窄門咖啡
台南市中西區南門路67號2F
用餐時間:2022.11.12 2000~2130

 

窄門咖啡.26.jpg

窄門咖啡.2.jpg


這家是位在台南孔廟旁,二樓的咖啡廳,入口是狹長的走道,那時住在台南的時候,來過一兩次,因為這裡有著我許多我喜歡的元素,破洞、斑駁、腐爛、老舊、復古,如果台南要選一家咖啡廳,泡整個下午或是晚上的,這家是備選名單之一。

 

窄門咖啡.1.jpg

 

 

他沒有很漂亮的門面,隱藏在二樓的老房裡,能這樣泡著耗著。

窄門咖啡.24.jpg


我還沒機會去歐洲遊歷,去看在文藝史中,那些有名的咖啡廳是長什麼樣,新穎的大家各有不同,那麼老舊的氛圍,會不會殊途同歸?都會走向同樣的狀態。

我戶口是丟在台南永華路,那時住宿的地方則是集美/頂美的社區,這兩處在台南,都是屬於相對較新的區域,可是我喜歡待的,反而是赤崁樓、孔廟、五妃廟這些區域附近,舊城區的部分。

平時除了看海會往安平跑以外,大部分時間都泡在舊城區,這家窄門,從我知道它,也在這裡開了十幾年,經營團隊有沒有換,我不確定,但內部多年來,還是維持著,我喜歡的氛圍,是介於舊與腐朽之間,完全的廢墟可能有點過頭,就是喜歡這樣,努力撐著,不讓自己再往死亡那邊陷落的感覺。

 

窄門咖啡.25.jpg

窄門,聖經裡有典故,而在文藝方面,也有窄門的說法,我就算尚未出名,但還是可以很自豪的說,自己是門中之人。

 

窄門咖啡.6.jpg

現在走訪以前到過的景點,實則更像是想要回收,寄放在各處,自己的記憶碎片、靈魂殘渣,那些也只有我看得到,我記得它們放在哪裡。

住在台南的時候,我等於是對自己過分自信,可是自信不是單靠想像,背後需要仰賴實踐來支持,我那時沒有能力,很多事想過,卻沒有去做。

現在的我能力早已超過那時的自己,我這樣四處走訪,是想要慢慢回憶,自己以前到底還有那些想做,卻未做的。

 

這次來到窄門咖啡的時候,已經相當晚了,我明明還沒吃晚飯,卻選擇先去逛台南美術館,為了看畫,先讓肚子餓著,看完一二館後,看看時間都八點了。

這時才想到窄門就在附近,便走過來,穿過走道上來,老闆看到我的時候,還很驚訝的問說:「你要坐很久嗎?」

我只說:「我想要吃個飯。」他一聽便拿菜單給我,套餐只有四種選擇,沒了我愛的油雞飯,只好點紅酒牛肉,點完付了錢後,他跟我說,請我稍等,他要現做。

窄門咖啡.5.jpg

走進咖啡廳後,對裡面的裝潢沒多大的印象,畢竟好久以前來過,隨意選了個角落的位子,這時才發現店裡只有我一位客人,那時我也沒多想,就拿著手機四處拍照。

窄門咖啡.9.jpg

 

窄門咖啡.19.jpg

 

他的地板,因為年久失修的關係,踩下去還會反饋聲響,而且木板之間,還會有些微的破損,天花板和牆壁甚至有破洞,我最喜歡這樣破破的感覺,在店內將自己感興趣的景,都拍完之後,便回到位子上坐好。

窄門咖啡.12.jpg

 

窄門咖啡.16.jpg

 

窄門咖啡.13.jpg

 

窄門咖啡.15.jpg

出門看展的時候,手邊沒有帶書和筆記本,只能拿出手機,開始寫著這趟旅途的遊記,打到一半,老闆先送來紅茶,他很關心的說:「如果不夠甜,請和我說。」台南人吃的偏甜,我是知道的,可是一試那杯紅茶,甜度剛好,也就繼續打著自己的散文。

這等於是自己所訂下的功課,現在每到一個地方玩,我都要為它寫一篇遊記、食記,記錄自己當下的心情。

最後我所點的餐點來了,對食物從不挑食,更不會浪費食物,將紅酒牛肉淋在白飯之後,便正式開吃。

窄門咖啡.21.jpg

這樣的咖啡廳,更多的是吃氣氛,光是那氣氛就保底70分,而餐點就是錦上添花,往上加分的,牛肉很軟爛,而味道也很順口,我是吃的很滿足。

窄門咖啡.17.jpg

在我用餐的過程中,看到店門口,來了另一批的客人,可是看了菜單後便離開,因為店門口有說明,不歡迎參觀,而且有低消,對此我沒有多想什麼,先將餐點吃完。

窄門咖啡.8.jpg

吃完飯的時候,用手機寫著散文,想到要看咖啡廳營業到幾點,打開網頁一查,才發現他們禮拜六,營業時間只到晚上8點,等於我那時來的時候,老闆就已經準備要打烊了,卻為了我而加班。

我著實感到很不好意思,喝完紅茶,馬上就要離開,剛好在門口遇到老闆,他笑著說:「你這麼快就要離開了啊?可以多坐久一點。」

我語帶歉意的說:「老闆你剛剛就已經要打烊了,可以打發我離開,這樣耽誤到你們下班,很對不起。」

「沒事,聽到你說想吃飯,便接了你這位客人,你可以再坐一會,大概9:30。」我實在感到很對不起,又多點了一杯紅茶,回到位子上接續寫著自己的散文。

第二杯紅茶,他反而泡了太甜,聽到我這樣說,他馬上又將紅茶拿回去加工,再次送上來的時候,我一嚐,他加了好多檸檬汁,這都快變成檸檬紅茶了,我是隨遇而安的個性,也不想再多麻煩別人,連忙感謝他的服務。

窄門咖啡.11.jpg

他忙著給花圃的盆栽澆水,便和我攀談,你是哪裡人?現在有住在台南嗎?以前來過我們的店嗎?

我說我是台北人,但是將戶口丟在台南,以前住過台南,但是現在住在台北,大概6、7年前,有來過店裡用餐。

他原本以為我是台南人,去台北工作,結果聽到我是台北人,卻把戶口留在台南,露出疑惑的表情,可是我實在拙於表達,他也不再問我,緊接著去廚房忙他的事。

我姐在台南這裡有一間房子,而我之所以會想要將戶口丟在台南,是因為2013-2014年,參加了大量社運和學運,讓我對於台北這座城市,還有居住在裡面的人,感到很厭惡,不想要和他們同流合污。

就這樣我從生理台北,轉變成心理台南,那時身份證和戶口名簿,都同時辦了,我他媽的就很不想要當台北人。

窄門咖啡.7.jpg

這麽多年過去,雖然搬回台北居住,但是我很清楚,自己只是寄生台北而已,我對台北的感情很低,對它沒有太多的想法。

隨政黨、財團、建商想怎樣搞爛,隨便他們吧,我既是寄生,也是客居異鄉人的身份,那座城市,最後怎樣我都沒差。

待在窄門那樣的環境裡,我想的更多的是,世界文學史上,那些留名千古的人,他們在成名之前的模樣,應該都會聚在這樣的咖啡廳,彼此談笑風生,訴說著自己對文學藝術的夢想,想要寫出怎樣的傑作,將要開始進行怎樣的畫作嘗試。

比起他們之後人生的結果,我更喜歡他們成功之前的模樣,我一直處在失敗的狀態,其實也沒有那麼不堪,換個角度來說,只是尚未成功而已。

 

窄門咖啡.4.jpg

 

未來會發生什麼事,誰說的準呢?搞不好某一天,我就突然成功了也說不一定,那麼可要好好珍惜這段成功之前的時光,會這麼多年沒成功,是不是其實自己會害怕成功呢?

因為成功會失去、犧牲、捨棄掉許多美好,而那些美好是我所珍惜的,也因為這樣,我盡可能讓自己不跨過那條線,因為我知道失敗雖然是恆久的,但成功卻是不可逆的,天下誰人不識君,可是跨過了怎樣都退不回來。

我總是失敗,會不會是害怕被一次的成功,給迷惑住,進而變成自己不喜歡的樣子,待在窄門內的我,很奢侈的在煩惱這個問題。

哈,胡思亂想什麼呢,比起成功或失敗,現在真正該煩惱的,只有如何將每一篇作品,寫完寫好才是。

 

窄門咖啡.10.jpg

窄門的消費,蠻勸退遊客的,我這樣坐了一個半小時,就花了五百多塊,可能很多人無法接受,我看重的不是,花了多少錢,而是這間餐廳,能夠帶給自己怎樣的感受。

那個感受,可不是用錢就能夠換來的,離開的時候,我再三對老闆表示很不好意思,讓他為了我多加班一個半小時,老闆卻還是很親切的說:「希望你今晚用餐愉快,開心就好。」我聽到這樣,又多說了幾次謝謝。

窄門窄門,門外的人,對裡面很感到好奇,但現在想要學習文學藝術,或是進行相關摸索到創作,那門檻已經比以前低很多。

不管是去找課程來上,或是靠自學,都能在過程中,更加的了解自己和靠近自己,最後透過各種創作方式,來表現自己,而到了那時,你就已經是門中之人,無關成名,錢也不是首要,重點是你在那樣的努力嘗試之後,會遇到不一樣的自己。

 

窄門咖啡.23.jpg

 

即便再不堪,我依然成為多年前愛好文藝的自己,夢想長成的未來。

所以,也不要總是停留在窄門前觀看,直接進來吧!不管是現實這家窄門咖啡廳,或是人生旅途的窄門,永遠歡迎你的到來。

 

窄門咖啡.3.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窄門咖啡 台南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