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中壢以後,火車很快進入新竹,說來也好笑,我2023年的時候,有為自己安排一趟桃竹苗之旅,那時新竹我就是住在火車站附近的國賓大飯店,距離並沒有多遠,我卻沒有走過來看火車站,拖著這次鐵道環島才來。

新竹車站有分為前站後站,我在這裡犯了一個錯誤,那就是先跑到後站,而不是先去尋找寄放行李的地方,累得我都從後站走出來,才發覺後站這邊,並沒有設置寄物箱,沒辦法只能又折回前站。

 

新竹火車站 (7).jpg

新竹火車站 (8).jpg

 

新竹火車站是我第一個遇到,有歷史感的火車站,前面幾個多少都經過翻修,而新竹這個還保有日本時代的建築風格,

如果單以建築風格來說,我更喜歡日式風格的,民國以後的建築,,好看的沒幾個,而這幾年翻新的火車站,更多是重視實用性,即便外觀各自不同,但是並沒有多吸引我,看了新竹火車站以後,更加確定,我是喜歡老火車站。

 

新竹火車站 (4).jpg

新竹火車站 (5).jpg

 

新竹車站這邊,最新是後站那個獨立的轉運站,火車站整體還是保留原來的樣子,這樣環島一圈回來,大概也清楚台灣車站分為三種。

第一的是新竹火車站這種,全日式風格保存下來,遊客出入都還在舊站裡。

再來則是舊與新共存,舊站或許還有在使用,不然就是獨立在新站旁邊,作為古蹟保留下來,最後就是舊的全部拆掉,只有新站在使用。

我覺得前兩個都是好的,最無法忍受的當然是最後一種,比較不幸的是,台北車站以及距離我最近的板橋車站,都是第三種,只能徒留遺憾,為了城市發展,所做出的取捨。

查地圖也明白,為何我住新竹國賓時沒有過來,因為它們就在同一條大馬路上,我有其他更想去的地方,也就沒有考慮火車站。

 

新竹火車站 (1).jpg

新竹火車站 (2).jpg

 

不知算不算舊的火車站獨有,它在火車站正門口,都會有一個小廣場,就算現在被畫分為接駁區和大馬路,但還是能看到那廣場的規模,這種廣場是與車站緊鄰在一起。

如果是新式的火車站,並不會特別規劃這樣的空間,而是會盡廣場的空間,包含在火車站的範圍內,這也是為何我們到新式火車站,都會感覺它空間很富裕,而且都很大屋頂很高。

而舊式火車站大部分都小小的,從外觀也能感覺到,車站並不到,而內部空間以現在的人口來說,絕對不夠,這也是為何,許多地方政府都會選擇將原有的舊站拆掉,在原址興建新站的原因。

 

新竹火車站 (6).jpg

新竹火車站 (9).jpg

新竹火車站 (10).jpg

 

對於新竹火車站還能保存著,我還蠻意外的,因為新竹有竹科的關係,單看稅收也是名列前矛的縣市,卻沒有考慮蓋新的新竹火車站。

我這樣想只不過是好奇,現在這樣已經很好,新竹火車站請繼續保持,舊火車有懷舊的風格,這樣的氛圍才很吸引人,像那些新的火車站,我也只看它的實用性,建築部分,也不想多說什麼。

 

新竹火車站 (11).jpg

新竹火車站 (12).jpg

新竹火車站 (13).jpg

新竹火車站 (14).jpg

 

新竹火車站是我環島第一天,遇到非常有特色的車站,最大的賣點就是,完整保留日本時期的火車站,將錢花在維護,而不是整個打掉重建。

也是因為這樣,才讓我對新竹火車站留下深刻記憶。

 

新竹火車站 (3).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環島 新竹火車站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