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展覽,是位在順益原住民族博物館的地下一樓的特展室,主題是台灣原住民海報雙年展。

 

山海的大愛:原容之美 (1).jpg

 

既然是原住民海報,自然海報的內容,都是使用原住民族相關的元素,我大概是2014年住在台南的時候,對台灣原住民產生興趣,再加上台南又是平埔族裡的西拉雅的大本營,我去了好幾個以他們部社,為地名的地方旅遊,那時最可惜的是,我並沒有記錄自己旅遊的想法。

走進展區,因為是海報展,所以每一位創作者,都是選擇各族,最讓大家所熟知的意象,不然就是取他們生活習性和服裝,作為海報的主題。

 

山海的大愛:原容之美 (2).jpg

山海的大愛:原容之美 (3).jpg

山海的大愛:原容之美 (6).jpg

 

有些海報真的一看,會令我想要掛在自己家裡,可惜它並不會商品化,看到兩幅邵族的,一幅是貓頭鷹,另一幅則是白鹿傳說,主角都是動物,這就讓我聯想到,在外來文化來到以前,這座島嶼上,除了原住民族以外,還有廣大的動物植物,以及礦物。

我們如果假設萬物皆有靈的話,那麼動物植物,甚至是礦物,但凡大自然裡的全部,都寄宿著靈體,而靈體有分為善體和惡體,而這些動植礦物,還和台灣原住民族,產生了各種聯結,如果再加上彼此分了陣營,這能夠誕生出多少故事出來。

 

 

山海的大愛:原容之美 (4).jpg

山海的大愛:原容之美 (5).jpg

山海的大愛:原容之美 (11).jpg

山海的大愛:原容之美 (14).jpg

 

嗯,看這個海報展的時候,帶給我許多靈感,他等於運用新穎的創作手法,但融入各族群的元素,進而創作出具現代風格,且讓人一看,能立即聯想到原住民族的畫作。

我所擅長的是創作故事,目前的想法有兩個方向,分別是

新瓶裝舊酒
以及舊瓶裝新酒

想要達到這樣的變化,首先自己的創作手法,要持續磨練,補強弱項,維持強項,再來就是對原住民族的新舊元素,要有自己的認識和見解,就像這些海報,取材特定元素,經過設計以後,能帶給觀者,不同的體悟。

觀看別人的畫作,都能從中品味到設計感,只是面對自己寫的東西,會感覺沒經過設計,我很多時候都是平鋪直敘的寫,不然就是有一個靈感,便以自己的方式寫出來。

 

山海的大愛:原容之美 (7).jpg

山海的大愛:原容之美 (8).jpg

山海的大愛:原容之美 (9).jpg

山海的大愛:原容之美 (10).jpg

 

說我懂創作嗎?當然不懂,說我會設計嗎?當然也不會,我只會一直寫寫寫,單靠這樣就能成為作家嗎?應該不行吧,我也沒有好高騖遠,就是想靠創作賺錢,可是為何會這麼難啊?我偏不信靠我這樣練,練不出什麼所以然。

我是靠大量創作在成長的,而現在除了練習以外,還要加上檢討改進的部分,同時也要有各項針對性的修煉才行,我沒有去細看每位畫作的創作者,他們的資歷和年齡,但能完成這樣的作品,前面應該也經過漫長的學習。

 

山海的大愛:原容之美 (12).jpg

山海的大愛:原容之美 (13).jpg

山海的大愛:原容之美 (15).jpg

山海的大愛:原容之美 (16).jpg

 

也不只有畫畫,所有創作,都需要學習、消化、沉澱,然後產出,我現在所有的創作都太快了,這點剛好反應我這個人有多麼著急,雖然明白細水長流的道理,但我可沒有那個耐心,一直等待好事到來的那一天,好事不來,我會主動去尋找好事。

閱讀-旅行-思考-創作,我自身的迴圈是這樣,會讓它穩定的繼續滾動下去。

 

山海的大愛:原容之美 (17).jpg

山海的大愛:原容之美 (18).jpg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