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樸的光復市區

 

光復車站 (13).jpg

光復車站 (14).jpg

光復車站 (15).jpg

 

花蓮光復我是第一次來,騎著租來的機車,先尋找加油站,可能因為我住太久雙北,突然來到這麼小,人口數也不多的鄉鎮,那感覺很奇妙。

這裡讓我想到台南市,因為自己曾搬到台南住過,那時很常騎著車,把台南每一個市區,全都去了一遍,即便台南那時已經升格為六都,但是有些區,一到了當地,也能明顯感覺到,是二三線城市,而光復這點,就給我這樣的感覺。

 

光復車站 (16).jpg

光復車站 (33).jpg

光復車站 (34).jpg

光復車站 (35).jpg

 

它鄉鎮人口聚落的地方很小,大多聚集在車站這邊,但我只是稍微繞一下,便已經繞到郊外,當地房屋普遍不高,好像沒看到十樓以上的建築物,樓高這樣給人是舒服的,因為不需要把頭抬很高,就能看到天空。

這裡面有矛盾的想法,住城市時,我會希望擁有高樓大廈的高樓層,而且還運用這樣的房子,去和銀行貸款,等於我既要景同時連錢也要,來到其他地方旅遊,我也希望自己所入住的,是當地最好最豪華的酒店,但如果真的要我「常住」當地,我只會想要住在個人獨棟的透天厝裡。

 

光復車站 (10).jpg

光復車站 (12).jpg

光復車站 (36).jpg

 

我想宜花東當地人,很多人都擁有獨棟農舍,不然就是透天厝,所以它們根本不懂為何大都市裡的,那麼愛住在鳥籠人啊?我也不喜歡住,我最多只是將那樣的房子,當作投資物件。

扯遠了,我已經好久沒有到這麼純樸的鄉鎮了,雙北這邊早就沒有這樣的地方,我是因為自己在這樣的地方,無法生存下去,不然我真的想要住在鄉下。


似曾相識的光復車站

 

光復車站 (11).jpg

光復車站 (19).jpg

光復車站 (18).jpg

光復車站 (21).jpg

 

遠遠看到這樣的火車站格局,同樣會讓我聯想到台南的二三線城市的火車站,台灣在火車站這一塊,拔掉大站,還有一些歷史久遠的車站,剩下的火車站,其實大家外表都長得差不多。

你只要是這十年重新整修,而且是用鋼筋混凝土興建的,十之八九都是光復車站這樣的,我猜要嘛是經費不足,不然就是一次性統一發包,才會導致火車站的外觀都長得一樣。

唉,這些都是日常生活當中,很常見的小細節,能讓人引發想像力和創造力的地方,可是卻如此的不用心,所以我並不認為台灣人在軟實力上有多厲害,從小處就能窺探大的。

 

光復車站 (29).jpg

光復車站 (30).jpg

光復車站 (31).jpg

 

 

這是我第一次在光復車站下車,記得以前搭縱谷線火車,台東最北只有在池上下車,而花蓮是直接到花蓮車站,中間的大小站,我從來沒有下車或是逗留的。

會無法對火車站進行裝飾,可能也和鐵道的使用率降低有關,宜花東這一邊,鐵路雖然還是很重要,但是西部就不是這樣,隨著物價上漲,高鐵的價值已經很平民化,很多人會選擇高鐵,而不是台鐵。

 

光復車站 (25).jpg

光復車站 (26).jpg

光復車站 (27).jpg

光復車站 (28).jpg

 

載客量的下降,自然也影響了營收,也不知道2024年台灣鐵路民營化以後,是否能帶來不一樣的改變。

也是在這次台東-花東旅遊的時候,讓我想到兩個自己沒有體驗過的旅行方式,那便是公車旅遊,還有火車逐站旅遊,這真的是超級閒,才會想要這樣玩。

反正也不可能常常出國,而這兩年也繞了台灣玩兩三遍,剩下最想去的都是離島,那是自己一定會去想辦法的。

 

光復車站 (1).jpg

光復車站 (2).jpg

光復車站 (3).jpg

光復車站 (4).jpg

 

 

 

 

光復車站 (24).jpg

 

而上面我所提的,自己從來沒有實驗過,選一條有趣的公車路線,搭公車在雙北市區亂逛,當然很多時候都是漫無目的的,充滿驚喜。

而後者,又可以分為鐵道巡禮,以及雙北到桃園機捷的捷運各站探索,鐵道就是台灣幾個重要的火車區段,每一站都給他下去旅遊,最後再坐回家,而捷運也是差不多意思,出站以後便前往最近的景點,進行探索和踩點。

這三種玩法,是我這趟花東旅遊,突然想到的,之後應該會實際展開,不然每次出去玩,模式感覺都好類似,想要有點變化。

 

光復車站 (6).jpg

光復車站 (7).jpg

光復車站 (8).jpg

光復車站 (9).jpg

 

光復車站因為不是大站,我來的時候,已經事先看好回去的班次,選了一班最適合自己的,提前買好票,這樣至少讓我在光復旅遊的時候,心裡是踏實的,不用帶有擔心,去每個景點也可以很從容。

我只在光復停留三個小時,是透過火車在移動,但是這趟跑來光復的收穫很豐盛,雖然還有好多地方想去,也沒關係,留點遺憾,下一次來花蓮路過此地的時候,再繞過去也可以,在光復車站等了二十分鐘以後,回台東的火車來了,也就結束了這趟光復的輕旅行。

 

光復車站 (3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花蓮 光復火車站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