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走進來之前,我完全沒想到,這個鐵道博物館,居然會這麼有料,比台北車站那邊的鐵道部園區,還有更多可看的。

它的位置,在舊京華城對面,附近有松菸,還有台北文創大樓,再走幾步就是即將完工的台北新巨蛋,我的公司在光復這邊的小巷內,從2018年開始,就會頻繁在這出沒。

 

鐵道博物館 (78).jpg

鐵道博物館 (79).jpg

 

曾經從市民大道、東興街往鐵博裡面看進去,大概只知道裡頭是舊火車站,也不清楚會做什麼利用,它和空總那邊不同,空總後面圍牆就拆掉的,變成公園形式的開放空間,完全開放給所有市民能夠走進去。

這裡至今圍牆尚早,最多只能從圍牆外,向內窺探,裡面是在賣什麼膏藥,我和它的關係就是這樣,直到文博會,我看到一個鐵博,還在好奇那是哪裡?一查原來就是在我公司附近這個。

 

鐵道博物館 (1).jpg

鐵道博物館 (76).jpg

 

 

 

初探鐵博

因為我對這裡太熟了,所以很輕易就找到停車的地方,然後徒步走過來,來到鐵博的門口處,看到有排隊人潮,一看才知道,是在排忘憂藍鐵皮火車的體驗,有開放網路預約,代表可以來之前就預約,到現場能夠免排隊,這個以後再來體驗吧!

 

鐵道博物館 (75).jpg

鐵道博物館 (77).jpg

 

走進鐵博,給我就像走進某家企業的工廠,並不是科學園區那種,而是工業區那種傳統工廠,入口處有一個很大的廣場,然後再從這裡向外分散出去。

這樣具規模的工廠,我也只去過自己親戚所開的紡織廠,踏入鐵博,就給我那樣的感覺,從簡介能知道,這裡算是一個火車的後勤維護場所,入口旁一邊是員工的盥洗區,另一邊則是住宿員工的生活區。

鐵道博物館 (66).jpg

鐵道博物館 (67).jpg

鐵道博物館 (68).jpg

鐵道博物館 (69).jpg

 

再往裡面走,就是火車的修理廠,整個工廠樓高挑非常高,而且有大型的吊車,即使現在已經停工,沒有在使用,空氣中還能聞到灰塵和機油的味道。

我不知道別人怎樣,但我對這樣的環境,感到非常熟悉,家裡以前是開鐵工廠,雖然長輩們不允許,但我還是會跑進工廠裡玩耍,再加上我們家會用到黑色的沙,常常可以看到好幾堆,比我還要高的沙堆。

 

鐵道博物館 (26).jpg

鐵道博物館 (27).jpg

 

那時我就很喜歡摸沙,也因為這樣,會在工廠裡搞得髒兮兮,然後回家被媽媽罵,走在鐵博中段的維修廠,那樣粗樑粗柱的建築風格,就和我記憶中,那個好玩的工廠一模一樣。

尤其還有一區,它還原維修廠運轉的情形,大型機具不斷敲打,所產生的聲音此起彼落,處在那樣的環境裡,真的有種夢回老工廠的體驗。

鐵道博物館 (48).jpg

鐵道博物館 (49).jpg

鐵道博物館 (52).jpg

鐵道博物館 (53).jpg

 

這是我意料之外的,沒想到來到鐵博,還能像是搭上時光列車一樣,到我回到童年到少年時期,那個在背後支持我,同時也是我大型玩耍樂園的鐵工廠。

光是有這個幾個工廠場地,鐵博等它正式營運以後,我一定還會再來,就算不看火車,只要走進維修廠,就足以讓我緬懷過去。

 

鐵道博物館 (12).jpg

鐵道博物館 (17).jpg

鐵道博物館 (18).jpg

鐵道博物館 (21).jpg

 


鐵博的本體

過了維修廠後,最後會來到有軌道的地方,這裡應該算是停車場,列車出去回來都是在這裡,因為是給火車使用,所以空間感很遼闊,因應文博會的關係,館方特意拜訪了好幾列,莒光自強號的車廂,有載客的,也有運貨的,供遊客參觀。

 

 

鐵道博物館 (34).jpg

鐵道博物館 (38).jpg

鐵道博物館 (39).jpg

 

我覺得有火車列車實體擺出來,鐵博就已經遠超過鐵道部園區,鐵道部那邊更多的是,看台灣鐵道發展的歷史,鐵博就實實在在,針對鐵道和火車,在進行介紹。

我猜如果是火車的愛好者,想必也是更喜歡鐵博才是,因為能夠看到珍貴的實體列車,現在它還只是籌備階段,之後應該還會變得更加豐富才是。

 

鐵道博物館 (40).jpg

鐵道博物館 (42).jpg

鐵道博物館 (43).jpg

鐵道博物館 (44).jpg

 

在這後半段的展區裡,我還看到一個很有趣的東西,那就是當兵的時候,曾經遇過的綁鐵皮,所謂的綁鐵皮,就是部隊在進行遠距離轉移的時候,會將悍馬車、通訊車,以及相關的裝備,固定在火車頭所拉的鐵皮車板上方。

 

鐵道博物館 (20).jpg

鐵道博物館 (46).jpg

鐵道博物館 (47).jpg

 

因為是由火車拉著走,所以一定要將車輛裝備固定好,這個固定好,背後就需要很多步驟,首先是將車輛裝備開上鐵皮,然後就是士官兵,撒下去拿麻繩,對它各個角進行固定,絕對要做萬無一失才行。

 

鐵道博物館 (29).jpg

鐵道博物館 (30).jpg

 

我當兵的時候,剛好有遇到,部隊要從高雄移防到屏東去進行聯勇演習,還有演習結束要回楊梅駐地,所以都有跟到四次綁鐵皮,下屏東-到屏東下鐵皮,然後從屏東回楊梅-到楊梅去下鐵皮。

這些事,也得是當兵才會遇到,退伍後根本沒其他機會看到鐵皮車,這完全是來到鐵博的意外驚喜,而且旁邊還有圖板,介紹什麼是綁鐵皮,看到這些是我第二個在鐵博有記憶的。

 

鐵道博物館 (31).jpg

 


試乘藍皮客車

鐵博最後面,就是好幾條鐵軌,然後又有向外延伸到光復南那邊,這段便是試乘藍皮的地方,我不確定這是不是文博會期間限定,如果是的話,就有點可惜了。

 

鐵道博物館 (7).jpg

鐵道博物館 (8).jpg

鐵道博物館 (14).jpg

 

因為這種老舊的客車,現在市面上已經坐不到了,開始更換新一代的列車,只是對那些鐵道迷來說,還是有一批人,是喜歡復古風的列車,如果在台北有一個地方,能夠試搭這些火車,那應該能成為這裡的一大賣點吧?

雖然需要多支出油電,以及後期維護的費用,可是文化財就是要靠這樣的方式去賺嘛!試乘需要預約,我也是到鐵博現場才知道,以後再來體驗嚕。

 

鐵道博物館 (9).jpg

鐵道博物館 (10).jpg

鐵道博物館 (11).jpg

鐵道博物館 (22).jpg

鐵道博物館 (37).jpg

 

 

是否會推薦鐵道博物館?

當然是大推啦,只是我覺得要等台北新巨蛋開幕後再來,這樣一次性新巨蛋-松菸-鐵博,這樣三個一起玩,才不需要再多跑一趟。

 

鐵道博物館 (2).jpg

 

當然我這個說法,是給雙北以外的人建議,住在雙北,到這邊不過是騎車、開車,搭乘大眾運輸,就能到達了,想要如何玩,完全看自己的喜好。

鐵道博物館真的很多可以看,從員工澡堂-維修廠-停車區,再到最後的試乘,只要時間有掌握好,並且做好事先預約,絕對能在這裡留下美好的旅遊體驗。

 

鐵道博物館 (1).jpg

鐵道博物館 (3).jpg

鐵道博物館 (4).jpg

鐵道博物館 (5).jpg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