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台灣現在完全沒有自製的換皮免洗遊戲,我想所謂換皮免洗能夠成立,有一個最重要的重點,那就是建立一套「成功」的遊戲玩法。

這套玩法,已經有實際案例(前作),證明能夠吸引到玩家,同時也會有玩家掏錢買單,當然即使沒有這套玩法,但是我們可以去照抄、模仿別人已經成功的遊戲。

以前台灣可是仿冒王國,那個時候創造力可強了,可是後來開始走下波,淪落到原創不行,而且只要有參考抄襲的,都會被人炎上。

個人站在創作的角度來思考,那所謂「成功」的遊戲玩法,直接拿來用,不是可以保證一定的基本盤,然後在新遊戲上,再做一點變化,這樣一款接著一款,一方面能夠為公司帶來穩定的收入,而能讓開發同仁累積研發的能力,這完全沒有缺點吧?

我是不懂為何,台灣的觀眾與玩家,面對換皮和免洗,如此深惡痛絕,對啦,台灣自己的遊戲公司都不太會去,進行換皮免洗,但也造就遊戲產業的死水。

 

換皮免洗遊戲 (2).jpg

 

他們可是都不自製,只會代理那一套啊,然後有些阿貓阿狗的代理廠商,再代理各種換皮免洗的遊戲,這裡面明明有賺錢的機會,為何讓別人賺,而不自己跳下來賺?

在換皮,代表著骨子裏是一模一樣,但是外表包裝成不一樣的東西,我會覺得這很可取啊,在公司資金不足的情況下,直接照搬自己或是搬別人的,然後再透過自己加工,產出全新的作品出來。

除了能夠練習包裝的能力,也可以在整個過程當中,累積創作經驗,怎麼想都是很好的吧?而且在這個時代,能夠快速產出作品,比什麼都還重要。

你作品沒有端出來,代表著沒有競爭力,也沒有穩定的熱度在,怎麼還會有人想要看後續的故事啊!

 

對於免洗,我想到一個人,真島浩,他的劇情和角色,只要稍微做個比較,都是極為類似,但他的包裝能力很強,就是能夠用免洗的劇情,快速產出作品,然後成為暢銷漫畫家。

我真的覺得台灣明明最缺,擅長換皮免洗的創作者,但是我們的觀眾、讀者、玩家,卻超級反對這樣的作品。

當然,從真島浩的例子也能看明白,是不是換皮免洗,其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故事要好看,然後內容有趣,有好笑有感動人心的點,這樣就會有人買單了。

以前線上遊戲的時候,台灣的網龍、傳奇網路,都曾非常擅長進行換皮遊戲,可是到了手機遊戲時代,卻發現台灣廠商好像瞧不上這樣的行為。

最近接觸的手機遊戲裡,我發現換皮真的超級頻繁,而且還有分為自己模仿自己,和直接照搬別人的玩法。

 

換皮免洗遊戲 (3).jpg

 

自己模仿自己的,舉兩個例子

烈火戰記
馬賽克英雄
轟天騎士團

無名騎士團
移動要塞

前三後二是兩種不同的玩法,但如果進入遊戲以後,就會發現,媽啊,根本是一模一樣的遊戲,只不過是換了一層皮而的已。

前三我不確定,是否是同一家公司製作的,但是後面這兩個可以確定,因為是研發公司,自己經營的。

 

換皮免洗遊戲 (4).jpg

 

而抄別人成功的,我手邊剛好有例子

分別是萬妖領域,和最近才上的破曉之劍M,雖然外表那層皮不一樣,但是核心各系統的玩法,根本差不多,也分不清是誰抄誰了。

而這樣的遊戲,充斥在台灣的遊戲市場,對廠商來說,一款遊戲不行就收掉,反正那本來就是免洗的,如果還不錯,就繼續營運,同時再製作下一款遊戲。

 

換皮免洗遊戲 (1).jpg

 

觀察到現在,我會覺得換皮免洗遊戲裡,有很多是創作者可以學習的點,讓自己快速累積作品,一方面進行練習,同時累積豐富的創作經驗,即便作品尚無法賺錢,但是重要的是自己的創作能力,會在這些練習當中,穩定的成長。

最後在原創與參考當中,尋找一個平衡點,藉此產出屬於自己的作品,而成為那些作品的基石的,正是大量的換皮免洗所奠定的基礎。

所以,我不認為換皮免洗是不好,原創固然有其獨特價值存在,但是過於堅持原創,反而會讓創作的速度慢下來。

因此我會主張在「做中學學中做」,透過換皮免洗來為自己累積,對人事物的看法,也更懂得該如何包裝,並且讓自己更擅長創作。

我想為了有這樣的成果,試著讓自己進行換皮免洗的行為,並沒有什麼不好,最重要的還是作品,穩定的產出,然後再融入自己的原創,最終成為屬於自己的作品。

這就是我從換皮免洗遊戲當中學到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歪批遊戲 換皮免洗遊戲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