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以前的鐵工廠,以前是做翻砂的,這是很傳統的金屬鑄造的一種。

這是從我祖父的爸爸那輩,已經在做的手藝,差別就在規模大小而已,翻砂的核心技術是模型組裝,祖父是家裡的老三,在分家後,帶著祖母和翻砂的手藝,從鶯歌搬到板橋打拼,他們是屬於白手起家,花了三十年,為我家打下去基礎,一直都是做翻砂,而工廠也是越開越大間。

這個翻砂工廠,從我出身就存在著,我家等於是和工廠蓋在一起,然後一樓的地方,有一道門能夠走進工廠裡,這幾年很流行穿越異世界,那麼那道門,對小時候的我來說,就是異世界之門。

門的這頭,盡可能保持在很乾淨的狀態,可是當把門打開,便能覺察到黑色世界,就這樣浮現在我面前,翻砂最核心的部分,就是砂子,我們家所用的砂,是黑漆漆的砂粒,隨處都可以看見沙堆。

因為小時候長輩們,都不允許小朋友跑進工廠玩,所以也只能看著那些沙子乾瞪眼,另一個讓小時候的我,感到很好奇的,就是大型吊車,我們家工廠天花板高約6.5公尺,因為廠內會用到許多大型的模具,所以擁有一台大型吊車,和小型吊車。我小時候都會偷偷去按,操控按鈕,光只是讓他上升下降,或是移動,都會讓我異常的興奮。

翻砂除了砂子外,最主要就是模具,透過兩具框架,在中間固定好模板,然後兩側都倒上砂子,然後將砂子壓實,然後將出來的模板移去,將上下拼起來後,成堆的擺好,等待灌漿。

 

翻砂的香味.4.jpg

 

一般我們工廠是早晨就開始,製作要灌漿的砂胚,距離我們家最近的這頭,便是砂胚製作的場所,因為他是運用空壓機,去把沙子壓實,所以會聽到砰砰砰的,因為它的位置,離我們家這邊最近,所以我對於這部分,算是熟悉的,這種所鑄出的,都是較小的零件。

 

翻砂的香味.3.jpg

 

翻砂的流程是這樣的:砂胚製作的同時,廠內的火爐會開始運作,我們是以鑄鐵為主,所以燒的燃料是鐵錠,隨著火爐的燃燒,整個廠內的體感溫度,會不斷上升,等到鐵漿燒好後,將會由吊車吊漏斗,將燒燙的鐵漿,倒入較小的手持漏斗,逐一倒入砂胚裡,之後便是放置等鐵漿凝固,到最後在敲去砂胚,取出裡面的成品,這樣過程花兩到三天的工作。

 

翻砂的香味.5.jpg

 

這是我對翻砂的認識,雖說從來沒做過,但怎樣也是自家的工廠,也是從小看到大,那個氣壓機的砰砰砰,以及工廠內所體感的高溫環境,算是我對於翻砂工廠,最深刻的印象。

那麼怎樣的味道,是我心中翻砂的氣味呢?應該是空氣中瀰漫著砂塵,然後會聞到,各種固化劑、黏膠等化學製品,混合起來的味道。

那是個還沒有週休二日的年代,國小的時候,學校可以分為中午或下午放學,早上出門時,可以看到製胚的師傅,在氣壓機面前,製作砂胚,然後等我中午回家時,那些砂胚已經製作完成,整齊的排列著,而我小時候又很調皮,看到完整的東西,會想要去破壞它,結果就是砂胚上,會出現我的手印或是鞋紋,印象中也沒有為這事,遭受到處罰。

 

翻砂的香味.6.jpg

 

小孩都是喜歡親近爸爸的,我會在工廠裡尋找爸爸的身影,看他做什麼,我除了火爐那邊,知道會有危險,不會輕易靠近哪裡,工廠每個角落都是我冒險場所,看看師傅們在做什麼,看不同形式呋喃砂模的做法,對所有的事物,都感到非常好奇。

 

翻砂的香味.2.jpg

 

那時候家裡有兩部貨車,一部推土機,我雖然不會操作推土機,但都會爬進推土機裡,幻想操控它的感覺。

對於家裡開工廠,我學生時代其實不太喜歡,讓人知道,可是現在回想起來,正因為有工廠,我從小都可以想要什麼就有什麼,而且還能用最好的,而且要一直到讀私立高中後,才會遇到比自己家境好的,整個翻砂工廠,等於在背後,撐起我們整個家族。

到最後自己成為工人,覺得工作只是我身而為人,所做的「選擇」,工作本不該有貴賤,會將工作分為三六九等的,一直只有人性而已,而工作就只是工作,我憑自己的雙手,養活自己,不偷不騙不懶惰,賺錢的方式也許不聰明,但足以滿足自身所有需求。

而且我也沒因為選擇當個工人,而放棄自己的夢想,甚至不去做自己熱愛的興趣,更應該說的是,我就是接受自己是個工人,才能夠專注在自己的興趣上,就算我滿身大汗,搞得髒兮兮,拿起筆來,隨時還是有辦法寫小說和詩篇,只要作品有趣,我出身如何有差嗎?

我已經好久沒聞到翻砂的香味,這個氣味,伴隨我到升大學,之後便從我的人生裡,永久的消失,回想起翻砂工廠的過往,都會聯想到蘇聯時代的一本小說,書名為《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我家是由翻砂工廠所養活的,而翻砂即是鑄造金屬,每一位家族成員裡,流淌著一部分的金屬成份,隨著熱情降溫,長輩們都變成一具具內外堅硬的鋼鐵,不接納新想法,明明可以過上好生活,卻為了節儉,讓自己受困,也讓身邊的人不好過。

 

翻砂的香味.1.jpg

 

長輩歲數到了,也不應該要求他們什麼,可是家族同輩之中,卻連一位懷抱著誇張的夢想的人也沒有,這也是讓我在自己家族,只感覺到很孤獨,他們就像不同的砂胚,所打造出來的成品,除了上班賺錢之外,好像沒有其他追求,長輩們降溫凝固,怎麼連年輕的下一代,還是同樣的結果,我不要,所以我一直反抗。

在翻砂的過程裡,金屬會會從一開始的固體,透過加熱變成液體,之後在砂胚之中,又恢復到固體,這是屬於金屬的部份,那麼人是如何會變成固體的呢?就是熱情不在,放棄夢想,每天過著相同的日常,快速的讓自己降溫下去。

既然我不希望自己這樣,只能從心開始做起,不斷燃燒內心,讓溫度往上衝,才有辦法融化固化的外殼,讓人還原到多變且柔軟的液體狀態。

難怪現在的我,時常懷念起翻砂的味道,因為當自身像火爐那樣高溫燒著,是可以將人的某後部份,燒成灰燼的,而那些灰燼飛散在空中,壓力變化、高溫、砂塵四散,原來我自己就是鋼鐵啊!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當然只能用火用熱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翻砂 工廠 工人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