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仁愛路二段87號

總戶數:16 戶

屋齡:11

總樓高:18

同層戶數:1戶

坪數規劃:105~186坪

格局規劃:3~4房(室)

土地使用分區:住3、住3-2

公設比:36.67%

基地面積:315 坪

建案規劃:住宅

構造種類:SRC

建設公司:國泰建設

建築設計:大硯國際

營造公司:三井工程

 

看了雙北地區,這麼多的建案後,我其實很想跟一些只是佔了「地區紅利」的屋主,說一聲,不要因為門牌號是台北市,就覺得自己所住的是豪宅,別笑死人了!

有一層一戶,再來自稱自己住在豪宅裡,好嗎?

雙北並不流行透天厝或農舍,要找的話,應該也是很老舊的,有錢人也不會想要住那種,他們更注重個人的隱私,還有大坪數的空間,這就產生了一種房屋物件,那便是一層一戶。

當然這並非是雙北獨有,其他地區,都有這樣一層一戶,我在高雄和台南,還有看到單層破兩百坪的,破百的我就已經感覺超大了,如果還破兩百,那沒有滑板車,光在自己家裡,可是會走死。

 


雖有例外,但是真豪宅都是一層一戶

仁愛築綠,是一棟蓋在仁愛路上的電梯大樓,我最初去這裡的時候,對於建築物還沒多了解,只是隨著這幾年,才逐漸明白到,這棟雖然外觀很普通,但實際上可是豪宅啊!

 

仁愛築綠 (10).jpg

 

在仁愛路的大路旁,而且戶內坪數還破百,總價會如此高,是因為他是「仁愛路」,台北的建案,更多的是在看建案位置,也就是所謂的路段紅利。

賣都是在賣路段啊,有些建案走進去,真的什麼都沒有,基地小,並且什麼公設都沒有,但是去查它的公設比,依然破30。

我對於房子喜好是這樣,日式老房一定是第一,只是估計也住不到,那麼排在後面的就是獨棟透天厝,只是這樣的物件,在雙北也找不到,如果真的要住在雙北,如果我可以自己決定,那絕對是一層一戶。

 

仁愛築綠 (15).jpg

 

仁愛築綠 (20).jpg

 

這多少連結自己的原生家庭,我家大概是在國中的時候改建後,便進入一層一戶的狀態,地點雖然是工業地,但是戶內坪數,並沒有輸人多少,而且是「實坪」的。

也因為從小住在這樣的環境裡,現在叫我委屈自己去住小的,我真的很難適應,所以我都會想選擇住大的。

仁愛築綠這種,戶內破百的,自然很吸引我,只是雙北一層一戶的,以我自己的條件,應該是住不起,所以也只停留在夢想等級。

 

仁愛築綠 (1).jpg

 

雖然會有些例外,但我認為真正的豪宅,一層一戶的才是基本入門,其他什麼單坪破百,但是必須和其他人同住在同一層,這哪裡算的上豪宅啊?

能夠進入一層一戶,至少戶內也要破百,然後大門就是一個獨立電梯梯廳,那樣的梯廳實際上也是自己的,想要如何使用,估計管委會也不會管太多。

我目前就是以東南部的透天,以及雙北的一層一戶為目標在追求,別人如何如何,反正我的努力需要好幾個標的物,那麼我現在將它們設為自己的,就朝著這個方向努力。

 

仁愛築綠 (4).jpg

仁愛築綠 (5).jpg

仁愛築綠 (6).jpg

 


原來路段也有不保值?

這算是整理仁愛築綠這個建案,從實價登錄上,所看到的意外收穫,一直以來我們都以為台北市的房價,會穩定成長,可是在仁愛築綠這裡,卻並非如此。

因為這建案,實價登錄網站只有六筆交易資料,而且很剛好的是,兩兩為一組,等於提供我比對前後房價的差別。

觀看實價登錄的結果,會發現房價最高點,反而第一次交易,之後就開始逐年下跌,到了第二次交易時,完全和原價差了二十幾萬。

 

4樓.jpg

 

11樓.jpg

 

其他有一位比較特別,它等於一開始就買低,所獲得的單坪價格,就已經比別人低,經過幾年後,在以市場價格賣掉,而他所賺的就是這個「差價」。

很多人還沒有接觸過房地產,我大概解釋,現在有實價登錄,可實際上是有利也有弊,對民眾的利,自然是價格開放透明,想要查建案的單坪價格,手指點一下便跑出來。

只要有交易,所有資訊都看得到,真的非常方便,可是這樣的公開透明,難道只對大眾有利嗎?對建商漲價也很有幫助。

我就有遇過,建商開價,完全會取決於附近的房價,然後再開的比「附近更高」,然後在賣房子的時候,強調不接受議價,只要他房子站得住腳,房價就上去了。

而且這個比附近更高價,完全是隨建商在喊,它可以用原物料飆漲,然後缺工的情形嚴重,造成成本大增,然後將這些反應到房價上,但是有一點是,現場工地的勞工,薪水並沒有「漲」,說的那些原物料成本,我們也看不到,所有漲的差價,最終還是被建商給賺去。

房子最初的老闆,就是建商,我已經看過好多個建案,實價登錄最高價,全部都是由建商所創下的,之後逐年開始下滑。

 

二樓.jpg

 

至於這一戶,為何能夠取得「低於」市場的價格,然後幾年後轉手,狠賺差價四千萬?這種情況在二手屋比較少見,更多的是預售和新成屋的,房子剛蓋好或是尚未蓋起來,這個時候房子對於市場,處於最新的狀態。

房價既然是由建商所定的,那麼想賣高賣地,完全是由他們決定,這是時候「人脈關係」就顯得格外有用,大家在實價登錄上,常常會看到一些特殊關係戶,這背後就是有人動用了關係。

出社會只有有關係,很多事自然就會沒關係,今天我幫助你,之後搞不好輪到你幫助我。

所謂的上流社會,就是這樣運轉的,以買房子為例,只要你認識對面建商或營造的人,不然就是原地主的朋友,只要講一聲,原本不能談的房價,這個時候就變成一切都好談。

 

仁愛築綠 (16).jpg

仁愛築綠 (17).jpg

仁愛築綠 (18).jpg

 

這就是我所了解的特殊關係戶,一般能夠以低於市價的房價,買到一處新建案,當然背後的關係很令人懷疑。

從仁愛築綠的案例,也能看出當其他兩戶,都在賠售的同時,這個持有低於市價的屋主,一轉手,可是很輕易就獲利4千萬。

而仁愛築綠為何會走向賠售,無法享受房價增長的紅利,我認為有兩大主因,

1.自然是它最初的單坪房價,已經開得過高

雖然就在仁愛路大路旁,但是可能建商在賣的時候,所開的價格,本就高於周圍房價。

結果,台北市的房價,實際上已經算是天花板,漲無可漲,這也造就最後賠售的結果。

現在那些屢屢創新高的,高單價豪宅,往往都是預售屋,或是第一手的價格,才會被建商炒的如此之高,我覺得政府在這塊,沒有約束建商,就過去進行平均地權,等於限制商業行為,卻沒有去管制源頭。

這樣台灣高房價的問題,依然沒有獲得改善。

 

仁愛築綠 (14).jpg

仁愛築綠 (12).jpg

 

2.一層一戶大坪數需求不多

我這幾年因為工作的關係,走過大大小小的建案,實則等於都在看房子,看多了,自然也了解其中的眉角。

以房屋市場來說,小到中的房型,本來就是最好賣的,因為它們總價不高,並且很適合市場主流的小家庭購買,即使是買來做為投資的,也是小和中最受歡迎。

因為這樣他們所需要負擔的,貸款金額是最少,在市面上大坪數或是一層一戶,本來就是最難賣也是最難出租的,因為大部分家庭,雖然也會想要住大的,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能負擔的起。

 

仁愛築綠 (2).jpg

 

大坪數和一層一戶,卡在總價高,本來潛在客群就不多,賣家少自然只能自己降價賣,這也造成仁愛築綠,這三戶在交易的時候,所賣的單價,都沒有超過最初所開的房價。

因為仁愛築綠這個案子,讓我認識到大坪數和或一層一戶,實則是有價無市的物件,這樣讓我聯想到,搞不好所謂的獨棟透天或農舍,實際上也是有價無市,存在殺價的空間,既然自己是以這些為目標,還是多了解一點比較好。


終究是貴在地段

仁愛築綠,是仁愛路旁的建案,我現在回憶,會發現它建案的基地並沒有多大,只有315坪,而房子裡的公設,全部都集中在一樓,然後頂樓沒有其他公設。

公設好像只有健身房,以及一個閱覽室而已,明明沒公設,結果公設比還高達36.67%,如果我是買家,感覺會非常差,人家高公設比,至少還能擁有各種公設。

 

仁愛築綠 (3).jpg

 

結果這裡什麼都沒有,然後公設比爆表,只是看到建設公司,是「國泰建設」又好像能夠接受,因為國泰建設算是雙北很優質的建商,它所賣的房子,本來就比別人貴。

當然貴來貴去,主要還是貴在「台北市 仁愛路」這個地段而已,對於基地我這篇我只是點到為止,之後會再對此找其他建案來做比較。

在這裡只能勸,有想要買房子或是看房子的,可以先調查該建案的基地面積,因為這個數字大小,關係到你未來所擁有的公設多寡,以及所需要負擔的管理費。

 

仁愛築綠 (19).jpg

仁愛築綠 (21).jpg

仁愛築綠 (23).jpg

仁愛築綠 (2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仁愛築綠 一層一戶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