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坡羊·潼關懷古
朝代:元代。
作者:張養浩


峰巒如聚,波濤如怒,山河表里潼關路。
望西都,意躊躇。

傷心秦漢經行處,宮闕萬間都做了土。
興,百姓苦;亡,百姓苦!


格律

平平平去,平平平去,
平平仄仄平平去。
仄平平,仄平平,

仄平平仄平平去,
平仄仄平平去上。
平,平去平;平,平去平。


注釋

峯巒如聚:形容羣峯攢集,層巒疊嶂。聚:聚攏;包圍。

波濤如怒:形容黃河波濤的洶湧澎湃。怒:指波濤洶湧。

 

翻譯

山峯從西面聚集到潼關來,黃河的波濤如同發怒一般吼叫着。

內接着華山,外連着黃河的,就是這潼關古道。

遠望着西邊的長安,我徘徊不定,思潮起伏。

令人傷心的是秦宮漢闕里那些走過的地方,昔日的千萬間宮闕如今都只剩下一片黃土。

國家興起,黎民百姓要受苦受難;國家滅亡,黎民百姓更是受苦受難。

 

賞析

前兩句運用了擬人法,畢竟群山和波濤都是屬於大自然,它們是不會有感情的,有感情的只有生活在其中的人類,人看到群山相連在一起,會感到它們聚集在一起,面對驚濤駭浪則會認為它們在生氣。

這是後面有接了「山河表里潼關路」,我是會覺得前三句根本沒多大的意思,完全是為了合乎格律才填的,因為它們根本不是重點,並沒有寄景的功能,只是點出這是一首懷古的曲調。

要一直到望西都,意躊躇,才讓讀者會想知道,作者到底是為何事,感到意躊躇?

傷心秦漢?秦漢是朝代名稱,這裡同樣運用了擬人法,並沒有吊讀者胃口,很快的給答案,過去秦宮漢殿到如今,都化為塵土,讀這兩句會讓人聯想起塵歸塵土歸土,這個恆久不變的道理。

而最後兩句既是結論,也是感嘆,事實就是如此,國家的興亡,史家只會關注那些檯面上的歷史人物,誰會去在乎那些因為戰亂犧牲生命,充當背景板的平民百姓?

平安就是福,為何要去替人作嫁,最後付出自己寶貴的生命啊!

 


隨筆

我現在會覺得國家、任何的意識形態,又或是宗教和民族主義,全都是害人性命的玩意,就算是所謂的「民主」,搞到最後也並不是真正的人民當做人,不然就不會有一黨獨大的情況。

台灣整體創造力,是從開始推行民主開始下降,並不是說自由民主不好,只是感覺國民並還沒有準備好,人家歐美國家是從十八世紀,經歷了漫長的教育,還有不斷修正以後,才有如今的民主,他們的民主,並沒有過於傾向資方或是財團集團,沒看歐洲常常在罷工抗爭,爭取自己的權益嗎?

台灣罷工從來沒有真正推行過,都被消滅在公司裡,資方有一千萬種方法,可以將火苗熄滅,觀看台灣的民主,大家都過於熱衷打選戰,每幾年熱鬧一次,可是實際上一大堆問題,從來未獲得改善。

這樣的民主到底哪裡好了?

我討厭國家、以及任何偏激的意識形態,因為台灣在這兩塊上,深受其害,至今都還未從中脫離出來。

台灣人只想安靜過生活,可是隔壁那個討厭的強國,到現在還是不放棄併吞我們的想法,台灣很小,可是他們怎樣都不願放過我們,我們根本就不想參與什麼中國崛起,那和我們又有何關係?

我想這也是為何資本主義,在亞洲地區會特別受歡迎,因為國內很多問題,都是結構的問題,接近不能改變,導致大家選擇自掃門前雪,什麼都是假的,拿在手中進入自己戶頭的錢,才是真的,可是人生就不是只有賺錢而已。

國家興亡,真的與百姓沒有多大的關係,而百姓並不是只能以追求賺大錢為目的,總有其他事情是可以做的吧?那件事並不一定是幫助別人,但絕對是不傷害別人,卻能夠對世界帶來一些正向的力量。

我自己所找到的是創作,即使目前還沒人讀,但我任何文體都會去學習,盡自己所能的嘗試創作,國家、社會、政黨都與我無關,我想要寫出能讓人,讀了以後感到快樂、幸福、溫暖的故事。

興,百姓苦;亡,百姓苦!我想國家和地區是應該分開,重點並不是國家,而是這座島嶼上的每一位人民,過得好不好,能不能實現自己的夢想,得到自己想要的一切,這才是重中之重,其他的都給我排到後面去。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