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詞:巫宇軒
作曲:Skot Suyama

黑暗中一陣冷風 掀起波浪
白色形影輕步 迅疾如風
笑聲震動 日月無光
天地萬物皆讓路
居無所謎行踪 隻身走江湖
立雲峰 絕世 英雄

忠勇唯命從 俠義為歸途

雙手揮動化干戈 狂傲不畏傷
五絕之能遇強則強
瀟灑當關無懼所來將
暗步算計以為辱
受人之恩必盡忠 笑盡天下狼
別人的失敗為快樂
踏遍詭譎洶湧不歸路
威四方 絕世 英雄


黑暗中一陣冷風 掀起波浪
白色形影輕步 迅疾如風
笑聲震動 日月無光
天地萬物皆讓路
居無所謎行踪 隻身走江湖
立雲峰 絕世 英雄

忠勇唯命從 俠義為歸途

雙手揮動化干戈狂傲不畏傷
五絕之能遇強則強
瀟灑當關無懼所來將
暗步算計以為辱
受人之恩必盡忠 笑盡天下狼
別人的失敗為快樂
踏遍詭譎洶湧不歸路
威四方 絕世 英雄

雙手揮動化干戈狂傲不畏傷
五絕之能遇強則強
瀟灑當關無懼所來將
暗步算計以為辱
受人之恩必盡忠 笑盡天下狼
別人的失敗為快樂
踏遍詭譎洶湧不歸路
威四方 絕世 英雄

 

 


歌詞賞析

台語歌,歌詞讀起來,會給我一種,它們完全沒有副歌的懷疑,而且多去聽其他的,才發現是大部分台語歌都一樣。

以這首為例,可以發現它實際上只有一段歌詞,之後整段重複一次,最後再拿歌詞裡的一小段,重複做尾,這樣感覺,只要寫好一段歌詞,然後先重複一次,在最末段再做個變化,一首台語就完成了,這也太簡單了吧?

所以真正難的點,就是如何創作膾炙人口的歌詞,啊這句話好像是廢話,因為所有語言的歌詞,都是追求這個。

讓我們來看這首歌的歌詞,如果是完全沒聽過的,或許能從開頭聽出,好像是在寫某個人,隨著歌詞推進,當出現「五絕之能遇強則強」和「別人的失敗為快樂」,敏感的聽眾,多半已經聽出,這首歌就是在寫布袋戲的知名角色,黑白郎君。

要撰寫角色的主題曲,通常需要精準的捕抓,該位角色的各項人格特質、行事作風,就是大眾想到這個角色時,第一個會聯想到的點。

黑白郎君的口白是,別人的失敗就是我的快樂,而且他剛出道時所用的五絕神功,他這個人,亦正亦邪,並沒有門派觀念,來無影去無蹤,因為過去的事蹟,讓觀眾想到他的時候,會非常佩服他,甚至會以他為偶像,而他絕對配得上「絕世英雄」的稱號。

只是他在怎樣,都算是布袋戲和武俠小說裡的角色,他當然可以獨來獨往,隻身走江湖,一個人去向所有邪惡開戰,可是這樣的人到現實裡,可是會處處碰壁。

因為在現實中,邪惡可是會結黨營私,為了守護他們的既得利益,都會群起圍攻,用盡所有的骯髒手段,打壓黑白郎君這樣的人,這也是為何人們會如何喜愛黑白郎君,因為在世間,根本很難看到這樣的人。

可貴的性格,才讓這個角色,登場這麼久,還是深受觀眾的喜愛,而創作歌詞的人,就是需要抓住,黑白郎君身上,讓大家喜歡的點,將它們放入歌詞裡,這樣的大家在聽歌的時候,才能更有共鳴。

 


隨筆

黑白郎君,是我在布袋戲角色裡,非常喜歡的,他後來去了金光布袋戲,我也因為他的關係,看了一段時間的金光,對於角色的為人,還有應對處事方面,十分的嚮往。

我無法想像,如果自己的人生,在青少年時期,沒有布袋戲和武俠小說的話,會變成怎麼樣,我對於俠義的憧憬,並非像台灣所流行的8+9那樣,只知道義氣,然後無條件參與宮廟活動。

我更多的是,自覺是強者,然後強者要去保護弱者,去和那些欺負弱者的人對抗,這裡是什麼「人」,我沒有明說,反正誰欺負弱者,我就去和弱者站在一起。

 

585168801.jpg

 

黑白郎君是虛構的角色,他是否會感到孤單呢?在劇中癡迷於做他的大俠,可是大俠也是需要紅顏知己的吧?現在我覺得是否能成為大俠,根本沒什麼了不起,因為女生根本不會喜歡大俠。

在這個時代,女生喜歡的,還是要會說話,逗他笑的,然後就是想法有趣,可以感覺和他在一起,生活是好玩的,這是女生會喜歡的,只是我卻越活越成為孤獨的大俠。

就這樣吧,我從很小的時候,就很喜歡黑白郎君,想要當維護正義的大俠,即使現在是底層勞工,我還是想成為大俠,都幾歲了,都什麼年代了,還滿腦子想要成為當大俠,被笑就被笑吧,這應該是最真實的我,也當起最輕鬆的我。

沒人喜歡,只能認命,我會練就自己的五絕神功,然後將別人的幸福,當作自己的快樂,至於我的幸福呢?我求了,還在等待,至於結果如何,並不是我所能控制的。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