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說和它的淵源,我從2018年開始,進入現在的公司以後,頻繁在大安和信義區活動,而這個空軍舊總部,恰好就在我所服務的「仁愛吾彊」旁邊。

 

舊空軍總部 (4).jpg

 

吾彊的位置,剛好可以俯瞰整個空軍舊總部,那時就對它很好奇,到底是做什麼的?一查知道是空軍體系,也就只是觀望而已。

 

舊空軍總部 (65).jpg

 

舊空軍總部 (61).jpg

舊空軍總部 (5).jpg

 

 

慢慢的它開始出現變化,就是土地活化的概念,首先是絕大部分的圍牆,全部拆除,變成開放空間,然後本來是空地,重新規劃成花圃,也多了好幾處人行道。

我也翻出幾張以前所拍的,改變中的空軍舊總部,雖然我每個月都會在這附近活動,也知道空總已經改變成「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可是我完全沒有想走進去的想法。

 

舊空軍總部 (1).jpg

舊空軍總部 (2).jpg

 

明明就近在咫尺,卻對它完全不感興趣,這個想法也沒什麼,因為當我來到這裡的時候,通常是下午時段,在社區裡工作結束,時間大約是4點多到5點,如果不把握時間離開台北,很容易塞在下班的車潮裡。

這是平日,而假日的話,我其實很不愛進台北市區,因為平時就已經熟到一個不行,結果假日要我再進,心理方面很排斥,因為這樣雖然對這裡,會想要來走走,結果還是拖到2023台灣文博會,才正式走了進來。

 

舊空軍總部 (50).jpg

舊空軍總部 (54).jpg

舊空軍總部 (60).jpg

 

因為是文博會來,所以可以看到兩個類似馬戲團的帳篷,還有一個半圓形的劇場,這些平常都沒有。

 

舊空軍總部 (14).jpg

舊空軍總部 (40).jpg

舊空軍總部 (44).jpg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我想或許是和松菸、華山一樣,是定調為藝文的展演空間,前兩者都是在我上班的區域範圍內,這次也是因為文博會,我才會走進去,不得不說,這些地方除了有特別想要看的展覽,不然我真的沒有到很喜歡。

我對台灣目前的文創,感到很不解,這裡面是路線選擇的不同,常逛文創市集就知道,有著大量的手工業,然後掛上文創的名號,就能賣的比一般的東西貴,我是因為這樣,所以對這類藝文特區感到反感。

會走進這些地方,完全就只是想要看展覽而已,看完主要想要的,可能會同時將同期的展覽,然後自己也有興趣的,一併將它們看完。

 

 

舊空軍總部 (21).jpg

舊空軍總部 (22).jpg

 

舊空軍總部 (19).jpg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靠吾彊那邊是一個創新研發中心,主要的展區,是在另外一邊的宿舍,因為這裡本來是空軍總部,所以有很多棟建物,這次的文博會,這邊最主要的兩棟建築都沒有開放,都在周圍的小單位裡面佈展。

 

舊空軍總部 (23).jpg

 

在文博會的展覽裡,有一個「打開空總-多重未來」,它和空總的未來非常有關係,因為空總位於台北最具文化首都意象的都市軸線上,該如何活絡文化創造力,這個展裡運用了AI,來創造出各種可能性,同時邀請市民和遊客,留下自己的意見。

在文化空總的多重未來,由AI創造的九位不同身世背景虛擬人物,說出他們對文化空總的期待,同時提出九個文化建設開發方案,引導大家參與思考。

 

舊空軍總部 (24).jpg

舊空軍總部 (25).jpg

舊空軍總部 (31).jpg

 

我的話,單純不希望再多一個藝文特區,因為光是台北地區,至少已經有三個了,圓山花博、松菸、華山,這些如果拿掉展區的部分,其實給人的味道都是一樣的。

只是隨著我將這個展覽看完,心想不對欸,空總的位置和前幾個完全不同,華山那邊是有幾個新建案興建中,花博和松菸,一個緊鄰台北市立美術館,另一個就在台北新巨蛋旁,唯獨空總不一樣。

 

舊空軍總部 (63).jpg

 

空總周圍的超級豪宅,就有仁愛吾彊、信義之星,過個馬路就是仁愛帝寶,空總開發起來,市民是多了一個藝文中心可以去,可是周圍的房價,一樣會水漲船高,對吧?

 

舊空軍總部 (46).jpg

信義之星,實價登錄178萬/坪

 

舊空軍總部 (41).jpg

仁愛帝寶,實價登錄267萬/坪

 

舊空軍總部 (37).jpg

仁愛吾彊,實價登錄177萬/坪

 

隨便啦,反正不管怎麼做,這附近的房價,又要繼續漲了,畢竟靠近「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嘛!關於空總的未來,我完全不關心。

這次,還是因為文博會在這裡舉辦,我才會踏進來,不然它已經近在眼前,說來也妙,雙北地區的我不感興趣,但是對於雙北以外的,我反倒會安排時間,去當地的藝文特區看看,這可能因為我對雙北太熟了,熟到我看到它,就會立馬想到高房價的議題。

 

舊空軍總部 (51).jpg

 

舊空軍總部 (48).jpg

 

到其他縣市旅遊,就不會有這樣的聯想,這邊如果是平時,就是有很大一片散步的地方,然後靠濟南建國那邊,主要展區都會在那邊。

 

舊空軍總部 (36).jpg

 

舊空軍總部 (38).jpg

舊空軍總部 (39).jpg

 

走在「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有點像是在回味當兵時,走在國軍營區的感覺,我待過金六結、嘉興、保力,最後是駐地高山頂營區,這些營區我在退伍之後,都有故地重遊過,但都是在營區外繞營區一圈,還是來到舊空總這裡,才有回到營區的氛圍。

 

 

舊空軍總部 (42).jpg

舊空軍總部 (56).jpg

舊空軍總部 (47).jpg

舊空軍總部 (49).jpg

 

營本部、聯合餐廳那些,還有面濟南路的營區大門,這裡是2018開始整理,我也是這段時間,頻繁在這邊打轉,等於看著舊空總慢慢變成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舊空軍總部 (11).jpg

舊空軍總部 (12).jpg

舊空軍總部 (30).jpg

舊空軍總部 (29).jpg

舊空軍總部 (45).jpg

舊空軍總部 (55).jpg

 

它和華山松菸不同的是,我很常會在濟南建國那邊等紅綠燈,那時就會看向營區內部,再換一角度,從吾彊頂樓,以及從 仁愛路看向營本部,雖然到文博會才第一次走進來,但我對它,真的有過太多回憶。

 

舊空軍總部 (3).jpg

舊空軍總部 (6).jpg

 

現在看到它活過來,還是很為它感到開心,這裡我應該還會再來,只是希望能夠打造出,和華山松菸不同的公共空間。

 

舊空軍總部 (33).jpg

舊空軍總部 (34).jpg

舊空軍總部 (57).jpg

舊空軍總部 (58).jpg

 

 

其他照片

 

舊空軍總部 (8).jpg

舊空軍總部 (16).jpg

 

 

 

 

舊空軍總部 (52).jpg

舊空軍總部 (53).jpg

舊空軍總部 (62).jp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