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米甕砲臺

在勞動節前,我為自己安排了一趟雨都-山城的旅遊,這兩個地方,好多年前都有去過,但像這樣各住一個晚上的,還沒有過,我很早就從家裡出發,先將行李寄放在酒店後,便展開第一天的旅遊。

 

白米甕砲臺 (3).jpg

白米甕砲臺 (4).jpg

 

這趟出遊,我只有大概抓幾個想去的地方,其餘的則是隨我自己安排,因為來的時間很早,就翻看基隆附近的地圖,看有沒有其他的小景點,這時候就看到白米甕砲臺,也因為它的緣故,讓我注意起基隆地區,其他的砲臺。

因為基隆以前是北部最重要的港口,在大清國和日本時期都曾發生戰爭,也因為這層關係,讓基隆這裡,面對海的扇形區域,分佈了大大小小的砲臺,這趟基隆旅遊,我去了好幾個,這是出發前沒有想過的。

 

白米甕砲臺 (39).jpg

白米甕砲臺 (40).jpg

 

我因為去年住過兩次高雄港,也有從高處俯瞰高雄港,所以能發覺基隆和高雄兩者的的差異,基隆的航道只有單一的,而且港口是往內陸的漏斗形狀,不像高雄那樣,是長方形,而且在旗津的東西兩邊,各有一條航道,兩個港口的規模差很多。

但因為它是北部地區,重要的港口,所以好幾處的砲臺,交錯火力線,那密集程度堪比金門島呢,我以前沒有注意,基隆地區真的超多砲臺的,後續在日本時期的時候,因為基隆有司令部,所以附近的砲臺,都曾重點翻修過。

 

白米甕砲臺 (2).jpg

白米甕砲臺 (7).jpg

白米甕砲臺 (8).jpg

白米甕砲臺 (9).jpg

白米甕砲臺 (11).jpg

 

我到白米甕砲臺這邊,很快發現它和台南的砲臺,有什麼差別,大部分基隆的砲臺,只剩下空盪盪的砲臺建築,底座營房那些還有保留著,可是卻沒有砲管,台南的安平古堡、億載金城,現場至少都有擺放參觀用的砲管,那邊還是大清國時期,結果基隆這邊,大部分都是日本時期的,結果什麼都沒有。

有沒有砲管只是小細節,可是給遊客的觀看體驗不一樣,如果一個砲臺裡,有砲管的話,我會覺得很有趣,而這邊大都空盪盪,那感覺也不用我說明了,男生大多會喜歡軍武的吧?來砲臺如果沒砲管,怎麼能叫做砲臺呢?

 

白米甕砲臺 (13).jpg

白米甕砲臺 (14).jpg

白米甕砲臺 (15).jpg

白米甕砲臺 (16).jpg

白米甕砲臺 (23).jpg


現在整理照片,才發現這個白米甕砲臺的風景,是我這趟基隆旅遊裡,所去過最漂亮的,首先它在小山丘上,而且前方沒有太多樹林阻擋,直接可以犧牲基隆外海的風景,還可以從這裡看到基隆嶼呢!高雄那邊有這樣的砲臺,但面對的是台灣海峽,至於台南靠海的地方,地勢非常平坦,而金門那邊,除了太武山以外,也沒有這麼高的小山丘,所以我才覺得白米甕它極為特別。

首先整個砲臺,面海那邊是長邊,一連好幾個砲座,其餘的營舍,則隱藏在後方,另外最特別的是,我們還可以站在砲臺這邊,看向一旁壯觀的協和火力發電廠,以前只有遠遠的看,這次站在白米甕那個距離,已經非常近了,從這邊拍過去,那三個巨大的煙囪,讓我想到賽博龐克的建築風格。

 

白米甕砲臺 (26).jpg

白米甕砲臺 (30).jpg

白米甕砲臺 (31).jpg

白米甕砲臺 (35).jpg

 

現代戰爭模式已經改變,所以砲臺和要塞都逐漸式微,現在更講究隱密和移動性,如此固定在一個地方,而且標的物明顯的砲臺,已經不復存在,往前退一百年的日本時期,這裡還是有駐軍,還有燈火通明的營舍,可是現在到這裡,結果什麼都沒有,只剩下一個空盪盪的砲臺,讓人幻想以前這裡的肅殺氣氛。

我還沒有機會去國外那種軍武相關的景點,會覺得台灣這種只有地方保留下來的做法,真的太過表面,畢竟大家想看的,應該是它以前的樣子,即便是用偽裝的也好。

 

白米甕砲臺 (18).jpg

白米甕砲臺 (20).jpg

白米甕砲臺 (22).jpg

白米甕砲臺 (32).jpg

白米甕砲臺 (33).jpg

白米甕砲臺 (34).jpg

白米甕砲臺 (36).jpg


去越多地方,只會覺得台灣在觀光這一塊,很多細節都沒有做好,可是就是這細節才決定成敗,我在白米甕晃了一下,又到遊客中心看了看介紹,最後便前往下一個景點。

 

白米甕砲臺 (5).jpg

白米甕砲臺 (6).jpg

白米甕砲臺 (36).jpg

白米甕砲臺 (37).jpg

白米甕砲臺 (38).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基隆 白米甕砲台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