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小其實委屈它了,大概有個三坪大吧?另外還有陽台上的走道,兩個區塊的盆栽,原本是曬被子的地方,結果被我全部改裝成,個人的小花園。

 

陽台花圃.jpg

 

樓下這個院子,在阿公阿媽還在的時候,是種滿了各式各樣的植物,小時候下課後,我最喜歡在院子裡,跟狗玩,不然就是拿著鏟子,隨意的挖著,那是我童年的一個片段,大概也是從那時留下,親近動物,喜歡植物的因子,隨著兩位長輩的離世,這個院子荒廢好多年。

 

樓下花圃.jpg

 

說來奇怪,那時我們家在三峽媽祖田有山坡地,明明有大好的機會,可以種種小花小草,親近大自然的,可是那時我一股腦的只知道打電動,沉迷於虛擬的遊戲世界,對現實的人事物,一點都不珍惜,去到媽祖田,也都是被爸爸強迫去,幫忙整理草皮,割些冒出來的雜草,因為是被迫,打從心底反抗去那裡,從來沒想過,要多親近小花小草,直到它之後賣掉,心裡才會有點感傷。

 

人嘛,都是這樣的,免費的、自己送上門的、原本所擁有的,從來不會感到珍惜,直到失去了才開始後悔,對於三峽媽祖田的懷念,我已經將他寫小說當中,這樣做的話,至少自己知道什麼才是該珍惜的,會開始想玩園藝,主要是因為前幾年養魚,那時養過台灣鬥魚、孔雀魚,還有金娃娃,其中的金娃娃是我最喜歡的,他外表長得像河豚,通體是金色帶白色斑點。

 

金娃娃.jpg

 

我真是愛死金娃娃了,非常可愛,還會隨著主人的手指,上下刷缸。可是牠很敏感,對水質要求很高,光半年時間,已經養死10只金娃娃,魚再怎樣都是一條生命,看到小生命被自己給養死,真的受夠這種行為,之後決定不養了,沒養魚後,開始尋找其他事來做,就這樣讓我看上了院子裡的那塊地。

 

他荒廢十年有了吧?我從大學開始長時間外宿,出社會之後,接連跑到永和、台南、台東過生活,那時只是將老家當作短暫留的旅館,也沒有去注意過院子裡的變化,荒廢代表它原有的植物,全部死亡,剩下兩棵大樹,一是玉蘭花,另一顆是土芒果,大樹底下的花圃,放滿了碎水泥塊和磚塊,完全不給雜草生長的機會。

 

這樣的情況持續到2021年吧,毫無生機的花圃,就是我一開始面對的狀況,為了讓植物有地方生長,開始著手整地,最先處理的是那些沒用的水泥塊和磚塊,拿布袋將它們全部裝起來,當作廢棄物進行清運,隨著我清理的進度,花圃裡逐漸有土壤的空間,

 

接下來遇到的問題是土不夠,這有點出乎我的想像,小時候院子裡可是滿滿都是植物,可是才幾年的時間,那些土怎麼憑空消失,還是我錯過了什麼?沒土就只能買土,我那時每逢假日,就是跑建國花市,不然就近的板橋花市,買土回家補充,在花市裡會遇到的只有兩種土,分別是培養土和山土,我前後大概投了兩千元進去吧?山土說好聽是山上挖的,可實際操作完全不行,一點肥沃度都沒有,培養土更不用說,現在能不碰,我絕對不會碰。

 

園藝這一塊也是巨坑啊!整地補土之後,正式開始買植物進來放,種花花草草,都會想要看到它開花吧,前期我買了大量的花的盆栽回來,全部將它們移植進我的花圃,跟養魚一樣,那些盆栽過沒多久,便開始凋謝枯萎,到最後完全死去。

 

有了前面養魚的經驗,這次面對植物大量死亡,我心裡扛的住,再怎樣說動物和植物還是有差,我玩園藝算是蠻幹,只要有植物枯死,而是繼續買盆栽來補,因為自己愛花,所以大多是花的盆栽為主,只是那些在花市裡,現場看很漂亮的盆栽,回到我家,過沒幾天又開始枯死。

 

原本我不想買那種好種的草,例如黃金葛,可是之後評估院子這塊花圃,可能並不適合種花,他的日照不足,旁邊還有鐵皮阻擋,太陽直射的時間相當短,最後只能認份的買黃金葛來種,好傢伙,完全名不虛傳啊!完全將花圃當自己的地盤,越盤越大,和前面那些嬌嫩的花朵,生命力完全不在同一個等級。

 

除了中間部分的黃金葛,旁邊我還種了兩棵木瓜樹,和兩棵檸檬樹,只是日照不足的問題,很快地表現在樹的成長速度上,都種了半年了,這四棵樹還是像小朋友一樣,木瓜還因為螞蟻的侵擾,枯死過一棵,當然看到它們,每天慢慢長大,心裡還是回饋許多成就感。

 

草莓.jpg

 

而在樓上的陽台,我種了草莓、百香果、番茄,現在只剩草莓和百香果在苦撐,番茄都死光了,番茄的性格,真的很像年輕人,完全是猛爆性的成長,還沒等到自己根莖茁壯,就開滿果實想要回饋給你,可是因為根基不穩,沒多久也枯死,屢試不爽啊!不論大小番茄,都是同樣個性。

 

番茄.2.jpg

 

目前玩園藝到現在,有兩個最大的感觸,一是因為前面鮮花死太多,所以發現世間裡的美,是短暫且脆弱的,稍一不注意,就很容易枯委,從自己身邊流逝,正是因為美是如此需要花心思呵護,才凸顯出他的珍貴。

 

我目前所想到至美的事物,是女人與愛情,自己以前曾經擁有過,可從來沒有用心經營過,鮮花很敏感,對陽光、空氣、水、土壤都要求很高,女人和愛情是不是也是這樣呢?我以前不知道這個道理,可如今就算明白這個想法,沒有遇到能夠實現的對象,只能滿心期盼未來,這一次我會讓現實的愛情之花,恆久綻放的。

 

另一個就是因為那永遠除不盡的雜草,雜草我從沒有深究過它的品種,但它就是有辦法在你不經意的時候,不斷的冒出來,以及那強韌無比的黃金葛,可以發現這兩類植物,外表都是很樸實無華,和鮮花相比,根本沒有人會想欣賞它們,但它們就是有辦法在任何惡劣的環境裡,孤傲的存活下來。

 

我自己雖然不喜歡它們,因為它們都好醜,可是會被它們那永不屈服的生命力所感動,將鮮花比做女人和愛情,那麼從雜草上,我希望自己對於夢想,能夠像那些雜草一般,不譁眾取寵,認份的踏好每一步,慢慢來沒關係,看不到盡頭也沒關係,即使是雜草還是有生活在世間上的意義,我想要像雜草那樣,能夠擁有堅韌的生命力。

 

大家多會被神木、鮮花、美景所吸引,但雜草依然有生長的空間,就算沒人欣賞,就算沒人期盼我的到來,但雜草還是能夠每天成長,越盤越大,觸角向外無盡跨展到各個領域,反正在人世間,可沒有人會來割雜草,這不就給了許多能夠發展的空間?

 

個性決定命運,天賦決定高度,我沒辦法成為那樣奪人眼目的明日之星,但我可以成為那定期產出作品,不隨波逐流,在平靜當中累積能量,一點一滴的成為整個花圃裡最大的群體,雜草雖然很討厭,但它的樸實無華,才是真正能夠長久延續下去的根本之道。

 

鮮花和雜草,這兩個道理,是我開始經營自己的小花園後,所領悟出的,鮮花有太多不可控的因素,但是能夠以身為雜草為榮,如此簡單的作法,還是有辦法達到,園藝真的很迷人,我繼續下去,應該能從花草樹木當中,領悟出更多道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園藝 花園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