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江紅 岳飛

怒髮衝冠,憑闌處,瀟瀟雨歇。
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
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未雪;
臣子恨,何時滅。
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
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
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譯文:

憤怒的頭髮根根豎立直衝冠帽,憑靠在欄杆旁,那瀟瀟的驟雨剛剛停歇
抬頭放眼四望,仰首蒼天長聲怒嘯,充滿壯志的情懷慷慨激烈
人生三十而立,建立的功名宛似塵灰與土泥
轉戰八千餘哩,未來的征程還有浮雲與明月
切莫輕易地虛度年華,蒼白了少年青髮,空自悔恨悲切

靖康年汴京淪亡的奇恥,尚未洗雪
臣子的報國殺敵的仇恨,何時熄滅!
我願駕馭著戰車,踏破賀蘭山的敵人營壘,一片殘缺
壯志同仇,餓了恨不得吃那敵軍的肉
笑談蔑敵,渴了恨不得喝那敵軍的血
我將要重新收復、重整舊日的河山,朝拜故都京闕

賞析:

這是首千古傳誦的愛國名篇。
可以說,在我國古代詩歌中,沒有一首向本詞那樣有這麼深遠的社會影響
也從沒有像本詞那樣具有激奮人心,鼓舞人們殺敵上戰場的力量

上片抒發作者為國立功滿腔忠義奮發的豪氣。
起句突兀。一「怒」字氣壯山河,奠定全詞昂揚的基調
「抬望眼」承「雨歇」而來
作者仰天地,一腔熱血激蕩浩氣迸發,全從「長嘯」中見

「三十」二句寫自己的宏誓和決心。
「莫等閒」二語已為千古箴銘
結句自勉勉人,愛國之情溢於言表

下片抒寫了作者重整山河的決心和報效君王的耿耿忠心
開頭四個短劇,三字一頓,一錘一聲,裂石崩雲
這種以天下為已任的崇高胸懷,令人扼腕

「駕長車」一句豪氣直衝霄漢
在那山河破碎、士氣低沉的時代,將是一種驚天地、泣鬼神的激勵力量
「飢餐」、「渴飲」雖係誇張
卻表現了詩人足以震攝敵人的民族英雄主義氣概
最後二句語調陡然轉平和,表達了作者報效朝廷的一片赤誠之心

肝膽瀝瀝,感人之深。
全詞如江河直瀉,曲折迴蕩,激發處鏗然做金石聲



心得:

你最有印象的一首詩詞是哪一首呢?

在我來說,就是這一首岳飛的「滿江紅」

就算隔了十幾年,我還是記得當時在國小的時候
老師教唱這首歌時的旋律,搭配上歌詞
很容易的就可以整首唱出來,想想之所以印象會這麼深刻
正是因為這首詞所寫的內容,像烈火般狠狠地烙印在我的心上
也從那時候就對我產生一種微妙的力量,招喚我去做一些不是我能力所及的事

現在反覆的重讀這首詞,感受字裡行間所傳達熱血豪邁
總覺得這樣的浩氣,正是我們現在台灣所欠缺的
我有一個很大的目標,想要為現在的台灣寫些激勵人心的歌
活在這樣士氣低沉的時代,我所能做的真的不多
也許正如同

『古調雖自愛 今人多不彈』所表示的
就算寫出來的東西,現在人也不喜歡也沒啥興趣
我還是要寫,因為在心中還是腦海裡,一個很機掰的聲音在靠北
叫我趕快去做這些事情,我明明就很不想活了
卻每天一直在浪費地球上的空氣和食物,真的很煩面對這些事情
我想死,現在馬上!

我現在所擁有的一切,都不是我自己努力得來的
所以根本沒有珍惜不珍惜的問題,我既不求名不求利也不在意有沒有人陪
接下來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在亂搞,完全沒考慮後果
純稅因為好玩而已,反正神又不讓我死,也就等於放任我大鬧啦

如果一個人的創造力和壽命是有相輔相成,有其極限的
那接下來我打算完全燃燒我的創造力,為的就是早日離開這個世界
現在的目標「30歲」前GG,我寫越多越認真
就代表著我有多厭煩這個世界,有多想離開這裡

就這樣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