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會在松菸這邊的展覽,我都已經寫了,分別是野化論、島嶼旅物選,這邊對文博會寫點想法吧。

我是第一次參觀文博會,那時是什麼功課也沒做,只想著我想要去參觀這個展覽,第一天看完空總展區以後,覺得收穫滿滿,回家後便決定扣掉花博爭艷館以外,其他的展區全部都去。

 

 

文博會in松菸 (1).jpg

 

本來我是一片空白,現在看完以後,現在也了解文博會在做什麼,大家以後可以尋找它的官網。

可以看到展區有分為三種

文化策展
文創品牌
IP授權

如果真的是想要看「文化」內容的,就只看文化策展的,這次分別是空總和鐵博,這邊真的可看性比較多,而且走進展區都是與文博會有關的展覽。

我就是因為前兩個展區,看了空總和鐵博的,才對文博會抱有過高的期待,但是文博會最精彩的,也就只有這兩個而已。

等我來到松菸,很明顯就能感覺到差別,因為除了文博會以外,這裡還混進了其他的展覽,像與社會住宅有關的「我們+」,還有我沒有特別討論的「投你的未來」。

 

文博會in松菸 (7).jpg

文博會in松菸 (8).jpg

文博會in松菸 (11).jpg

 

後面的華山也是同樣情況,展覽應該只有兩個,而有大量的文創品牌的展區,這塊因為商業化很高,喜歡的人會很喜歡,我更多的是,走過路過而已。

 

文博會in松菸 (2).jpg

文博會in松菸 (3).jpg

我想文創商品裡,也是有分等級的,松山這邊是比較常見的,所謂島嶼旅物,就一些會出現在旅遊景點的,那些有趣的小玩意,這些小玩意,價格都還算便宜,我也是到了華山那邊,才明白文創也有追求高單價的產品啊!華山的就留到華山再展開。

這次台灣文博會 展期明明有兩個禮拜,結果我卻趕在最後兩天,將四大展區全部看完,這點以後應該會在改變。

 

文博會in松菸 (4).jpg

文博會in松菸 (5).jpg

文博會in松菸 (6).jpg

 

這場算起開了眼,也明白文博會到底做什麼,以後會以文化策展為主要目標,而那些文創品牌,或是IP授權,就真的可看可不看。

對於文創,我自己是追求日本或美國那樣,用作品再向外輻射,到其他領域的,讓受眾們因為喜歡作品裡的角色,以及所經歷的故事,進而會想要購買同作品的產品。

這樣的作品,就好像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做法,透過一部作品,帶動多個產業,同時向前進步,好了,我目前就是朝著這個目標,不斷努力著。

 

文博會in松菸 (9).jpg

文博會in松菸 (10).jp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