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因為在地沒有多少開發,再加上裁軍,以及人口外流,所以各地都沒有遭到太多的破壞,還是保有過去的模樣,我猜當地人,應該很受不了這樣,因為自家的家鄉,完全沒有在動的感覺,而且也沒有太多產業,如果不從軍,成年以後,只能選擇到台灣本島去工作。

誰不想留在家鄉工作生活啊?可是金門的機會,要嘛做與觀光有關的,不然就是農漁業,但也正因為這裡沒有什麼開發,才能讓這邊的老街,都維持的非常有味道。

我們從馬山觀測站離開以後,等於繞一圈,然後進入到金沙鎮的鎮區,而沙美就是金沙鎮裡的老街,最初在安排旅遊路線的時候,看到 沙美這個字,便會對此有感到好奇,就有將它保留在備選的景點內,最後也順利來到這裡。

 

沙美老街 (21).jpg

沙美老街 (22).jpg

 

這裡的街道,彷彿就暫停在過去,不,時間還是有在流動,只是慢慢衰老,隨處可見破敗沒人維護修繕的老房子,房子會出現這種情況,先是久無人居住,而產權所有人,不是已經過世,不然就是根本沒有住在金門,擁有或是繼承這樣的產權,對當事人來說,並沒有感到很喜悅,甚至是一種麻煩。

這裡前幾年,曾經有花錢佈置老街,將本來破舊不堪的頹屋,重新粉刷,委託藝術家在牆上畫上壁畫,將整區打造成沙美摩洛哥,立意是很好,而且看目前保留的現狀,那個時候剛推出的時候,畫面很美,拍起來也能增添環場感。

沙美老街 (20).jpg

沙美老街 (23).jpg

 

意外的美食

我們是先在沙美老街用餐以後,才開始散步的,對於吃我通常都不會做功課,等於是人到了那裡,而附近有什麼吃的,就會到現場去品嚐。

在金沙鎮裡繞了一下,找了幾家餐廳,不是人很多,就是根本沒有營業,最後好不容易找了一家麵食店,分別點金門泡麵,還有他們的蛋餅。

沙美老街 (1).jpg

 

沙美老街 (26).jpg

 

等泡麵上來以後,我嚐第一口,直接感嘆,怎麼會有這麼好吃的泡麵?完全和我平常吃的泡麵不同味道,其實沒有多加什麼配料,只是一道很普通的炒泡麵,卻是我在金門吃過,最有印象的,回到台灣以後,也開始尋找附近有沒有好吃的炒泡麵。

目前還沒有遇到,比在金沙這邊,所吃的炒泡麵還要厲害的,當然我還是會繼續尋找下去。

 

沙美老街 (25).jpg

 

令我驚艷的,還不單只有炒泡麵而已,還有它們的蛋餅,居然是用「炸」的?這太讓我驚艷了,一般我在雙北遇到的蛋餅,不是煎的軟軟,不然就是只有淡淡地酥而已,金門在地的蛋餅,居然能炸到接近全部都是酥脆爽口,能和這樣的泡麵和蛋餅相遇,完全是意外。

我就是拉地圖,看金沙鎮上,有什麼吃的,就這樣吃到這樣,令我回味無窮的,炸的蛋餅已經很厲害了,更不用提那個炒泡麵,吃完午餐以後,我帶著爸爸,尋找沙美老街的方向,當作飯後散步,慢慢走過來。

沙美老街 (24).jpg


沙美摩洛哥

我們來的時間點,這裡應該也很多年,沒有再花經費,認真維護了,看著那些本來漂亮的壁畫,被風雨侵蝕,整面牆看過去,那斑駁的樣子,還不如不要壁畫來的好。

上面塗著壁畫,這不就顯示出金門縣政府,對這邊不在乎了嗎?說是壁畫也不夠準確,應該是所謂的彩繪,說起彩繪村,我還住在台南的時候,就看了好幾個。

 

沙美老街 (11).jpg

沙美老街 (12).jpg

 

自己對彩繪村的想法是,初看會覺得,那些圖案都很漂亮,非常適合當作拍照的背景畫,只是這樣的地方,你「只會」想來這樣一次,因為它就有圖案,卻沒有故事,許多彩繪村裡,所畫的還是日本和歐美動漫,裡面的人物,有沒有涉及侵權先不說,至少這樣的彩繪,實則都只有一次驚喜,下一次保證你就不會想來。

幸好,沙美老街並不只有這樣而已,我開頭說,對擁有和繼承這老街裡產權的人來說,也許是件麻煩的事,但他們覺得麻煩,卻成就了沙美老街整體氛圍,並沒有因為後來的活化,而破壞掉老街,原來的樣子。

 

沙美老街 (2).jpg

沙美老街 (3).jpg

沙美老街 (4).jpg

 

我這兩年,也走過台灣各縣市所謂的老街,可以說沒一個地方,能夠和沙美老街相提並論的,我覺得沙美這裡,能夠保持這樣,第一點是商業行為很低,也可以說完全沒有。

從淡水老街、八里老街、鶯歌老街、大溪老街,然後擴散到全台灣的老街,都有一個問題,那就是有店家,想要利用觀光的關係,大賺遊客的錢,然後為了吸引客源,就會對自家或是承租的房子,進行改造或是重新裝潢。

 

沙美老街 (5).jpg

沙美老街 (6).jpg

沙美老街 (7).jpg

 

而地方政府,也因為要促進老街的觀光,可能會對老街進行,不同程度的活化,我現在覺得商業行為,還有伴隨而來的活化,就是老街最大的破壞者。

這點可能和台灣流行住商混合有關,因為日本有專門的商店街,然後你到了它們的老街,除了一些紀念品店以外,絕對不會看到滿滿的店家,住商分離的政策,讓那些本來是古民居街道,得以繼續保留下來,就會沙美老街這樣。

 

沙美老街 (8).jpg

沙美老街 (9).jpg

沙美老街 (10).jpg

 

市場集中幾個街角之外,然後從那邊走來,周圍有種穿越時光機的感覺,真的要感謝,這裡並沒有過多商業活動,還有那些產權並沒有想過,將自己的房子進行重建,街道兩邊的房子,即便是有人居住的,同樣保有陳舊的年代感。

到了沙美老街這裡,讓我明白什麼才叫做「老街」,而台灣本島那些知名的老街,可以改名附加在老街之上的商店街。

 

沙美老街 (13).jpg

沙美老街 (14).jpg

 

 

雖然我開頭靠北了一下壁畫沒有維護,但是那些壁畫,呈現和老街整體是分離的狀態,並不會為老街加分什麼,老街是靠自己本身,在我心目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那木製擋板的大門,那雜草叢生的斷垣殘壁,那只剩下空殼的街坊,處處透著毫無生氣的氛圍,最重要的是,這裡保有原本的狹小的走道,不要小看這個走道大小,我到過太多的老街,選擇拓寬道路,原本那個老街的氣息,直接被破壞掉。

 

沙美老街 (16).jpg

沙美老街 (17).jpg

 

 

這方面我不是專家,只是看過許多,也到過很多台灣的老街,從中得到的經驗,以前的人都是在狹小的通道裡生活,那樣日常才是屬於老街本來的,為了能讓汽車通行,選擇將道路拓寬,完全是不可逆的選擇,選了可就回不去了。

大家會抱怨台灣各縣市的老街,都長得很類似,要不要思考一下,會不會是因為道路拓寬,然後沖淡了那些本來不同的生活氣息,再加上各地建築物的差異,並沒有想像多,才會讓最挑剔的觀光,認為各地的老街同質性高。

 

沙美老街 (18).jpg

沙美老街就沒有這個問題,他並沒有到完全荒廢,但你還是能感覺到,這附近的常住人口數,並沒有很多,估計都到外地去工作,人的氣息一被拉低,那個老街的呼吸,就慢慢顯露出來。

也不能完全沒人,還要維持著最低的維護,也不能有蓬勃發展的商業活動,三者完美搭配的情況下,造就如今沙美老街的模樣。

 

沙美老街 (15).jpg

 

這個老街,以後有機會,我應該還會再來,因為它有擁有和台灣本島,完全截然不同,應對老街的態度,搞不好就是看起來不太在乎,卻又會將它放在心上,留給他最需要,最舒服的,本來的樣貌。

期盼下次再來的時候,沙美老街還能長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門 沙美老街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