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段經文的出處是:

哥林多前書 13:4-8 

原文則是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 
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愛是永不止息。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

愛是最偉大的,但是要以尊重為前提。

無論是父母對孩子、夫妻之間、情人之間、被追和追求者之間,以尊重為出發,全心全意的愛著對方,這樣的愛才是健全的。

當然,愛不會只有人與人之間,還會跨界其他領域,像我最關心的遊戲,即使離開業界很多年,現在也減少玩遊戲的時間,但是我很清楚,自己是愛遊戲的,眼見台灣遊戲產業整體走下坡,心很痛,可是自己沒能力去做改變。

而現在對於遊戲的愛,已經被我轉化,我開始整理台灣遊戲編年史,從單機遊戲開始,到現在的線上遊戲,之後還會網頁和手機遊戲,寫這些都是很花時間,也需要耐心去整理的,只是對於遊戲的愛,我現在也只能對它付出。

再來則是對閱讀和寫作的愛,我同樣是永不止息,台灣出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我們閱讀人口,逐年下滑,但是寫作的人數不減反增,等於是我們的創作者,無法靠自己的創作,養活自己,而我們國內喜歡閱讀的人,自己都不看自己國人所寫的作品。

這點並不是單純的愛,就能解決的,我們還是有人喜歡閱讀,但是和代工代理同樣,我們的出版社,更喜歡的是去「翻譯」其他國家的文學作品進來,等於自己國內的創作者,一方面要和國內的人爭破頭,還要面對國外強者們的威脅。

這並不是光靠愛,就能堅持或是改變的。

台灣盛產著各種文學獎,每一年有多少得獎者的產生,可是我們國家整體的文藝創造力,是走下坡的,這點真的很有趣呢,市面上充斥著各種文學獎得主,結果並沒有推進文藝的進步,而是很慢回去過往的榮光。

當一個人,無法靠自己的喜好興趣,賺錢養活自己和愛人的時候,對那些興趣愛好,再有愛又能改變什麼?

這些都是無生命,不會有反饋的事情,我想要怎樣愛它們,都沒有關係,只是對人,愛是永不止息,好像就不太能成立。

愛應該是雙向交流的,有互動的,只是在我身上,從出社會開始,就沒有遇到願意和我互動的,這真的是很令人沮喪的一件事,甚至會覺得,我這樣的人,到底幹嘛活著?男人和女人還是不一樣,女人可以一個人過得很好,和三五好友出國品美食的,但是男人一個人去做那些事,我就很不想,只是被迫去習慣。

我想要愛人,也渴望被愛,說什麼自我提升,那些我所看不起的8+9,各方面都比不上我,但是人家就是有女朋友,然後娶妻生子,每次想到這,只會感覺自己,真他媽有夠可悲的,就算得到我一直想要得的文學獎,那又如何?我不討人喜歡的狀態又不會改變。

這段經文源自於聖經,我相信上帝和主耶穌,有時候就會很好奇,為何要讓我一個人這樣過?這根本是折磨好嘛,和被關在地獄又有什麼差別?然後最靠北的是,我前面自己想要做的事,什麼成果都沒有,媽的,好好的人生怎麼會被我過成這樣。

愛是恆久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在我身上,做事都可以辦到,唯獨是對人,我感覺不到被愛,好多年都是如此。

這是漫長無聊的生活,人被迫去面對這些,即使你不想戰鬥,也只能拼命反抗,認命躺平事情不會有所改變,只能盡全力去拼搏,搞不好還有機會,創造不一樣的結果。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