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嚴長壽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1997年1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8031521




嘉言賞析:


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長處,也找到自己的缺點
OS:
我一直在努力認識自己,發現自己真正的長處是什麼
缺點有哪些,長處繼續保持加強,缺點盡可能時時注意他
雖然要真正改正掉真的很難,但是希望他發生的機率可以越來越低

不受保護,才是最大的保護
OS:
我以前就是太過依賴別人
躲在爸媽的保護傘之下,現在開始我不會在這麼依賴別人
努力成長讓自己可以保護家人,成為一個值得信賴而且可依賴的人

對人的真誠與奉獻,對社會的關懷與信任

抱最大的希望,為最大的努力,做最壞的打算
OS:
我現在就是這樣做,不求回報,但求自己過程有沒有盡全力

怕他就去研究他,這是我面對困難時的習慣
OS:
我有很多害怕的東西,這樣的觀念也是我看到這本書之後
才學習去研究他了解他,當你了解他之後,就會發現也不過這樣而已

永遠追求完美的心
OS:
做事情可以追求完美,至於其他方面就隨意吧,不想搞得自己那麼累
我的頭腦還想要用來思考我有興趣的事情

被一個環境接受,是任何一個人想要成長的第一步
OS:
這只是一開始而已,當被一個環境接受之後
會發現很多事情並沒有像之前想的那麼困難,甚至生活過得太過安逸
就會想要換新環境,當然就需要重新適應,現在的我可以做的很好

很多人外在表現,都反映出他們背後不為人知且被人忽略的寂寞與空虛
OS:
我應該沒有空虛,但是有非常深的寂寞
可是呢我的寂寞又不是普通人可以承擔的,所以我選擇一個人去面對他
那種追逐達成機率非常低夢想所需要面對的壓力
曾經我把他釋放在別人身上,卻因為這樣讓別人感覺到恐懼
那樣的場景我應該會一直記在心中吧,所以在追逐夢想的這條路上
我一個人會一直孤孤單單的走下去,不會在去傷害別人

先找出正確的學習方式,分析自己的學習動機,然後盡最大努力
OS:
我最近的課題就是在找出最適合我也最正確的學習方式
釐清自己為什麼想要學習?是否真的有需要學?
至於努力,那我非常夠了

每一個環境,都是自己學習的機會
好的環境是一種正面學習,壞的環境是一種磨練
OS:
我待過兩家公司,剛好是兩種學習環境都經歷過了
如果讓我選擇的話,我反而喜歡壞的環境吧
雖然壓力很大,但是不斷的會想要要求自己進步
我現在培養出來的心態,也是那時被環境所激發出來的
所以,我真的很感謝在遊戲橘子五個月的那段時光

我必須先看得起自己,才可能讓別人看得起我
只有先自我尊重之後,才會受到別人尊重
OS:
無論是做事、做人、談感情,這個道理都可以通
最重要的就是你要先看得起自己,不要感到卑微
你越沒自信越卑微,別人並不會因此會對你特別在意
反而會讓人感覺CHEAP,套一句常常在講的話
「男人不壞,女人不愛」就深深隱含了這個道理在裡頭
我也是看書之後,透過觀察才明白的

是夢想,就要築夢踏實,要踏實就必須有目標,一步一步接近
OS:
我是一個很懶的作計畫的人,完全享受那意外的旅程或是事件
但是,對於未來和夢想,真的很需要有一套完善的計畫
為自己設定好目標,然後貫注全部的精神去做
這樣才有機會更加靠近我的夢想

不求未來一帆風順、萬事如意,只希望當每個問題發生時
都有繼續面對問題的勇氣,支撐下去
OS:
我曾經拿這句話送給和我差不多時間進公司,一起度過裁員危機
後來選擇離職的同事,或許我不只是想要送給他
事實上是希望自己也可以記得這樣的精神,只要敢面對敢撐下去
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的

應變能力、判斷能力和有沒有天份無關,通過考驗與試煉才是真實的
OS:
過去那些都已經過去了,只是我感覺還不夠呢
我會主動去尋找考驗和試煉的,當然是越難越好啦

堅持到底,縱使世事未能盡如人意,但俯仰於天地間也能無愧於心
OS:
我以前總是做對不起自己,對不起家人,對不起朋友
對不起神,對不起天的事情,以因為這樣讓自己每天都活得很不快樂
現在每天都在做對的事情,就沒有對不起別人的感覺
也因為這樣過得比以前輕鬆許多,自在逍遙

領導要能服眾,必須要讓員工有「我在你身邊」的安全感
OS:
待過的兩家公司都沒有讓我有過這樣的感覺,而且還有極度的不安全感
我想對人或對下屬的道理都是一樣的
我會好好學習,讓自己可以讓人有種安全感的

人類多數有很奇妙的利他主義傾向
對弱勢一方會油然升起保護之心,真的是這樣
OS:
看到新聞的時候,常常會有衝動想要幫助別人
未來這是一個可以利用的點,讓我自己變成弱勢相對於強大的財團
一定會有更多人願意給予我幫助和支持的,當然我做的事也是正確的

商業行為固然奠基在互惠的原則之上,但應避開誘惑的陷阱,誠懇更為重要
坦誠,互相體恤就是我的作風
OS:
我這個人什麼沒有,有的就是誠懇、坦誠,設身處地為對方想
有這樣的想法,還怕不會成功嗎?

如果事業要成功,一定需要另外一半的參與
OS:
我也知道,只是那一半始終沒有出現
讓我只能繼續一個人面對所有的挑戰和考驗

試用期就像「試婚」一樣,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許多人應徵時頭頭是道
但性格上的弱點,大致藏不過這一百二十天
OS:
對於這個我只有一句話,也是被用來當我自己的座右銘
「始終如一、莫忘初衷」做就對了

每個客人的獨特性都應受到尊重,因此,我們要求每個服務人員
要知道客人是誰,也必須了解他的需求
OS:
這個很有趣,印象中遊戲公司也有想要這樣做
可是最後感覺成效針的不到,或許是因為一個是直接面對
另一個則是透過書面訊息的傳遞方式,比較難達成人與人的連結

一個企業的成功,當然有很多因素
但其中我以為「人」是企業最重要的財富
OS:
這個我一直在觀察,只是現在人的價值真的讓我感覺到很Cheap
說來就來,喊走就走,很少可以有自主的想法

留住員工的三大要件:
1.合理的待遇
2.繼續學習的環境
3.可期待的未來發展
OS:
我不表示,並不是我不在意,只是我都看在眼裡
想走的時候我自己會走,不需要你請也不需要你趕
到那時別留我,因為我已經把你看透了
哈,其實這個想法用在感情方面一樣可以通啦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覺呢?因為我好像就是因為被人看透了
所以最後選擇狠心拋棄我,這是你的選擇我尊重妳
未來保證會讓你後悔一輩子的

明日的成功,就要看今日的耕耘
OS:
加油吧,每天都是最重要的一天,好好的努力
未來會屬於我的

一個企業除了創造出就業機會外
還應該將影響力擴至正面影響社會風氣
及提昇社會文化水平的層面,與其抱怨社會黑暗
不如自己做一個照亮社會的發光體
OS:
我所待的遊戲產業,講真的要顧好自己就很難了
根本沒辦法發揮自己的影響力,想盡辦法從玩家那邊挖錢
這些事情我都看在眼裡,能不能改變這樣的狀況呢?
真的需要很多的能量

讓我們的民眾接近藝術,從提升自己的藝術涵養中改變自己的價值觀
進而淨化心靈,這豈不正是心靈改革的最佳捷徑
OS:
從四月底開始,我正式接觸過去很少去碰觸的藝術方面的活動
聽音樂會、看展覽,也因為這樣讓自己的價值觀有了不一樣的想法
藝術對現在的我幫助蠻大的,尤其是看到創作者及表演者辛苦的過程
非常受到激勵,讓我自己也立志未來可以走到舞台上
對過去幫助過我的人說出感謝的話,最重要的就是感謝一直支持我的家人

賭氣,不如爭氣
OS:
以前我很容易生氣,卻不知道那種生氣一點用也沒有
也因為生氣就把那股不平完全放掉了,現在我所做的就是把那個不平
轉換成繼續堅持下去的動力,所以現在很不容易讓我生氣
因為,我可以做到我所想要改變的

很多人只羨慕別人的成功,而忽略他背後無數次的失敗
OS:
我會做到讓別人羨慕我的,而那些失敗根本不值得一提
因為那些都是我自找的

心得:

這本書出好久嚕,我也是上個月才在誠品看到
印象中,好像有在家裡看到這本書的樣子,只是當時並沒有拿起來閱讀
這次看他封面及書背所說的,就感覺是一本值得收藏的好書
就把它買下來,這中間反反覆覆閱讀了三四次

也在同事將要離開公司的時候,抄錄的書中的其中一段話送給他
我們沒有辦法去預測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
也不能去祈求可以完全閃避那些事情
會發生什麼事情,事實上已經全部都注定好了,只能希望自己能夠擁有
當問題或是意外突然出現我們面前之際,可以有面對和解決的勇氣

這些的體悟,也只是我目前經歷過的事情,在閱讀過這本書之後所產生的
我是一個觀察很敏銳的人,再加上擁有不錯的分析能力
在加上後天的大量閱讀,讓我可以在經歷那麼多考驗之後
還是繼續站在這裡,這也要多虧背後有一群一直支持我的親朋好友

我的人生很快的就要進展到下一個階段了
不用說,一定會有數不盡的考驗和難題等著我去解決
還有永遠都讀不完的書海等著我去探索,當然少不了我最愛的遊戲
家人和朋友也會一直支持我,最希望的是在下一個階段
可以遇到那個人,最適合我也最了解我的人
對於那個未知的下一階段,其實我心中是充滿恐懼的
很想不去面對,很想不去踏出第一步,很想趕快逃避這樣的狀況

只是我如果現在在逃避,怎麼可以對得起那個在起點
賣力學習嘗試,不畏艱難也要走這條路的自己
所以,這一次我不會再逃避了,請你放心,我們一起面對那個未知的未來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