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亭集序    王羲之
  
永和九年,歲在癸丑,暮春之初
會於會稽山陰之蘭亭,修禊事也。

群賢畢至,少長咸集。
此地有崇山峻嶺,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帶左右。
引以為流觴曲水,列坐其次;
雖無絲竹管絃之盛,一觴一詠,亦足以暢敘幽情。

是日也,天朗氣清,惠風和暢;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
所以遊目騁懷,足以極視聽之娛,信可樂也。
  
夫人之相與,俯仰一世,或取諸懷抱,晤言一室之內;
或因寄所託,放浪形骸之外。雖趣舍萬殊,靜躁不同;
當其欣於所遇,暫得於己,快然自足,不知老之將至。

及其所之既倦,情隨事遷,感慨係之矣。
向之所欣,俛仰之間,已為陳跡,猶不能不以之興懷;
況修短隨化,終期於盡。
古人雲:「死生亦大矣。」豈不痛哉!

每覽昔人興感之由,若合一契;未嘗不臨文嗟悼,不能喻之於懷。
固知一死生為虛誕,齊彭殤為妄作。
後之視今,亦猶今之視昔,悲夫!
故列敘時人,錄其所述,雖世殊事異,所以興懷,其致一也。
後之覽者,亦將有感於斯文。

賞析

我想人生在世,是多麼短暫,而大自然卻是神妙
普天之下的美景,一輩子也難以窮盡。

此刻我仰看天邊,白雲朵朵,自在輕盈,萬物百態千姿
盡收眼底,真是大飽眼福,而心胸也為之一蕩。

我又想起人們之間的交往,其實也十分短暫。

世上仍然有至情至情的君子,有的人能夠表白自己的情感
有的人不惜放縱自己的身體,雖然每個人的取捨並不一樣
性格也有狂躁安靜之分,但只要人人都能覓得真正談得來的知音
也可以說是人生的一大滿足了
但人們也往往沉迷與此,而轉瞬之間,卻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

我們原本所狂熱追求喜歡的東西,已經漸漸厭倦了
我們認真去做的事情,也隨著當時的情狀而一去不復返了
更重要的是,我們曾經真心真意投入的情感
此刻已幻作水中花,可望而不可及
原來那些欣欣向榮的情景,如今都成為歷史的陳跡,只有這面前的曲水
還靜靜地、亙古不變地流著。

今天我們在這裡暢飲狂歡,以後坐在這裡彈琴辨音的,又會是誰呢?
他們會回想起我們來嗎?

無論再美麗的東西,都只有剎那間的光華
我不可期望我的未來,還能保持著今天的心境
逃避並非解決問題的辦法。

古人說「死聲勢最大的事情」

我也常常閱讀一些前人的詩文
發現他們對於時光流逝的喟嘆,總是如出一轍
我這才明白原來人生苦短是多麼現實的一件事。
一個人無論多麼灑脫,都不可能完全無視於生死。
時間前進的地方,往往會見到生命的沉痾

世事無常,我們都看不透

願我的這隻拙筆,能使他們萬古流芳,這樣我們就能夠透過歷史的時空
隔著這本詩集而感受到彼此是相通的情懷。雖然時代不同、人事變遷
但使人感慨的原因卻是一致的。

後世閱讀這本詩集和我這篇序的人啊
你能體會到我們此時此刻的心情嗎?

OS:

這篇的中心思想,就跟我之前看達利時所領悟的相同
那就是下面這段話

藝術家,可以將時間暫停,凝結片刻,成為永恆
以作品詮釋世界,並突破世界帶給他的極限

寫下就是永恆,當然這是我最擅長的方法
每個人都有適合他自己的
拍照、繪圖、錄音、編曲、雕塑、舞蹈
都可以算是可以記錄那當下感受的方法

以前怎麼讀都讀不出作者那字裡行間所流露出的傷感
可是當現在自己也開始記錄人生之後
這才明白到什麼叫做觸類旁通的能力
就像作者最後所問的「後世閱讀的人可以體會這樣的心情嗎?」
我真的可以體會得出來
我也希望自己可以用文字和未來的自己以及下一代的人對話

我會一直磨練這樣的能力的


感謝


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王羲之 蘭亭集序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