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經典童話故事:鵝媽媽故事集,開啟兒童文學先河作品
Les Contes de ma mère l’Oye

作者: 夏爾・佩羅  

原文作者: Charles Perrault
譯者: 邱瑞鑾
繪者: 亞瑟・拉克姆(Arthur Rackham), 威廉・希斯・羅賓遜(William Heath Robinson), 哈利・克拉克(Harry Clarke)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22/12/07


童話,顧名思義是說給兒童的故事,從今年開始,我透過創作童話故事,在嘗試各種題材,因為這樣,回頭去找來那些兒時所讀過聽過的寓言,以及童話故事。

只是現在找到,都是成人版本,這本法國經典童話故事,即使在這樣的情況下,加入到我家書庫的行列。

他還有一個副標是,鵝媽媽故事集,作者是夏爾佩羅,他是法國國王路易十四時代的人,看介紹是退休之後,才開始整理民間故事,將它們改寫成童話故事。

我手中的這本故事集,收錄了睡美人、小紅帽、藍鬍子、穿長靴的貓、仙女、灰姑娘、翹髮里克、小姆指,八篇知名的童話故事。

可能因為後世的改編,大家在小時候,都曾看過不同版本的這些故事,那些都是經過修改,讓它們更適合小朋友閱讀,因為這部故事集,對後世童話故事,有著極大的影響。

只是大家要知道一件事,最初作者創作這些故事,並非只是為了孩子而寫,每篇以現在的角度來看,都沒有幸福快樂的結局,大多帶有寓意。

就像王子並沒有親吻睡美人來喚醒他,而他們在一起之後,也沒有馬上幸福快樂,還經歷了漫長的考驗。

小紅帽面對大野狼的時候,最後是和祖母一起被吃掉,並沒有救兵來解救他們。

只是即使如此,又有誰不會希望自己能夠擁有一隻穿長靴的貓,只需要靠他,就能讓自己榮華富貴。

而這些故事,除了小紅帽有不好的結果以外,只要出現公主和王子,他們最終都會結婚,然後克服考驗,從此過上幸福生活,而好有幾篇,則帶有逆轉命運的意味,灰姑娘和小拇指,本來都受到不平等的對待,但是經由外力的協助,不然就是自己動頭腦,終於解決困境,成功的獲得驚人的財富。

讀這些故事的時候,會讓我聯想到光良所唱的歌詞「你哭著對我說 童話裡都是騙人的」,是吧,我們不要只靠北愛情,光現實就不太可能,一步登天式的變成有錢人,和公主或王子結婚,人總是要回來面對現實,不管好或不好的生活還會無止盡的繼續下去。

但是,人依舊可以保有想像力,大家如果去觀察幼童,就能發現他們都非常有想像力,而孩童還有一個特點,那便是喜歡看故事書。

我想要創作全世界不管是小孩,又或是成人,都會愛不釋手,想要一直讀下去的故事書,這句話換一種說法就是,全世界讀者的錢,我全部都想賺。

而這本書,還在最後附上了同作者,所創作的散文詩,這些詩同樣是在為讀者們,講一個精彩的故事,讀到這裡,我才想到自己曾經想過類似的,只是並沒有像它這樣一句一句的。

對於童話故事的探索,是無止盡的,目前是以每週七篇為目標,之後是希望能夠成長到週週都十四篇,寫長寫短都可以,這本法國經典故事集,有幾篇我是覺得都篇幅過長,並沒有斷在該收尾的地方。

我並不會想要把整個故事說得太明,就故事說好說完,然後交由讀者自己去思考,得到什麼體悟,那畢竟是屬於他自己的,我只是創作者,責任就只是創作故事而已。

對於創作童話和散文詩,這兩個部分,我會持續研究的。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