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蠟筆小新的漫畫,曾經有一段好喜歡看,只是隨著年齡漸長,就開始轉往少年漫畫,一直到現在,這部動畫電影,是偶然在木棉花頻道看到,那時點開,就和小姪女將這部電影看完。

這是我第一次觀看這部動畫電影,之後查才知道,他原來是小新的動畫裡,最最經典的。


劇情簡介

日本各地出現了20世紀博覽會,吸引大人們,拋下子女沉迷其中,因為博覽會內處處充滿著懷舊的,讓大人們重溫存兒時,或是學生時期的回憶,即使回家還是對過往生活,帶有很懷念的感覺。

 

 蠟筆小新:風起雲湧 猛烈!大人帝國的反擊 (4).jpg

 

 

這時博覽會背後的經營團隊,露出他們真實的模樣,他們是一群名為「Yesterday Once More(昨日重現)」的集團,他們的首領,對於21世紀的種種,感到深惡痛絕,非常想要對日本進行一次革新,他們使用腦波儀器,對大人產生影響,所有的大人,不工作也不煮飯,表現出異常的懶惰,最後搭上接駁車,住進20世紀博覽會的場館。

 

 蠟筆小新:風起雲湧 猛烈!大人帝國的反擊 (5).jpg

春日部的小孩子被留了下來,只能自力更生,可是20世紀博覽會並沒有放過這些孩子,派出大量的嘍囉來抓小孩,小新他們只能靠自己,去對抗這些邪惡的大人。

 

 蠟筆小新:風起雲湧 猛烈!大人帝國的反擊 (1).jpg

 

經過飛車追逐,除了小新小葵以外的,其他夥伴全部都被抓住,小新一邊躲避大人的圍捕,一邊尋找自己的爸爸媽媽,他先遇到還沉醉在童年的爸爸,可是爸爸怎樣都不願醒過來,小新這時候使用絕招,脫下他爸爸的臭襪子,拿來給爸爸聞,在襪子的臭味的衝擊下,爸爸也被臭醒,這時就上演小新動畫裡的名場面「廣志的回憶」。

爸爸帶著小新小葵,之後又尋回了媽媽,小新一家人就在高塔上,博覽會的嘍囉對抗,最終成功讓首領,選擇放棄掉。

 

 蠟筆小新:風起雲湧 猛烈!大人帝國的反擊 (1).jpeg

 

 

我是否有回憶的黃金年代?

這部動畫裡,大人沒有例外,全部都很懷念他們的童年和學生時代,這個意象,在其他不同類型的電影裡,我也曾看到過,就是長大後的自己,非常想要回到過去,那個最輝煌、最青春的黃金年代。

 

 蠟筆小新:風起雲湧 猛烈!大人帝國的反擊 (3).jpg

 

會有這樣的的情感,多半是在過去留有遺憾,就算現在的生活很好,可是人的思緒,就是會被給遺憾所攪亂,也有可能是現在因為經濟壓力,和家庭的重擔壓在自己身上,並不是不滿現狀,只是有時候會想要逃避,躲避那些。

這部電影裡,小新的爸媽,算是後者,所以他們很輕易的著了二十世紀博覽會的道,受到控制。

我呢?我是否有想要回去的時代?這個問題,以前就想過了,雖然以前有許多遺憾,可是我現在所擁有的,也彌足珍貴,是我出社會後,一點一滴辛苦累積的,光是「能創作」這件事,再重來個無數次,搞不好我都不一定能夠學會,我能夠學會,也許就只有我現在所身處的時間線,那我幹嘛要重來?

而且我從青春期開始,都過得漫無目的,完全不清楚自己能做什麼,每天只會玩遊戲,這樣的人生,叫我回去再過去,我才不要,那樣的生活,根本形同地獄監牢,現在即使尚未成功,但至少是朝著自己的夢想,而每天努力著。

 

 蠟筆小新:風起雲湧 猛烈!大人帝國的反擊 (6).jpg

 

我自己的情況自己也清楚,即便有了老婆和兒女,我的經濟壓力也不會大到哪裡去,現在令我煩躁的,只有自己這樣的條件,無法連結到幸福的狀態。

我覺得沒錢沒房沒車,尚未成功,做著低層的工作,這些都還好,但我還是很想要有女朋友,我也不要隨便找一個,只想和自己最喜歡的人在一起,人還是要有所堅持,心中還是要對未來,懷有希望和夢想,這樣再苦再累再痛,也只是一時的,回歸本質,至少還能快樂起來。

這也是為何,我認為自己現在到生活,即便不堪,但是已經很滿足了。

 

 

關於「廣志的回憶」的感覺

這個名場面,就是人的一生,各個時期的縮影,,其中讓我最快樂,同時最受傷的,就戀愛和失戀,有人能夠走出來,我就是那種走不出來的,從青春期、出社會,情傷一直糾纏著我,大約到這幾年,才走出來。

 

 

 

其他階段,自己走過並且從中得到了收穫,那實際上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對於過去最大的遺憾,應該是我自己在每一個階段,並沒有「認真生活」,當學生的時候,完全沒有認真學習,可是現在努力,都還來的及,所以想到這,也不會感動到痛哭流涕。

然後對於人,親人的遺憾,他們的離去,大多是「過世」,等於本來存在的人,有一天,突然就這樣沒了,他們是怎樣都不會拋下我們,能讓他們這樣的,也只有死亡,當下很自然,會感到很心痛,那是內心「習慣」他們的存在,雖然自己也知道,生老病死,卻還沒做好心理準備,很多時候會有僥倖心態,時間還早。

 

 

 蠟筆小新:風起雲湧 猛烈!大人帝國的反擊 (9).jpg

 

生命是無常的,我已經兩次在工作的時候,收到親人的訊息,那當下的感覺,這麼快的嗎?還以為他們能夠活到,見證我的成功,他們都是無條件會支持我的人,可是卻沒能看到我得獎,或是轉職成功,面對他們的死,我感到自己的無能。

對於自己,寫了這麼多年,還是一點成就都沒有,真的好氣自己,到底打算持續這樣的狀態多久?是想要等到全部的長輩、關心自己的人,全部死光才想要振作起來嗎?

過去一整年,我已經將自己每天泡在裡面,時時鞭策自己,盡可能保持創作,在把握時間廣泛閱讀,可是在需要出作品的時候,才發現自己進步緩慢。

 

 蠟筆小新:風起雲湧 猛烈!大人帝國的反擊 (7).jpg

 

以我現在的作品水準,距離得獎還非常遙遠,已經少了兩個,會因為我得獎而感到高興的親人,那種失去的痛,時刻提醒我動起來,這裡面並不是遺憾,是想要讓還活著的家人,都能分享到我成功的喜悅。

我觀看廣志的回憶,並不會特別有感觸,因為很清楚自己現在,過得比以前還要好,我是看著兩個男人的背影,慢慢長大的,他們一位已經去天堂,另外一位則因為中風,而意志消沉,過去在很多時候,都是他在背後支持我,現在輪到我了,我不該總是逃避,要去面對,面對自己應付的責任,還有自己的夢想,我想這樣才是所謂的成長。

 

 


小小動畫卻潛藏大大的道理

我不喜歡在文章裡,好為人師,裝作一副我說的一切,全部都是為了你好,你應該照著做的態度,也不喜歡好為人父母,住在海邊一樣,什麼都要管,那種態度是我討厭的,現在就抱持著,我來說一個故事,從故事裡得到了什麼,那些都是屬於你,不是我傳達給你的。

說一個有趣好玩的故事,就是我現在創作的本意,而這部動畫,應該本來是子供向的動畫,結果大人卻在裡頭,看到過往成長過程中,許多遺憾,而感到相當有共鳴,這應該是最高級的喜劇故事,現在的我,還是沒有能力創作這樣的故事。

 

 蠟筆小新:風起雲湧 猛烈!大人帝國的反擊 (2).jpg

 

只能以這個為目標,不斷的努力,我會將自己主要的創作想法,放入散文裡,但是到了童話、小說、戲劇裡,卻會使用高超的包裝技術,讓人發現不到我的本意,而是在觀看過程裡,藉由故事劇情,自動的在心中聯想到,我最初的本意,這就是我創作上,最終追求的目標,讓觀眾或讀者,自己想到,至於能帶給他們怎樣的變化,完全取決於他自己。

越是學習說故事,逐漸明白,創作實際上就和料理差不多,有些人烹飪技巧好,能夠用稀鬆平常的食材,創造出讓人欲罷不能的餐點,當然也有人是,即使用了最高級的食材,最後也是浪費食材而已。

 

 蠟筆小新:風起雲湧 猛烈!大人帝國的反擊 (8).jpg

 

我目前還算是偏向浪費食材這裡,曾經遇過很好的題材,結果卻還是寫壞了,可是即使這樣,還是不能讓我停止下來,寫壞就寫壞吧,我會將那些通通化為自己的養分,藉此打磨自己的創作技巧。

文藝創作這條路,並不是玩遊戲練功打怪,只要持續去練便能等級提升,變得更強,創作不是那樣的,創作也不是開個會,批預算拿補助,就能產出的,創作不是那樣的,創作更多的是,創作者本身將自己逼到極致,才有辦法產出超越前人的作品。

我一直對歷史中所有第一流的說故事的人,感到很嚮往,也已經拜在他們門下學習,好久好久,只能繼續下去,期盼自己有一天,能夠創作出和前輩,相提並論的那樣作品。

我會繼續下去。

 

 蠟筆小新:風起雲湧 猛烈!大人帝國的反擊 (10).jpg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