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了篇數,決定先將台南之旅寫完,再專心衝台東和環島的遊記,因為台南剩沒幾篇了,另外兩個隨便都破十啊!

離開高雄市區以後,我們開上高速公路,開始往北回程,過來以前,在高雄只有選了三個地點,前兩個都在高雄港旁邊,而最後一個地點是「旗山老街」。

媽媽不知道從網路那邊看到,說旗山老街是網友票選,第一名的老街,所以想到這邊來旅遊,我一年到頭,也去了好幾個老街,對於老街的興致也很高。

只是可能前天晚上坐在酒店大廳寫作,有點用腦過度,回程的時候頭超重,就請爸爸開車,我坐後座休息,大概有昏睡半小時吧?當車子離旗山越來越近的時候,人有醒過來,但精神方面還是很疲憊。

坐在我旁邊的小姪女說他很無聊,我就上網找了司馬中原講鬼故事的片段,因為前段時間,司馬中原剛過世,所以突然想到它,大白天聽鬼故事,小朋友是沒感到害怕,但也聽得津津有味。

就這樣伴著大師所說的鬼故事,我們的車開入旗山的市區,經由地圖,很快地找到旗山老街的位置,進老街以前,最大的難題就是找車位,我們在老街外圍繞了一圈,在很遙遠的地方才找有空的車位。

 

旗山老街 (1).jpg

旗山老街 (2).jpg

旗山老街 (3).jpg

 

台灣觀光都是這樣,即便那個地方,想也知道一定會有很多人跑來,但完全沒有相關的配套,所有的一切都比照一般住商混合區,停車場沒有比較多,我已經在不只一個景點,遇到這樣的情況。

我們從很遠的地方走過來,最先看到的旗山老火車站,這個車站已經停駛了好多年,外觀是日本時代很常見的木造車站。

火車站的建築風格,有人稱為擬洋風建築,這樣的建築形式是日本建築留學生帶來臺灣的建築形式,融合了和式、維多利亞式及哥德式風格,造型十分典雅可愛,整棟建築呈現出一種輕鬆活潑的節奏感。

 

旗山老街 (4).jpg

旗山老街 (5).jpg

旗山老街 (6).jpg

 

這樣的車站,在西部幹線沿線還能找到,但是東部我沒看到,初次到這邊,一切都很新鮮,結果我沒有付錢入內參觀,那時就感覺沒睡好,很不舒服,所以不想進去。

爸媽他們都免費,所以就進去轉一圈,我顧著小姪女在外面,他只要看到玩具或紀念品,就特別感興趣,我負責看住他,別讓他亂跑,可不負責買東西給他。

火車站看完,我們開始在旗山老街散步,在走路的時候,我就發現到,道路兩旁的建築,並沒有很有特色,都已經是新式的鋼筋水泥樓房,並不是紅磚古厝那種。

 

旗山老街 (7).jpg

旗山老街 (8).jpg

旗山老街 (11).jpg

 

沒有紅磚老房,不然就是擬洋風的日本建築,旗山老街到底怎麼排第一位的,三位大人都覺得這裡並不值得,畢竟北部幾個老街我們都去過,從九份、三峽、鶯歌,再到大溪老街,我所列的幾個老街,整體的建築風格,都遠勝過旗山。

奇怪我看網路上的照片,並不是這樣,怎麼人到現場並不是這樣,後來交叉比對以後,發現老街很長,但這裡有歷史感的建築物,是在另外一頭,可是我人都到旗山天后宮那邊,還是沒看到什麼老店面。

 

旗山老街 (13).jpg

旗山老街 (14).jpg

旗山老街 (15).jpg

 

這裡真的是讓我們大失所望,甚至覺得網路評價不可信,這樣的街道,老街味道已經非常淡,充斥的商業氣息,而這種東西,一點都不獨特,甚至可以說,全台灣的老街,都長得一樣。

將老街改造成這種商店街,難怪台灣觀光會給人一種,到哪裡旅遊所見,都是一樣的氛圍,因為屬於旗山老街的獨特性,被破壞掉了,這點是潛移默化的,屬於老街的復古,老街獨有的懷舊情懷,如果不去好好保存,會隨著時間,逐漸流失掉,被當地政府,以及居民們改造了。

我就很好奇,大家都會去日本、歐美、中國那些歷史悠久的古鎮,還有老街散步,難道沒看出別人是怎麼保護的嗎?人家所保留的是整個空間的氛圍,就讓歷史停留在,會讓大家所喜歡的年代,這樣才能吸引外地人到這裡參觀。

旗山老街週末是很多人啦,但到這邊散步,跟我去家附近的鶯歌老街散步,又有什麼差別?明明大家都能滿世界旅遊,有些管理下決策的人,甚至還能公費出國,可偏偏整出什麼跟什麼?旗山老街完全毫無特色,古蹟老房少,剩下的全部都是現代的商店街聚集。

 

旗山老街 (9).jpg

旗山老街 (10).jpg

旗山老街 (11).jpg

旗山老街 (12).jpg

 

說想要讓觀光從回以往的榮光,麻煩保留一些各地方的獨特性,讓遊客能感覺到這個地方,不同於自家附近的夜市,全都向錢看,攤位毫無限制的發展,最後就是會得到同質性高的結果。

我算是一年到頭,都在台灣旅遊的人,看得多拍得多寫的遊記也多,旗山老街真的超普通,讓我感覺不到亮點,下次絕對不會再來了。

 

旗山老街 (16).jpg

旗山老街 (17).jpg

旗山老街 (18).jpg

 

真要比,這麼大條的老街,還不如台南神農街呢,花時間刻意繞過來,結果得到這樣的結果,我想大家會對國旅失去興趣,很大程度就是存在著受騙,然後提醒自己寧願出國去玩,也不要再被騙。

我喜歡國旅,是還會不斷出發,但有些地方去一次就夠了,旗山老街就是這樣的景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雄 旗山老街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