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沙美老街結束的時候,已經過了一點,我真的感到很疲憊,就決定先回飯店小睡一下,等休息一會後,再接著下午的旅程。

下午們要走訪金寧鄉和金城鎮,而古寧頭是我們的第一站。

 

古寧頭戰史館 (28).jpg

 

這裡是我金門最期待的一個景點,因為如果沒有古寧頭大捷,中國那個時候,估計就會藉著士氣,一舉拿下金馬兩座島,剩下的澎湖,也只是時間問題,台灣會因為海岸線過長的關係,顯得岌岌可危。

在我們所身處的這條時間線,就是古寧頭當下,很幸運的成功擊退,來犯的解放軍,為台灣這邊,爭取到寶貴喘息的時間,金門短暫的脫離危險。

 

古寧頭戰史館 (1).jpg

古寧頭戰史館 (4).jpg

 

路口處,那個古寧頭的牌樓,以前我只能在影片中看到,沒想到終於站到他面前,我和爸爸在它面前,拍照留念,只是這個時候,我們還沒有想到古寧頭裡,會有什麼在等待著我們。

 

古寧頭戰史館 (6).jpg

古寧頭戰史館 (8).jpg

 

過了牌樓,往裡面走,能夠看到圓環內的防空砲塔,在金門這邊,到處都會遇到圓環,四通八達的道路,都需要繞著圓環走,是會感覺到很不方便,但也能想像以前戰時,圓環內都有哨所或碉堡,起到防禦戒備的功能。

我們在古寧頭的停車場停好場,他前面有一條很長的步道,只是我在這邊,看到欄杆上掛著標示牌,由112年的10月23號起,古寧頭戰史館,將進行整修。

 

古寧頭戰史館 (24).jpg

古寧頭戰史館 (25).jpg

 

啊,這也太剛好了吧?沒想到我來這裡旅遊,卻遇到古寧頭的所有設備,進行維護,內心只感到很可惜,因為少看了一個重要的景點,穿過一段步道以後,屬於古寧頭戰史館的白色城牆,映入我們的眼簾。

戰史館前廣場的中心,有一尊丟擲手榴彈的國軍雕像,想像面對海灘上,滿滿的解放軍,還有登陸船,對著他們勇敢的擲出手榴彈,即便不會改變整體戰況,卻又是個人所能做出,最大的反抗。

 

古寧頭戰史館 (12).jpg

古寧頭戰史館 (22).jpg

古寧頭戰史館 (23).jpg

 

廣場的兩旁,停放著扭轉古寧頭戰役,最重要的兩輛M5A1,編號分別是66和64,有金門之熊的美譽,有讀過或聽過古寧頭戰役的經過,會明白到那個時候戰車連,是有多麼巧合,才會拋錨在古寧頭附近的小山丘,剛好趕上解放軍登陸,為國軍的抵抗,做出巨大的貢獻。

 

古寧頭戰史館 (13).jpg

古寧頭戰史館 (14).jpg

古寧頭戰史館 (15).jpg

 

古寧頭戰史館 (17).jpg

這種戰車只是小型坦克,你靠近觀看的時候,甚至會覺得有點呆萌,略顯可愛,可是就是因為在海灘上,多了這樣的大殺器,讓解放軍損失慘重,即便流竄到南北山的巷戰,這樣的戰車,還是帶來很大的威懾力。

我來金門前,便決定自己一定要到金門之熊的周邊拍照,最後也順利如願,我是喜歡坦克車的,自己也有收藏戰車玩具,現在看到這樣具有歷史故事的戰車,就這樣擺放在自己面前,更加對它感到親切。

古寧頭戰史館 (16).jpg

 

古寧頭戰史館 (18).jpg

古寧頭戰史館 (19).jpg

 

 

這可是打過共匪的老學長,我站在他面前,只會被他嘲笑一代不如一代,以前的國軍,都是直接扛起槍開幹,那像現在多少退伍的軍官將軍,跑到對岸去舔中共,哈人民幣真香啊!

古寧頭戰史館在維修,算是最大的可惜,因為好像可以從廣場,一路往裡面走,一直走到以前的古戰場,沒看到,那麼以後再找機會過來旅遊吧。

 

古寧頭戰史館 (7).jpg

古寧頭戰史館 (20).jpg

古寧頭戰史館 (21).jpg

 

能和金門之熊一起拍照,甚至就近品味它們的歷史感,對於沒能走進戰史館的遺憾,很快就釋懷,我這趟來金門旅遊,實際上是將幾個主要的熱門景點,全都踩點一次。

有些地方,是需要細細品味,慢慢的走訪,這次我都選擇跳過,和爸爸來他不喜歡散步漫遊,更喜歡快狠準,下次我如果再來金門,那些大的景點,大概率不會去,但古寧頭戰史館,我一定還會再來。

有時候留個念想,也是不錯的。

 

古寧頭戰史館 (5).jpg

古寧頭戰史館 (10).jpg

古寧頭戰史館 (9).jpg

古寧頭戰史館 (27).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門 古寧頭戰史館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