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alwasys doing that which I cannot do,
in order that I may learn how to do it

--畢卡索

作品簡介:

這可以是一篇散文,內容凌亂了點;這可以是一段組詩,修辭單薄了點
這可以是一首歌曲,旋律拙劣了點;這可以是一幅繪畫,用色複雜了點
這可以是一件雕塑,刀工粗糙了點;這可以是一款遊戲,時程急迫了點
這可以是一齣戲劇,主角無趣了點;這可以是一部電影,張力鬆弛了點
這可以是一張相片,焦點模糊了點;這可以是一則訊息,文字沉重了點

80%研創20%改編,歡迎進來參觀

《我總是30 》

我總是在做我做不到的事情,這樣我才能學會該怎麼做。
想造反,就要硬幹
初入江湖天下無敵,磨練三年登峰造極
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
革命先烈勇敢衝鋒向前,後生小輩豈敢沒種反叛
千仞孤峰仰彌高,萬里征程路迢迢
走!咱們來去海角天涯碧落黃泉,看看有什麼大秘寶
 
我總是在愛我愛不停的美人,這樣我才能學會該怎麼愛。
年齡是最大問題,認真拉扯出距離
真心還換不到絕情,愛拼才贏了面子卻輸了妹子
朋友只是朋友令人煎熬,幸福還沒報到
簡單愛,愛上了,然後呢?

我總是在追我追不上的夢想,這樣我才能學會該怎麼追。
追追追
追蹤你的心 追蹤你的人
追蹤你的情 追蹤你的愛
追一款無可取代的渴望

追追追
追弔他的既出一言 追弔他的位移輪轉
追弔他的海枯石爛 追弔他的時空變換
追一頁悲痛莫名的失望

追追追
追著我的思 追著我的念
追著我的夢 追著我的想
追一片隨風搖曳的希望
 
我總是在闖我闖不過的關卡,這樣我才能學會該怎麼闖。
明代百年帝業毀一旦,為誰害?
衝冠一怒山海討紅顏,為誰逼?
可憐孤伶圓圓染深院,為誰嘆?
天明煤山崇禎殤罪槐,為誰泣?
罪魁禍首者,闖王也
闖王謂誰?陝西米脂李自成也
南北走東西闖,敗者為寇成者為王,你是否敢闖?
 
我總是在戰我戰不贏的敵手,這樣我才能學會該怎麼戰。
一八九五年的民主,賽德克巴萊的彩虹
二二八點燃的香煙,美麗島出版的雜誌
前人的豐功偉業,依舊不敢忘
先賢的頭顱熱血,至今沒白流
願化為星星的野火,投入泥濘不堪的凍原
沸騰天賦的能力,燒乾滿腔的才華
我是一個懦弱的戰士,這輩子只會打戰,戰戰戰戰戰戰戰!
為你而戰  為愛而戰  為了那美好將來而璨爛
 
我總是在學我學不會的知識,這樣我才能學會該怎麼學。
琴棋書畫 詩詞歌賦 經史子集 紫微斗數
天文地理 人情世故 鑑往知來 時尚復古
為天地立心   為生民立命
為往聖繼絕學 為萬世開太平
有限學年或已終,無限學業正開始
學問之道無窮,譬如登聖母峰
學而時習之 不亦說乎 每天不學習,怎麼行呢!

我總是在玩我玩不了的遊戲,這樣我才能學會該怎麼玩。
我不知道遊戲 是怎麼開始玩
我是在夢中
在夢的無邊裏徘迴

我不知道遊戲 是怎麼開始玩
我是在夢中
她的誘惑 我的慾望

我不知道遊戲 是怎麼開始玩
我是在夢中
鈴聲是夢中的解藥

我不知道遊戲 是怎麼開始玩
我是在夢中
她的眼淚 我的堅持

我不知道遊戲 是怎麼開始玩
我是在夢中
在夢的期待裏破碎

我不知道遊戲 是怎麼開始玩
我是在夢中
地震是夢中的解藥

我總是在變我變不出的戲法,這樣我才能學會該怎麼變。
心裡面 氣氛開始鹹酸甜
國王王后相遇在紙醉金迷的夜電
再見膽小鬼再見 讓我們攜手突破極限
十八招不再新鮮 看我七十二變

追求精疲力盡的奉獻 只想讓你春風滿面
如果胸圍再大一點 你的缺點變G點
無所謂上面下面前面後面 都是激情界線
現在就開始鏖戰  讓我們極樂天天

我總是在改我改不去的未來,這樣我才能學會該怎麼改。
未來十年後、二十年後、三十年後,你會有怎樣的光采?
或許現在回家只能一個人宅,孤單地對著相機自拍
低頭對著手機螢幕發呆,只靠對偶像按讚滿足心中的感慨
學了一輩子的外文還是一樣菜,常常擔心自己會被社會淘汰
現實迫使你將善良和天真放進口袋
臉上堆滿了無奈,準備帶著夢想躺進棺材
難道你願意以這樣的表情和世界講掰掰?

一切都有機會重來,孤獨旅程也可以很愉快

對人生有更多期待,全新的自己會在眼前展開
沒什麼是應該,現在開始選擇快樂崇拜
把自卑掛上拍賣,再一次擁抱真愛
每一個人都是天才,更有屬於自己的舞台
挑戰異常困難的比賽,勇敢的人最搖擺
重要的是讓自己過的自由自在,原來一個人也可以笑得如此開懷
生命的答案是可以塗改,祝你將來每一天都活得很High

我總是在唱我唱不紅的歌曲,這樣我才能學會該怎麼唱。
一個燈、兩個燈、三個燈、四個燈
各位觀眾....全場無聲.......等登登!
開始了我的第二人生

單純的鮭魚,游進海洋
那什麼髮型?剪掉,那什麼靦腆?刪掉
想做自己?等紅了以後再談
想要休息?等賺夠本後再談
接下來行程、宣傳全部照公司安排
那天之後,熱情不在,快樂離開
睡覺時,肚子上捲縮著銷售量
吃飯時,碗盤裡盛滿著點擊量

大家只愛舞台上的明星,沒人在乎散場失溫的背影
窮到只剩下金錢陪伴,並不想要紅,只想為自己歌唱

我總是在寫我寫不完的文章,這樣我才能學會該怎麼寫。

你想寫什麼?   寫一篇童叟有感、老嫗能解的散文
你想寫什麼?   寫一段修辭優美、真摯樸實的組詩
你想寫什麼?   寫一首旋律動人、節奏輕快的歌曲
你想寫什麼?   寫一幅單純天真、栩栩如生的繪畫
你想寫什麼?   寫一件刀精工細、神來一鑿的雕塑
你想寫什麼?   寫一款百玩不厭、廢寢忘食的遊戲
你想寫什麼?   寫一齣借古諷今、深入人心的戲劇
你想寫什麼?   寫一部血脈賁張、拳拳到肉的電影
你想寫什麼?   寫一張荳蔻年華、風花水月的相片
你想寫什麼?   寫一則濃情蜜意、如膠似漆的訊息
反正根本沒人會看,你又想寫什麼?

我總是在跳我跳不停的舞蹈,這樣我才能學會該怎麼跳。
不要停,就算跟不上拍子,也不要停
不要停,就算被大家嘲笑,也不要停
不要停,就算肢體殘障,也不要停
不要停,就算不倫不類,也不要停
不要停,就算看不到終點,也不要停
不要停,就算孤單一個人,也不要停
不要停,就算寂寞難耐,也不要停
不要停,就算沒人點讚,也不要停
不要停,就算一敗塗地,也不要停
不要停,就算愛不到所愛的,也不要停
不要停,就算未來只是夢,也不要停
不要停,就算沒那麼簡單,也不要停
不要停,就算找不到天堂,也不要停
不要停,就算逆風飛翔,也不要停
這才有機會遇到真正的自己,繼續跳下去,永不停止

我總是在畫我畫不好的繪圖,這樣我才能學會該怎麼畫。
拉菲爾椅中的聖母,生動;維洛內塞迦納的婚宴,熱鬧
布修蓬皮杜夫人,艷麗;格樂茲鴿子與少女,天真
霍迦斯文明結婚,有戲;達維馬拉之死,殘酷
格羅拿破崙東征,若定;奇里科梅杜莎之筏,現實
米勒拾穗,辛勞;莫內乾草堆,童年
雷諾瓦浴後,脫俗;塞尚聖維克山,寧靜
梵谷自畫像,熾熱;馬蒂斯坐在安樂椅上,誘人
畢卡索康維列的肖像,複雜;勒澤三個女子,圓潤
米羅情人們聽鳥兒算命,趣味;沃荷瑪麗蓮‧夢露,強烈
葛飾北齋神奈川沖浪裏,驚濤;張擇端清明上河圖,懷念
以上都是人所畫出來的傑作,我是人,當然也行
唯一無法描繪的只有
你那絕代容貌,無雙;愛躲貓貓的心意,猜不透
是神所創造極致藝術品,版權所有,翻印必究

我總是在刻我刻不下的雕塑,這樣我才能學會該怎麼刻。
歲月們在時空裏飛
炫耀他們的鋒芒 炫耀他們的鋒芒
有時候凶兆 有時候吉祥

歲月們在時空裏飛
大自然在他們手上 大自然在他們手上
有時候狹窄 有時候寬廣

歲月們在時空裏飛
靠近父母的臉龐 靠近父母的臉龐
有時候歡笑 有時候悲傷

歲月們在時空裏飛
為什麼歌唱? 為什麼歌唱?
兒女一天天長大 展開羽翼向未知飛翔

歲月們在時空裏飛
青春被他們典當 青春被他們典當
門口的燈籠熄滅 孩子們又在何方?

我總是在吃我吃不膩的解藥,這樣我才能學會該怎麼吃。
患者:台灣
姓名:台灣島
性別:男
現籍:中華民國
年齡:移籍現住址已一零二歲
現住址:中華民國總統府
緯度:東經120~122度,北緯22~25度。
職業:環太平洋上的孤兒
遺傳:具有中國、朝鮮、大和、歐美等多重混雜血統
素質:因缺乏本土意識,故只複製到其他文化的表皮部分,未發展出獨特的風骨
既往症:成年時(承襲蔣渭水先生的臨床資料)
道德頹廢,人心澆漓,物慾旺盛,精神生活貧瘠,風俗醜陋,迷信深固,頑迷不悟,枉顧衛生,智慮淺薄,不知永久大計,只圖眼前小利,墮落怠惰,腐敗、卑屈、怠慢、虛榮、寡廉鮮恥、四肢倦怠、惰氣滿滿、意氣消沉,了無生氣。

現症:轉入中華民國後,接受不平等的治療,未見康復,甚至更加愈來愈嚴重,併發出其他症狀,如省籍情結、階級對立、黨派鬥爭、白色恐怖、貧富不均、不思進取、滿足現狀、抄短線、債留孤島、利益傳輸、沉迷虛擬世界、迷失自我。

主訴:脖子僵硬、躁鬱、自卑。
最初診察患者時,以其文質彬彬,理應富有內涵深度,但以基本常識問題稍加測試,其回答卻欠缺自信,可想像患者是個自卑兒,外表雖金玉其外,實質為紙老虎,近幾年沉醉在低頭的世界中,脖子僵硬的症狀日漸嚴重,且請其稍微思考未來的夢想目標理想及興趣,便有躁鬱症狀浮現。

診斷:本土文化的自卑兒。
原因:長期為別人而活,背負不必要的重擔。
經過:猛爆性疾病,將觸及臨界點。
預斷:病入膏肓已有死亡之慮,若施以較激烈的療法,尚有機會逐步治療。
療法:革命療法,即切除治療

處方:
國營事業(油水電)-切除
軍公教(含退休人員)-切除
國民黨-切除
中華民國-切除
台灣本土文化-最大量
台灣意識覺醒-最大量
還富於民-最大量
若能確實切除上述有癌症的各內臟,並服用營養劑,可於百年內根治。
民國一零二年一月十三日

我總是在想我想不動的情人,這樣我才能學會該怎麼想。
太陽是你的名字
在最低潮的時候,給我源源不絕的溫暖
月亮是你的臉龐
療癒我經一天繁重的工作後,那殘破疲倦的身軀
星辰是你的眼睛
總是在遙遠的天空,閃爍著你的青春
微風是你的聲音
輕聲偷偷地鑽進我的心海裡,訴說著你的無助
下不停的雨是你的眼淚
淋濕了我卻無法為你做些什麼
遠處綿延的山派是你的身材曲線
只能在遠處發自內心的贊嘆,卻不能靠近褻玩
寬廣的橋樑是你我之間最欠缺的
不舍晝夜地一天蓋一段,相信終有一天可以到達彼岸
擁擠的房屋群落是你的社交網
而我只是裡面最古老不起眼的四合院,從來沒有誰願意造訪
看來看去都是你,你又跑去哪裡?

我總是在立我立不正的志願,這樣我才能學會該怎麼立。
男兒立志在情場 單刀赴會聲威壯
金銀銅鐵悅紅妝   直搗黃龍憾心牆
錢可花 淚可淌 英雄氣概怎能喪
挺起肩膀將妹扛   譜出青春戀章

我總是在輸我輸不怕的豪賭,這樣我才能學會該怎麼輸。
七逃人的運命 本來就是底賭命
贏丟是在一起 輸丟是GoodBye
十賭九輸 敢玩的才下注
你有你的過去和未來 我只剩現在
遇到了,莫法度閃避 閃避你
一開始就梭哈了我全部的青春真心
你又拿什麼跟我對賭?
跟你嗆賭 賭 賭 賭一把愛
十八啦 BG 啊......幹  勾共估
 賭光輸光 為國爭光 準備跑路

我總是在付我付不盡的代價,這樣我才能學會該怎麼付。
來到超市買點東西 現在大多一個人行動
被拋棄 傷透了心 不想在尋找愛情
當走到櫃檯抬頭一看 內心嚇呆了
收銀台的小姐 看著她 她的表情告訴我她等我好久

「先生 你要用什麼付?」
「這....這....」
「付出我的真心、付出我的青春、付出我的才華
付出我的自由、付出我的關懷、付出我的浪漫」
「....總共60元,你拿出的那些又不能換錢,請問你到底要拿什麼付?」
「我刷卡...」

然後帶著真心、青春、才華、自由、關懷、浪漫走出了超市
什麼是有價?什麼是無價?什麼是代價?誰來為我解答?

我總是在撞我撞不破的權威,這樣我才能學會該怎麼撞。

明明該跪在地上的奴僕,卻爬到主人頭上貪得無厭的嘴臉
掌握著油水電要脅政府,藐視百姓吃人夠夠的嘴臉
毀人不倦殘害國家幼苗,居高臨下視入糞土的嘴臉
不知為何而戰的,要戰也戰不贏混吃待退的嘴臉
我全部都記著,一個都別想跑

欠人撞,只會欺負純樸善良的台灣人
吃軟不吃硬,算啥英雄好漢
是沒遇過真正的鱸鰻啊?我很快就會讓你們想起
什麼叫做全台灣雄勇ㄟ咖打

我總是在補我補不平的傷疤,這樣我才能學會該怎麼補。
你好補 你好補 你好補 補補補
國英數物化歷地生物,科科都要補

你好補 你好補 你好補 補補補
補外文補電腦補教人生,每天都在補

你好補 你好補 你好補 補補補
行為越補越離譜  頭腦越補越糊塗

你好補 你好補 你好補 補補補
現實啃掉你的骨 夢想打死不認輸  我比你還在乎

你好補 你好補 你好補 補補補
生活壓力好痛苦 人情冷暖像病毒 擺脫一切讓我們盡情耍酷

我總是在看我看不滿的臉蛋,這樣我才能學會該怎麼看。
不要問我現在看著誰 我的心才慢慢開了眼
請珍惜我吧 別讓我的期待再破碎

不要問我現在看著誰 我的心已為愛翻了頁
請擁抱我吧 我不願再重來一遍

你只將我當作音符 調配你複雜的樂章
不顧火會將我吞滅 Crazy For You

別用愛將我朦騙 將我撕裂 我已無可奈何去看誰
都曾被愛傷了堅強 逃避並不能成長

別用淚將我朦騙 將我撕裂 我已無可奈何去看誰
無論內心中有多高漲 沒人能夠牽手飛翔

I Want Die For You

我總是在彈我彈不斷的樂曲,這樣我才能學會該怎麼彈。
都瑞咪發收拉希,宮商角變徵徵羽變宮
C D  E  F G A  B ,ㄅㄆㄇㄈㄉㄊㄋ
指尖在黑白鍵上飛,旋律在虛無間裡懺悔
給愛麗絲,奏煞傑克與蘿絲
夜來香,經手也變髒,菊花台,彈成流理台
紅塵客棧,一曲讓紅顏命短,求求你!別再彈,越彈越孤單。

我總是在聽我聽不進的忠告,這樣我才能學會該怎麼聽。
以前叫你讀書,你不聽,現在...;以前叫你存錢,你不聽,現在...。
以前叫你用功,你不聽,現在...;以前叫你珍惜,你不聽,現在...。
以前叫你運動,你不聽,現在...;以前叫你睡覺,你不聽,現在...。
以前叫你彈琴,你不聽,現在...;以前叫你準備,你不聽,現在...。
以前叫你思考,你不聽,現在...;以前叫你減肥,你不聽,現在...。
以前叫你學習,你不聽,現在...;以前叫你保養,你不聽,現在...。
以前叫你出國,你不聽,現在...;以前叫你追夢,你不聽,現在...。
以前叫你計畫,你不聽,現在...;以前叫你小心,你不聽,現在...。
以前叫你節制,你不聽,現在...;以前叫你吃飯,你不聽,現在...。
以前叫你刷牙,你不聽,現在...;以前叫你苦練,你不聽,現在...。
以前叫你把握,你不聽,現在...;以前叫你注意,你不聽,現在...。
以前叫你畫畫,你不聽,現在...;以前叫你犧牲,你不聽,現在...。
以前叫你嘗試,你不聽,現在...;以前叫你挑戰,你不聽,現在...。
以前叫你等待,你不聽,現在...;以前叫你冷耐,你不聽,現在...。
以前叫你聽話,你不聽,現在...;以前叫你帶套,你不聽,現在...。
WTF!這些事後諸葛始終流進我的耳朵當中
SHOT UP!以前和未來都聽不見,我只有現在

我總是在說我說不要的話語,這樣我才能學會該怎麼說。
不切實際的話,不說;於事無補的話,不說。
未經大腦的話,不說;倚老賣老的話,不說。
自吹自擂的話,不說;癡人作夢的話,不說。
天方夜譚的話,不說;模糊不清的話,不說。
不明不白的話,不說;不合時宜的話,不說。
亂七八糟的話,不說;虎頭蛇尾的話,不說。
有始無終的話,不說;無關風月的話,不說。
脫口而出的話,不說;無的放矢的話,不說。
嘻皮笑臉的話,不說;老王賣瓜的話,不說。
胡拉亂扯的話,不說;名不符實的話,不說。
廢話連篇的話,不說;偏離主題的話,不說。
高談闊論的話,不說;夸夸其談的話,不說。
自以為是的話,不說;夜郎自大的話,不說。
沒有意義的話,不說;不具深度的話,不說。
錯失重點的話,不說;毫無內涵的話,不說。
不說便罷,直接去做,做到再說。

我總是在忍我忍不住的思念,這樣我才能學會該怎麼忍。
為了學習,我可以忍耐
只是有人妖言惑眾,我不能忍

為了創作,我可以忍耐
只是有人褻瀆藝術,我不能忍

為了生活,我可以忍耐
只是有人汙辱台灣,我不能忍

為了夢想,我可以忍耐
只是有人利用遊戲,我不能忍

為了成功,我可以忍耐
只是有人中飽私囊,我不能忍

為了和平,我可以忍耐
只是有人得便宜還賣乖,我不能忍

為了幸福,我可以忍耐
只是有人突然出現,我不能忍

我總是在放我放不掉的愛戀,這樣我才能學會該怎麼放。
都跟你說過放手
有一種愛叫做放手 讓真愛帶我走

都跟你說過放手
有一種愛叫做忍受 既沒有天長更不曾擁有

都跟你說過放手
有一種愛叫做足夠 愛過追過夢過就能得救

都跟你說過放手
有一種愛叫做漫遊 沒有目標沒有終點解不開的詛咒

都跟你說過放手
有一種愛叫做朋友 願為你如候鳥般短暫停留

我總是在傷我傷不起的感情,這樣我才能學會該怎麼傷。
大夢初醒 大病初癒 大過初改
傷不起 真的傷不起

中國有毒 中二有洞 中出有譜
傷不起 真的傷不起

小三別抱 小狗別叫 小費別繳
傷不起 真的傷不起

夢想無限好 只是無盡遙
不是不愛你 只是傷不起 真的傷不起

我總是在活我活不厭的世界,這樣我才能學會該怎麼活。
正因我看得見 才能輕易地分辨晴天雨天
卻不能在人群中找尋你的臉

正因我看得見 才能鼓起勇氣的走到你面前
卻無法成為你手心裡的火焰

叔本華是我的左眼 帶我背誦現實的虛幻
尼采是我的右眼    帶我抄寫人情的冷暖
因為你們是我的眼 讓我撇過頭去擺脫循環

整天愁容滿面 不過是心中小小宿怨 難以實現
輕閉疲憊的雙眼 放下期待和懷念 就此畫地自限
時間 空間 來世英雄再見!

我總是在死我死不透的人生,這樣我才能學會該怎麼死。
天堂無視我,龍宮淹死我,地獄拒絕我,人間壓迫我。
上帝排擠我、撒旦拋棄我、埃蒙詛咒我、阿拉責備我。
玉皇取笑我、閻王霸凌我、宙斯鄙視我、奧丁欺負我。
梵天連累我、釋迦陷害我、天照恐嚇我、太王勒索我。
叫天天不應、喚地地不靈、求人人不回,打狗狗不理。
請問我該死去哪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畢卡索 挑戰 我總是30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