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吹燈系列,是那種只要有更新,我就會花時間找來看的,但也沒有到會去追蹤它後續的發展,有得看就看,春節連假偶然點開,這個系列的新作品,便花了點時間將它看完。

觀看的時候,才明白自己為何會喜歡鬼吹燈的故事,更多的是故事裡描繪出,自己無法卻接觸的世界。

 

南海歸墟 (5).jpg

 

像南海歸墟的主題是跑船,對我來說大海是神秘的,即便是那種豪華遊輪,到現在都還沒體驗過,對於海洋,只會去做那些岸邊活動,所以對跑船,甚至是到深海裡探險,那更是無法想像。

南海歸墟主線是為了尋回「秦王照骨鏡」,我覺得創作故事,即使是虛構,也要讓受眾們,對自己所說的故事,能夠信服,當然也有我這種,純粹想要看鐵三角,他們會有遭遇。

鐵三角在上一檔的崑崙神宮裡,成功破除從精絕古城開始,便糾纏著他們的鬼眼詛咒,而在陳教授的請求下,他們答應替他尋回沉船上的秦王照骨鏡。

 

南海歸墟 (2).jpg

 

那沉船在珊瑚螺旋裡,那裡頭海象多變,附近的漁夫都不會踏進去,可是他們偏偏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到了附近的島嶼後,先尋找可用的船隻,以及願意開船帶他們前去珊瑚螺旋的船夫。

鐵三角在這一檔裡,最大的變化是,胡八一和Shirley楊,他們確立交往的關係,只是在劇中的表現,只感覺Shirley楊少了以往的幹練果斷,更多的是擔心胡八一,不希望他以神犯險,雖然這樣的改編,較為合理,但是卻讓Shirley楊這位女主角,少了獨立的人物性格。

 

南海歸墟 (1).jpg

 

其他的角色,為了讓團隊裡,能有更豐富的看頭,除了鐵三角以外,有三名協力者,是當地的蜑民,他們負責開船,並且到了當地,下水去採珍珠,只是其中那位古猜,下水的時候,完全不需要氧氣品,而且他在海裡,游泳是一直線的,我完全沒有看到解釋,看的時候真的很出戲。

而船上還需要搞事的人,上一檔的明叔,負責開船,而他因為欠債的關係,多了兩位完全不會游泳的人,跟著團隊,大大造成其他人的負擔,最後還企圖奪船,完全不顧其他人總是幫助他們。

當然這些搞事的人,除明叔以外,都在故事裡死去,也算為他們自己的行為負責。

觀看的時候,真的會覺得作者極富想像力,也許頭腦裡的理性會告訴自己,那些都是假的,但是誰又能說的準?因為我們都沒辦法親臨現場,而作者就是藉著這點為我們,說了一個失落文明的故事。

在故事裡,我們看到了蜑民採珍珠的辛苦,也了解到海象有多麼詭譎多變,那些出現的蛟人還有大海蛇,雖然現實很難看到,可是也不能完全否定它們的存在,因為人類對地球的了解,即使到現在還都是很表面。

至於後面的大旋渦、海洞氣塞的原理、深海大章魚,以及恨天氏嚮往奔月等種種設定,如果全部要去深究,那麼整個故事就沒那麼精彩,還不如接受故事的設定,畢竟這世上無奇不有,誰知道呢?

 

南海歸墟 (3).jpg

 

所有我覺得最不合理的,就是最後讓他們得以逃出歸墟的那個參天古木,那怎麼想都是火箭,這真的太唬爛了,即使現代人要做那麼大的火箭,都沒有那麼容易,可是在劇中恨天氏,只有青銅文化,怎麼想都做不出來嘛!

會讓我看到很煩躁的,就是那兩個搞事的港仔,明明處處接納別人的幫助,卻還是不心存感謝,依然在那邊拖後腿,看到他們的結局,並不是獲得抒發,而是我終於可以不用再看到他們了。

看到最後結尾的時候,鐵三角為了要解救多玲,還需要跑一趟川蜀之國,代表還有後續可以看,以原著來說,應該是要演巫峽棺山,這就繼續期待吧!

 

南海歸墟 (4).jpg

 

可能每個人都有他們不同支持的演員,我最初是看2016年靳東陳喬恩的精絕古城,可惜的是他們只演一檔,後面換人演的時候,起初還很不適應,可是從2019年每年都有新一檔可以看,對於鐵三角的選角也很習慣。

現在只希望他們這位,能夠將整個系列演完,這樣讓追劇的時候,能夠有連貫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南海歸墟 鬼吹燈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