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幅畫的典故出自舊約聖經的以斯帖記。

以斯帖的故事,大概可以分為三段,我分段介紹,先說到以斯帖登場,中東波斯王朝的國王-亞哈隨魯王,統治著從印度到古實共127省的遼闊國土。

他照例在首都書珊城的王宮花園舉行派對,邀請全城人參加,盛會最後一天,國王邀請新婚又美貌的王后盛裝出席。

 

王后瓦實提卻不肯遵太監所傳的王命而來,所以王甚發怒,心如火燒。
-- 以斯帖記 1:12

 

好了,王后惹國王生氣,讓他很沒有面子,精通法律條文的大臣,提出建言:「如果王后這樣做,會給全國婦女一個不好的示範,讓他們瞧不起自己丈夫,影響家庭和諧。」國王聽取建議,便想將瓦實提休了。

侍從又幫忙出壞點子,從全國少女中挑選王后,立為新的王后,然後以斯帖就登場了,他是書珊城內,末底改的堂妹,長得非常美麗,從小就讓堂哥收為養女,一手把她撫養長大。

 

王愛以斯帖過於愛眾女,她在王眼前蒙寵愛比眾處女更甚。王就把王后的冠冕戴在她頭上,立她為王后,代替瓦實提。 
-- 以斯帖記 2:17

 

第一段就先寫到以斯帖成為王后。

我會想寫這幅畫,是我在畫本裡看到的,我手邊有一本關於新舊約聖經的名畫典故,它按照不同的章節,介紹歷代藝術家,依照聖經故事所創作的畫作,對於聖經,與其說是宗教經典,我更多的是當作故事書在讀。

 

梳妝中以斯帖 泰奧多爾·夏塞里奧.jpg

 

單看夏塞里奧這幅「梳妝中以斯帖」,並不會有絲毫色情的感覺,只會覺得畫中的以斯帖嫵媚多情,以前的女性,怎麼可以美成這麼自然?

畫家運用了黑白對比的方式,除以斯帖以外,隨從的侍女皮膚都是褐色與黑色,這樣格外凸顯出以斯帖的美,讓觀看畫作人的目光,很自然會聚焦在以斯帖美麗端莊的容貌上。

我們看到畫中的以斯帖,很自然的兩手高舉梳髮,潔白完美的臉,穠纖合度的肉體,明明一絲不掛,卻不會讓人激起不好的遐想。

對於女性的美,我自覺有了電視、網路之後,那些太容易取得的色情圖片或影片,等於破壞了人們對於美的欣賞,隨意輸入關鍵字,就能找到大量的不堪入目的肉色圖片。

女性在這個時代,一方面反抗著別人對他們的物化,卻同時運用與生俱來的美,在賺著快錢,君不見實況直播,常常發生為了吸引關注和斗內,而在鏡頭前,搔首弄姿的女性,錢是很好賺,可是美卻被破壞了。

我是男人,到現在依然血氣方剛,所以多少能了解那種由慾望所引動的消費行為,從台灣有直播的時候,看過一陣子,到最後也覺得很無趣,與其給他們關注,還不如直接看小電影。

對於現代社會,什麼都講求迅速,連情欲也變得很隨便,我是很難以適應,可是又能怎樣,我會單身,完全是因為自己所導致的結果,和女性點關係也沒有。

以斯帖因為是舊時代的故事,所以它實際上是一個國王選王后的故事,我相信當代有些男人,有了錢有了名有了身份地位,私底下都會想要再次體驗帝王的感覺,選妃環節,或是約炮大亂鬥的傳聞,聽過太多了去。

民主時代,只要不違法不傷害別人,這些都是他們的選擇,這是他們的自由,我完全不想多說什麼,要亂搞隨便你們吧!

 

 

對於女人和愛情,我只想擁有自己那一份,和他一起努力成長,彼此陪伴和勉勵,為了雙方的夢想和目標打拼,讓人生up up 。

這是我很卑微、很渺小的願望,只是到現在,還是沒找到那位百分百相信我、支持我全部夢想的女性。

我當然不會氣餒,只是屬於我的以斯帖,又會在哪裡等著我?

夏塞里奧這幅「梳妝中以斯帖」,聚焦在以斯帖見國王之前的梳洗,同場加碼另外一幅,畫面是定格在選美環節,我其實不喜歡畫作裡,男性高高在上的形象,也不能怪以前畫家這樣畫,女性主義大約是在上世紀才慢慢抬頭。

維吉諾「以斯帖見亞哈隨魯王」

 

維吉諾「以斯帖見亞哈隨魯王」.jpg


這是聖經故事,而畫家只是真實呈現,他對於經文的想像,如果是由我來畫,國王不會是坐著,以斯帖更不會彎腰甚至是跪姿, 畫面是國王會走下來,和以斯帖平等的聊天。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