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命無恙

作者: 林夕  
出版社:亮光(香港)  
出版日期:2022/05/11

 

喜歡的詩

 

進擊的巨人

唯一不能被搶走的只有想法
但思想可以被漂染
唯一不肯被割讓的只有心臟
但靈魂卻可以被收購
唯一不可以遺忘的只有希望
但悲觀卻可以被現實植入
唯一不可以放棄的是未來
但昨天卻可以被業障換到今日
唯一不能勉強的是幸福
安樂的定義卻可以被竄改
在這場被動與自主的戰役裡
擁有太多的巨人妄想進擊
自己先被利益俘虜
唯一的強者就是一無所有的人
只有空
才能抵抗色
可以被打垮
卻沒什麼可以崩潰的
Os
造句形式很整齊,都是「唯一......但.....」,這類的哲思詩,想要寫得好,就是詩句裡的內容,是言之有物,而且能夠吸引到讀者的。

我最喜歡的部分,是「不可以放棄的是未來」和「強者是一無所有的人」,相信對每個人還說,要放棄都是很難的,尤其是堅持了很長一段時間以後,更是無法輕易說放棄就放棄,所以這裡不可以放棄,是寫的真好。

而強者的部分,都已經一無所有了,那還會怕失去什麼,會害怕丟失的人,往往都是前面辛苦累積很多,這樣的人就開始變弱,我沒什麼好失去,所擁有的都是天生的,也不存在放棄的道理,因為我總是能保有拼勁。

最後兩句很有作家海明威曾說的,男人可以被毀滅,但是不能被打倒,這也是我所秉持的硬漢精神。

 

小我

地球不為任何人而轉動
是我們被引力弄得團團轉

花不會因為我們而開
一個人的動作卻可以毀掉
整個森林

閉上眼睛的時候
天空不因此而漆黑
在彩色的白日夢中醒來
睜大眼睛
世界卻反而暗黑

明暗也並非無常
黑海中的燈塔總看得見光
光天化日下的黑幕
永遠等待我們
洞穿
Os
前兩節是大家都很熟知的道理,只是有時候人很容易會有所膨脹,認為自己很重要,所以需要時刻提醒自己,我們並沒有多重要,世界無需繞著我們旋轉。

後兩節,讓我讀到無常,以及相對的意境,彩色/暗黑,黑海/看得見光,光天化日/黑幕,相對與無常總是在我們生活中,不停地上演,而詩人只是去捕捉那個,我們可能會忽略的,用簡單文字將他表現出來。

我由衷希望自己的文筆,能夠持續進步,有朝一日也能寫出這樣的文字。

 

 

政治金字塔

相反的動作
一樣可以遍體鱗傷
困在谷底會不斷要向上爬
走近懸崖會有躍下去的衝動
高處不會不勝寒
只是為了恐懼跌下去
反而腳步不穩以為自己會失足
最後自我預期成真
跟在井底要嘗試跳高一樣
空氣本來足夠呼吸維生
只是為了要看見多一點陽光
跌下來跛了腳再動不了
只有在平地上的人
在天空與地深中間
最安全
猶如置身金字塔中間的雞蛋
千年不腐
Os
我喜歡「困在谷底會不斷要向上爬」,不知道有多少人,過著這樣的生活?從出社會沒多久,驚覺自己的能力,如果不努力將會社會淘汰,從那時開始,我人生就一直處在往上爬的狀態。

對於戒掉遊戲,是一個漸漸的過程,最初是為了工作上需要,但實際上那時我已經覺得自己玩遊戲,是在浪費時間,我更多的是想要往上爬,但即使去想去嘗試,我還是卡在谷底。

總是處在那個狀態,是很累人的,也容易讓人精神受挫,感到灰心的,我為此低潮好久,是這幾年才發覺,既然失敗是持續,那應該是再習慣不好,也不影響我喜歡創作,是因為想通了,我才有辦法走出來。

 

我們你們

當我說我們
希望你不會說你們
你們站立的位置
看不見自己也受傷而已
所以
你們也是我們
我們
不是寄人籬下
我們可以傷心
不會介意傷疤
我們喉嚨沙啞
吶喊過後聲音更強大
起風了 吹遍天涯
我們痛得瀟灑
緬懷已經即將失去的
再沒什麼好損失
那又何必害怕
Os
說你們的時候,手指頭是對外的,透著一種劃清界線的,而使用我們,則是共同群體,這也是這首詩,所使用的點。

你們也是我們這句,給人一種歌曲裡的轉音的味道,將本來對立的族群,融合在一起,而後續的句子,也都是使用我們,在我這裡像是看到兩條平行的河流,匯流在一起。

我喜歡最後兩句,其實跟上面的詩,意思差沒多少,都已經沒什麼好損失,又何必害怕,是啊?到底是在怕什麼,以前年輕時都沒怕過什麼,怎麼年紀越大,膽子卻變得越小。

我希望自己在這一塊,能夠永遠的年輕。

 

變形記

所有傳記都是變形記
回想 或是 記錄
一 生 榮 枯
不用攬鏡自照
別人也很少正面看你
你想人 或
不願意讓人
看見的那面
只要還有光的地方
留在壁上的
只有黑白
變形的
側 影
真 的
沒那麼多人在意你的本來面目
Os
這首詩歌,暗暗的透著,不要將自己太託大的想法,「很少正面看你」、「沒那麼多人在意」,沒錯,有人會因為社會地位晉升,以為自己有多了不起,所有人都要尊重他,重視他所說的話,可是我不會這麼想。

爬上去,完全是想要改變賺錢的方式,但並不是賺大錢,我現在都是做水電,到了現在還在用「自身」下去賺錢,會覺得很愚蠢,就沒有聰明一點的方式嗎?我想到的是創作。

別人看不看我,在意不在意根本不重要,請看我的作品,重視我的作品就好,讓我能用作品來養活自己,這樣就夠了。

也許就像這首詩所寫,我在演出以我為主角的變形記。

 


不是哭泣的時候

要細聽醫生判症細聽治療進度
不是擔憂的時候
看著護士更換抗生素吊袋
不是發問的時候
非常時期保持正常生活
不是放負的時候
為提升免疫力要對情緒免疫
不是感情用事的時候
在盼望與無望之間
不是絕望的時候
在欺騙與鼓勵病人之間
不是哽咽的時候
目睹生命僵硬的速度
不是思考人生的時候
還來不及感受悲哀
已是節哀的時候
人來了人又往了
只是順變的時候
忙於身前未了身後事
不是哭泣的時候
只有對方從此聽不到
才是哭泣的時候

Os
整首詩,從開始就給人一種醞釀情感的壓抑,造句的形式都一樣,如何如何,不是xx的時候,一連寫了好幾段,都還沒有出現重點。

當最後兩句出來,話鋒一轉,讀者才明白,原來這才是詩人所想要寫的,那就是「對方從此聽不到」,就是因為這句,讓我很喜歡這首詩。

從疫情開始,我身邊陸續經歷至親的離世,從哥哥、祖父得壽終正寢,還有去年的姑姑猝死,我真的深刻感受這個對方聽不到的處境。

祖父是九十幾歲了,那樣的離世,還不會有什麼感覺,但是哥哥才39歲,而姑姑69歲,在我想法裡,他們還能多活好幾年,可是就這樣的離開我,讓帶給我的衝擊非常好。

一直以來,我覺得自己會是先走的人,從哥哥離世以後,我就不會再那樣想,而姑姑的意外,更是點醒了我,自己的事情的確很重要,但還是要珍惜身旁的人。

我的確尚未成功,但是想起他們,心裡就會感到溫暖,再苦再累也都沒堅持下去,這想必就是身為生者的責任。

 

上帝造人

上帝造人也創造了猛獸
如果人的睫毛也令人驚嘆神手的精妙
億萬年前白堊紀的恐龍
造物者這位設計師何嘗不值得敬拜
速龍頭大腳短可是腿部肌肉發達更方便謀殺
一個只有捕獵與吃的世界沒公義可言
冰河時期是否就是無須審判的刑罰
恐龍不懂祈求讓牠們走過死蔭幽谷
為生存不擇手段不必求寬恕
牠們的原罪牠們所作的牠們不覺得
科學家二創還原暴龍構造
驚嘆之後
生而為人怎麼埋怨
有了靈魂有了感情有了慾望
會為同類被獵殺而吃不下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卻不斷被試探
若這就是自由意志的代價
上帝設計出來給我們淚腺的機制
歡笑與淚就交還給上帝吧
Os
我喜歡這首詩,因為它的人稱,用的很少,但是文字令我讀起來,會覺得很漂亮,我目前還沒能寫出如此的文字,這以一個已經寫了這麼多年來說,是很不及格的。

除了多練習多寫以外,我也想不到其他,能讓自己達到這樣程度的方法。

 

筆記reaction 

大家坦白,豈不省事。
Os
我想大家看過戲劇或電影,有時會旁觀者清,感覺裡面的人,他們幹嘛不說清楚講明白,這樣彎彎繞繞好幾十集,不累嗎?

問題時能夠坦白的人,本來就少,不然世間也不會誕生情歌、情詩、情書這些文體,而我恰好是追求這三種,都能寫到極致的人。

寫作的時候,會開始會學著繞圈,暗示譬喻之類的創作手法,但是在現實裡,我依然會是喜歡就說喜歡的人。

 

喜歡畫就畫,講什麼天份
Os
對於繪畫和音樂,我尚未發展出這樣的態度,但是在寫作上,我就是這樣想的,即使我沒有寫作的天份,我還是會每天寫點什麼,讓自己保持在寫作的狀態。


一個人真正一頭栽進一個天地,會忘了為什麼這麼做,會忘我。

天下間最美好的事,是我愛故我做。

如果真喜歡,就不會計較,失敗的經歷也覺得有趣。
Os
我喜歡寫作,目前唯一的痛苦是,我希望能夠用寫作養活自己,這個夢想多年都無法實現,現在也不管還會面對怎樣的失敗,我都會努力去做,讓這個夢想能夠實現。

 

大自然所有美物本來都是無名氏。

偉大的作品,不需要背後的故事而偉大。
Os
我所寫的東西,距離偉大還很遙遠,還是有些普通平淡的故事,也不知寫這些,最後能為自己帶來什麼,但我一直寫下去的。


喜歡一個人,總不甘心只懂得他很好,所以會胡思亂想他的輪廓,分析他魅力所在。
Os
一個人能喜歡一個人,我認為是天底下是最美好的事,即使很多時候,感情這種是勉強不來,而且天大多也不從人願,但千萬不要忘記,最初的那份喜歡。

正因為對方這麼好,所以能夠激發出,我們身體裡所潛藏的至美至真至善,對於結果不求,但在還能愛的時候,就盡全力去愛對方,而這就是愛,能帶給自身最大向上的力量。

 


隨筆

這本是林夕的詩文集。

從我開始學寫歌詞以後,就會找一些作詞人所寫的書來讀,從他們的散文,就能看出他們運用文字的底子。

不管是現代詩、散文,再到歌詞,都是調遣文字來表達,作者想要多受眾說的故事,或是想要傳達的精神,說來慚愧,我明明已經立志要踏上這條路,但是到現在所寫出來的東西,自我感覺還是稚嫩的很。

也別拿什麼衰退期當藉口,爛就爛,文字不夠漂亮也是事實,要學的東西一直都很多,寫作是我的興趣,更是我最愛做的事情,這輩子都不會離開它,當然會希望能越寫越進步。

看看別人的,就能明白自己還差的遠,就和我在文中所寫到的,希望自己在寫作,以及對文字運用方面,能夠持續進步,到最後能夠實現自己在寫作上的夢想。

等越過那道坎以後,我就能有更多的時間,投入到我最愛的寫作裡,夢想已經想了好多,再來就是堅持到夢想實現的那一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夕 拼命無恙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