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開始使用自動削鉛筆機,全是因為在漫畫裡,看到主角在使用,只要將鉛筆插入,沒幾秒鐘,鉛筆很自然的被削成鋒利狀態,之後才開始尋找哪裡有賣自動削鉛筆機,跑遍附近的文具行,一般的文具行還不會進這種的,非得是那種較大連鎖的文具店,才找得到,算算它已經陪我兩年多,今天來說些對它的感想。

 

自動削鉛筆機.0.jpg

 

自動削鉛筆機的弊病

他和一般的削鉛筆機的分別,差在需要插電源,然後將鉛筆插進去後,他會自動感應,然後開始削鉛筆,有做防呆,所以會削到一定程度,再怎樣推都都不會理你,和手動削鉛筆機一樣,需要定時清垃圾。

 

自動削鉛筆機.1.jpg

 

還有另一項,從一開始使用時,便被我所詬病的缺點,那就是SDI自動削鉛筆,所削出來的鉛筆,都過於尖銳,其實在寫字的時候,根本不需要將筆尖削的這麼尖,為此我跑去買了同家品牌,所出的手動削鉛筆機,再拿原本家裡原有姪女的削鉛筆機,三者一比較,才知道筆尖搞這麼長,完全是SDI這家所出的通病。

 

自動削鉛筆機.3.jpg

 

以過去的習慣,我喜歡普通手動削鉛筆機,削出來的筆尖,這樣同一支,在我手中能夠活比較久,可是他畢竟是手削的,個人很喜歡寫作的時候,一次準備先削個十幾鉛筆,擺在自己面前,多少有激勵,自己要將這些筆寫完的企圖,可是如果是那樣的數量,用手來轉手動削鉛筆,我會先被那樣的行為給煩死,兩者取捨後,當然會選擇自動削鉛筆。

 

自動削鉛筆機.4.jpg

 

筆尖會需要這麼尖銳,目前只有一種情況,就是畫平面圖,使用圖板的時候,有些特定的形狀,只能靠銳利的筆尖,去將形狀勾勒出來,其他時候,根本不需要把筆尖削成了這樣;個人算是很珍惜物力的,紙筆那些能不浪費,絕對不浪費,看著筆尖這麼銳利,卻沒有可調的功能,自己會覺得很惱火,等於同一支,有許多部分是被浪費掉的。

再加上,台灣市面上的自動削鉛筆機,更是以SDI為最大廠,他們家的削刀,都是同樣性質,想要使用自動削鉛筆機,也只能忍耐它這項缺點。

 

自動削鉛筆機.2.jpg

 

 

寫作也是需要儀式感

儀式感這個詞,好像在年輕小女生圈裡很流行,這裡只是取他的詞義,我在手寫字那篇有提到,個人會回過頭選擇「鉛筆」,當作自己重要的寫作工具,純粹是個人喜好,用手機、用平板、用電腦,一樣可以寫作,可是既然要認真,我找上了鉛筆,自動鉛筆還不行,因為那太方便了,唯有拿起鉛筆進行寫作,才讓自己感覺,和古人更加靠近。

這樣看來,我也是很看重儀式感的,至少在寫作上是這樣,以前當學生的時候,常常抄書抄到手掌都是黑的,而中指食指因為長時間擠壓,導致手指超痛,痛就是有感覺,就是要寫到才過癮,過去曾在一篇小說當中,形容常常握筆寫字的人,手指頭會長出厚厚的繭,自己的中指和食指,是真的有長繭,摸著那樣的厚繭,就像戰場老兵,在看著自己大小的創傷,有種自己撐過來的感嘆。

不管外在的世界如何改變,寫作這件事,永遠不會絕種,最多數量會逐漸減少,那麼身為稀有種的一員,找到一種自己喜歡的寫作狀態,可是比什麼都還要重要的,無關得獎,無關賺不賺錢,至少我們一直都在寫作,其實用鉛筆寫的壞處,我是知道的,再怎樣他的速度都有其上限,如何去逼它,手還是快不起來,在這個時代,速度慢是被淘汰的致命傷。

這是慣性思維,有沒有不同的解答?其實答案我自己早就知道,我會如此堅持用鉛筆寫,就是想嘗試不一樣的可能,有太多成語將快慢比在一起,什麼欲速則不達,什麼慢工出細活,我沒想那麼多,只是喜歡用鉛筆寫作的感覺,而且有了鉛筆,進而讓我開始學速寫和畫平面圖,現在也看不到會有怎樣的成果,可是在做這些事的時候,是我自己所熱愛,自己所選的,光能這樣寫下去,就已經和過去進步許多了。

 

推嗎?

和之前的問題一樣,台灣到底還剩多少人,拿普通鉛筆在寫字?應該比寫作人數少吧,就因為人數少,造成市場很小,從文具行到網路購物,自動削鉛筆機,可以選擇的品項本來就不多,除非從國外買進來,日本那看到許多款,可是最大的問題就是,東西壞了找不到人修,我買SDI的至少還有台灣代理商,有問題還可以找他們,可是網拍上那些國外品牌,光這點就很令人傷腦筋。

 

自動削鉛筆機.5.jpg

 

所以,並不是推不推的問題,而是本來選擇就不多,現在大家都知道SDI手牌的缺點,就是會吃掉過多鉛筆肉,可能會有人喜歡鉛筆這麼尖的情況,我是很不喜歡啦!可是買都買了,也就只能忍耐著使用它。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