
OS:
我在已經開始修練內功了,這也是成為武林高手最快的ㄧ條路
很多道理都是要靠自己去參透,我真的會變的越來越強
強到連我自己都害怕自己的地步,到那時我就會變得更愛裝傻了

所有事情都還是要回歸到根本
OS:
我常常提醒自己要回到起點,去回想自己為何一開始要做這件事
透過這樣反省,可以讓我更了解自己每一個決定
也更有自信可以繼續堅持下去

我一直相信自己:莫忘初衷,如果我變了,我的夥伴會怎麼看我?
我很怕在他們眼中我變了樣,這是一種尊重,對別人也對自己
你以前是這個樣子,後來變調了,人家怎麼看得起你
OS:
就是這段話,讓我更加在意現在的自己是否有走偏掉了
但是,我相信我不會變得,從國中到現在我的中心思想從來沒有變過
雖然為了一些欲望,去做了許多對不起自己及家人的事情
那些也不過是我自己所做的選擇,並沒有所謂的對錯
我一定會一直照這樣的想法繼續走下去,做到所謂始終如一的極致
那不也是一種天才的表現嗎?

個人應該專注在自己擅長的領域
OS:
我最擅長的就是閱讀、寫作、思考、玩遊戲
可以透過融合的方式將這幾個領域完全結合在一起
遊戲越來越廣了,這剛好滿足我強烈的好奇心,以及無窮盡的求知欲
可以選擇走上遊戲這條路真的是太好了
興趣加上我所擅長的,我一定可以成功做到我想做的

好的創業夥伴,也會對公司有責任感、使命感
一開始的利益要明白地講清楚,你心理在想什麼都要先講好
OS:
這個以後再說吧,夥伴一定會越來越多
為了將來和你們相遇的那天,我會不斷充實自己的能力
讓我可以成為值得依靠也讓妳們放心的強力的夥伴

未來像走樓梯,一步一步慢慢走上來
OS:
只要開始爬就可以體會到這句話所說的意思
每一階段都有不同的事情在等著你,不同的風景等著你去欣賞
不要過於留戀某一階段的過程,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下一階段
還有什麼精彩且美好的事情在等著你,要不斷告訴自己繼續加油!

我只喜歡做研發,不喜歡接管理職
OS:
等我有資格再來選擇吧

我從來不崇拜別人,便不會去崇拜什麼企業家,做自己就是了
OS:
我並不會崇拜成功的人,只會想要看看他們在過程中的心路歷程
當然,很多都可以看到與現在的自己非常類似,有這樣的發現
不就代表我現在所做的至少是對的,認同感也是人一直在尋找的
既然找到了,也就不會一直感覺到不安了,也更能放開手去施展

創業者的特質:獨立思考,韌性,耐挫力很強
永遠可以找到方法解決問題,不是一打就垮的那種
OS:
很幸運的,過去的那些經歷讓我不斷累積這幾個部分的能力
裡面最重要的應該是獨立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耐
我一直在充實鍛鍊它們,會轉變成我最強的防身武器的

你先前累積的東西愈多,信心就會愈高,你的說服力才會更大
OS:
我一直在累積內在的東西,或許時間輪到我開始向外累積ㄧ些比賽的經歷
該去闖就去闖吧,身邊的所有人都會很樂意幫助我的

口才說穿了就是講故事的能力,你要讓大家知道你有能力做到什麼
OS:
學習講故事,描繪一個夢境出來,讓別人可以想像的到
現在的我是否具備這樣的能力呢?我想我應該可以做的到
只差沒有真材實料的本事還不夠
等本事上來光用聽得就知道我可以做到什麼

要創業隨時都可以出來,就算失敗了還有路可以走,年齡並不是限制

人都會有依賴心
OS:
出來住一年,那些依賴的心態逐漸被我改掉了
現在所保留下來的就是奉獻心、感恩心、守護心
有這個心,我一定會變得更強

人跟小孩子一樣,你叫他拼圖,他不會拼,會哀求幫忙;
但你把他關起來,讓它自己想辦法,潛力就激發出來了
OS:
我不知道我自己的潛力有多少?會不會根本沒有潛力?
現在所做的所有事情就是希望可以把他全部逼出來
以沒有用過,想看看把他們逼出來之後,自己會變成怎樣

人家說種在貧瘠泥土裡的葡萄,才能釀出好喝的葡萄酒
因為它的跟會札到最深最深處
OS:
我是在幸福且小康的家庭中成長的,沒有什麼金錢方面的困境
想要學什麼就可學,所以以前的自己根本不了解珍惜怎麼寫
後來因為遇到一個女生,把我當時所擁有的所有錢都吸走
也讓我因此覺醒,了解到自己是多麼不珍惜我所有的
而我的求學生涯,讓我經歷一次又一次的挫折
就像是原本是淺根的植物,逐漸將跟向下越鑽越深
隨著年齡的增長,過去我所遇到的問題,都將變成我最好的借鏡
因為,未來在苦也不可能會比那時的我還要苦,只會越活越快樂

運氣跟你的努力是相輔相成的
OS:
我不知道是否真的會有影響
但是我真的很努力,雖然方法還一直在努力學習著

但是,我真的比以前都還要努力,當然我的運氣一直都很好
想要進遊戲公司上班馬上機會就出現,正因為運氣好所以我會更加珍惜
也會一直努力下去,希望可以一直受到遊戲之神的眷顧
如果怠惰的話,他是不是就會把我運氣從我收上拿走
我會努力讓這種事情不會發生的


一帆風順並非好事,有些事情,一定要親身體會才會懂
別人說得都只事故事而已
OS:
很多事情爸爸媽媽以前都跟我說過了,只是我從來不信邪
一定要親身去經歷過去衝撞去痛苦,在也能體會爸媽以前的用心良苦
當然我以後還是會自己去創造屬於我自己的故事
因為它們將會成為勵志的小故事
為後面的人樹立典範,為了這樣的目標我會加油的

直覺靈的前提是因為你常常思考,才會出現這樣的念頭
但不是毫無思考架構的直覺,而是以前的經驗所構成的
絕不是高興怎樣就怎樣
OS:直覺是非常奇秒的ㄧ個感覺,就是有事情發生的時候
你心中會立即產生的第一個念頭
正像他所說的就是平時就有在思考同樣的問題
所以,當有事情發生的時候,就非常自然的照著平常所想的去做
我不知道我是不是一個直覺很靈的人,但是我蠻依賴直覺的
想到什麼就直接去做,很少去考慮那麼多
當然,這樣很省時間不需要在那邊猶豫不決
最重要的是這樣很輕鬆就可以做到知行合一
平常怎麼想,做的時候就會直接照著做,所以不會給人有太多差別的感覺

心得:




在看這本書之前,我全部不知道群聯是做什麼的,更完全不認識潘建成
看了之後,覺得想要創業成功,找對夥伴真的很重要
他是屬於交大幫的,業界有很多校友
再加上他們本身的技術能力非常棒,所以很年輕就可以出來創業

我自己的情況是我完全沒有經驗,更沒有人脈
本身的技術能力也沒有特別強,就算很想創業創了也注定要失敗
創業這個想法,我從退伍的時候就一直在想了
因為,我所要做的事情和目前業界的公司,所做的事情完全都不一樣
到了大公司裡面,我能做的就是把嘴巴閉上,安安靜靜的做分派給我的任務
不出點子也不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想法會受到很多挫折和壓迫
這我一進入業界之後,我就知道了,因為找不到與我有相同想法的人
並不是我特別優秀
只是我們所選擇要走的道路不一樣,我選擇不想被同化的路
注定是一條格外孤獨的路,要找到夥伴或許真的很難吧

看過這本書之後,更加讓我想要出來創業的心不斷在跳動著
錢一直都不是問題,這個社會有錢人很多
只要拿出我誠心可以得到很多貴人的幫助
最重要的是,我的創意思維是什麼?對於遊戲的未來可以有怎樣的革命?
目前這兩個我都還沒有找到,我自己是給自己每兩年為一個階段
現在剛好快要滿兩年了,我準備進入下一階段,想要做什麼我自己明白了
想要做什麼,就現在開始吧,不去做怎麼知道我到底適不適合呢?
搞不好正因為這一個選擇,讓遊戲界出現一個未來的天王!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