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桃竹苗旅遊的時候,我就已經有看到這個景點了,可是那時因為新竹還有其他想去的地方,最後這邊都沒有過來。

這次環島,從新竹火車站出來,看到這個點就在附近,便決定走過來,之所以會對消防感興趣,因為自己的工作,就和消防有關,每年碰到辦公室或是集合住宅的消防檢查,自然會對消防感興趣。

 

新竹市消防博物館 (1).jpg

新竹市消防博物館 (3).jpg

 

我以這個點為目標走過來,順路先去逛了新竹美術館,逛完才又接著走,走到新竹消防博物館這裡才發現,門口貼了一張告示,整修到114年年底。

2024-04查,網路已經改了,可是228那個時候,查的時候並沒有暫停營業的提醒,我已經不是第一次被Google 地圖騙了,總感覺在這塊,台灣觀光有點後知後覺,現在大家旅遊觀光,一定都是靠Google 地圖,不太可能去看臉書,結果Google更新慢半拍,結果導致遊客半跑一趟。

 

新竹市消防博物館 (2).jpg

 

到了這邊,結果撲了個空,當然會覺得很失望,但也沒關係,新竹距離新北這麼近,以後一定還會再來,我現在覺得西部的台中以北,東部的宜蘭,都是非常近,想去就去的那種。

消防博物館沒有看到,那也沒關係,因為在它旁邊,有兩棟非常有特色的古蹟,只不過雖然外觀是古蹟,但目前都還有在做使用,所以我也只能拍拍外觀而已。

分別目前為新竹市政府的新竹州廳,以及新竹警察局的新竹警察署廳局,這三個公家單位如此靠近,讓我聯想到一個縣市也是這樣,那就是台南市。

這兩地的建築,也都是日本時代所留下的,而且建築風格還大同小異,它們都在民生圓環那邊。

台南州廳目前是台灣文學館,而台南合同廳舍,則是消防史料館,最後的台南警察署,現在是當作台南美術館的二館,都是走幾步就能到的程度。

 

新竹市政府 (1).jpg

新竹市政府 (2).jpg

 

從新竹這兩個也能看到,在日本時期,統治的中心,早已往北部移動,原本的一府二鹿三艋舺,已經成為現在進行式,因為單單新竹州廳和新竹警察署整體規模,就比台南那兩個還要大得多。

以前對台北的總統府沒有概念,畢竟那原本是總督府,本來就是最大的,但是看到新竹市政府以後,我才意識到,那個權力核心北移的事實。

 

新竹市政府 (3).jpg

新竹市政府 (4).jpg

新竹市政府 (5).jpg

 

雖然台南州廳佔地也很大,但是新竹州廳那個正面寬度,遠勝過台南太多,我想光比那一整面的氣派,台南完全比不上,而且台南警察署的佔地面積,也完全無法和新竹的相比。

我想建築的大小,也代表著在裡面辦公的公務員或是警察數量,從這裡也不難看出,在日本時期,新竹這邊辦公人數,是遠勝過台南了。

 

新竹市政府 (6).jpg

 

至於為何六都裡面,沒有新竹,反而有台南?現在想想,應該是差在人口數吧,新竹加起來也才快一百萬,台南現在都超過一百八了。

這也只能說明,日本時期本來是重視新竹,但是人口還是聚集在雙北和桃園,並沒有湧進新竹,而台南本就是南部重鎮,在後面國民政府播遷來台的時候,左營那邊有很多軍眷登陸,他們除了留在高雄地區,也有往北搬到台南的,就這樣台南和高雄人口數都變得很多。

 

新竹市警察局 (1).jpg

新竹市警察局 (2).jpg

 

這是我的想法,不然光看日本時代的台南州廳和台南警察署,規模是輸給新竹的。

新竹這兩個建築,都能看到紅磚的外牆,紅磚會在現代建築裡式微,這樣還是承重的問題,現在大家都選擇輕隔間,主結構也都是鋼筋混凝土,只有特別要求,才會用到紅磚堆牆,至少我在後續新建的房子裡,看到的都是輕隔間。

 

新竹市警察局 (3).jpg

 

我是喜歡紅磚砌成的建築,自然不太喜歡現在鋼筋水泥,或是輕隔間,只是這畢竟是時代的選擇,也沒什麼好爭論的。

這邊看的差不多,我開始往回,新竹還有其他景點等著我。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