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場


我們家每年暑假都會安排出遊,這次本來是取消的,因為二月有大筆支出,最後還是媽媽覺得小朋友的童年,不能就這樣被節省掉,討論的結果,本來是墾丁三天兩夜,之後因為他們覺得趕路太累,在高雄多玩了一天。

本來三天兩夜。現在增加一天,媽媽就要我贊助旅費,要加錢就加錢吧,我唯一要求就只有,高雄的飯店由我來推薦。

我們這次的旅程,是搭高鐵到高雄左營,然後租車前往墾丁,在左營辦好租車各項手續後,就由我做為主要駕駛。

一些人在高雄市區晃了半天,本來決定要走台一線,一路到墾丁的,但是我發現台一線等於直接穿高雄市區,最後趕緊切到海線的台17線,經過林園、東港、林邊,最後在枋寮和台一線接到一起,就這樣一路往墾丁開。

一直線長途,頭腦很自然會在那邊回憶,邊看我邊在想自己上一次到墾丁旅遊是什麼時候。

上次2021環島的時候,我從台東過來,並沒有繞到墾丁去,因為我很清楚,屏鵝公路超長,完全沒有體力再多騎那麼長途,到墾丁之後又繞回到屏東市區,所以2021那年,我並沒有造訪墾丁。

這樣算來,上一次來已經是2014年了啊!那時我住在台南,藉著附近之便,我一來到台南之後沒多久,便跑去參加在學生時期,非常嚮往的春天吶喊,同樣是那一年,爸媽絕對到墾丁旅遊,我因為工作的關係,晚他們一天到達墾丁。

會特別回憶,是因為這兩次,我都有來海生館,第一次當然是我自己來,後一次就是和家人一起,那時我只有拍照,卻沒有留下遊記,現在只能看著相簿回憶,著實有點可惜。

其實是在台南的時候,我內心就有想每到一個地方旅遊,參觀什麼展覽,都要留下點記錄什麼,是等了快十年,我才真正付諸執行,從這點就能明白我是有多懶惰。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1).jpg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2).jpg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3).jpg

 


海生館和海遊館做比較

我2020年去大阪的海遊館,所以記憶還很清晰,我想海生館唯一輸日本海遊館的地方,就是路線的規劃,屏東的海生館,因為分了很多區,所以我們我們在館內參觀的時候,等於是個這個館逛完之後,再移動到其他的館區。

所以這中間會多走「冤枉路」,海遊館的話,我記得日本那邊,是直接搭乘電梯到達最高層,然後在裡面等於是繞圈圈,這樣逛下來,並沒有走多餘的路,這樣路線規劃真的好太多。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29).jpg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30).jpg

 

以前我的眼界並沒有打開,這次來我馬上能感覺,台灣和日本兩者有多明顯的差別,其他館內的魚類,台灣並沒有輸日本太多,我只記得上次來的時候,海生館這邊,世界水域這裡,還有一條龐大的鯨鯊在巡遊,查新聞記錄才知道,原來海生館的那隻,前幾年讓他回歸大海,沒過多久便擱淺死亡,這也讓海生館決定,不要再飼養鯨鯊,現在只有小白鯨。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4).jpg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44).jpg

 

雖然對此決定,我心裡感到可惜,可是也能認同,因為被養在水族館裡的魚類來說,即使受到再好的照顧,可是他們實際上是完全沒有自由的,等於是被關進監牢裡。

即使免除掉生命威脅的處境,可是牠們所能活動的範圍,也就只有玻璃缸的範圍裡,人類都討厭被關了,魚類自然也不喜歡,甚至會因為這樣出現,很奇怪的行為,就像日本海遊館的那隻鯨鯊一樣,他每天的行為模式,就是在固定的航線上,繞著巨大到魚缸轉圈。

這樣的魚生,真的是很折磨啊!還不如活在大自然中,至少擁有自由。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41).jpg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43).jpg

 

我叫fish,可是我不愛吃魚

我現在這份工作,在進公司時,要求我取英文名字,那時我想了想便取了魚的英文單字,可是我這個人並不喜歡吃魚,應該說我不太喜歡挑刺,一般只吃生魚片,或是石斑、鱸魚、鮭魚那種,刺很大的,除非逼不得已,不然我不會主動吃魚。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52).jpg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56).jpg

 

可是這樣的我卻取了一個fish的英文名字,這其中當然是有原因的,上一位對我造成沉重情傷的人,在離開的時候,曾對我說:「魚與熊掌不能兼得」,這句話在當時等於擊沉了我,他是在說夢想和幸福,對我這樣的人來說,是不得兼得的,他的離去就說明,我就認命追求自己的夢想吧!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82).jpg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83).jpg

 

是的,很長的時間裡,幸福對我來說,是那種想都不敢想的美好事物,覺得自己可能怎樣,都無法擁有幸福,因為這樣取英文名字的時候,我就想到魚,至少我還剩下魚,我還能活在夢想裡頭,這樣再累再累,還可以麻痺自己是為了夢想而活。

當我走進海生館的時候,看到各類活潑的魚類,我是感到很親切的,因為我這幾年都是魚啊!和他們不一樣的,我雖然無法無憂無慮的在魚缸裡生活,卻可以在人世間經歷著一切酸甜苦辣,光是這樣想,我是何其的幸福。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59).jpg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60).jpg

 

 

最難忘的畫面

在海生館裡,有三個畫面是我這趟參觀,最難忘的。

第一就是有一個圓柱形的魚缸,然後可以看到一群的小魚,成群結隊的沿著圓柱快速地繞阿繞,我看到只對這些魚感到心疼,首先是這個圓柱體魚缸裡,活動範圍也就那樣,可是魚缸裡卻有這麼多的魚,一大群這樣集體旋轉是很好看,可是這些魚真的好可憐。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67).jpg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69).jpg

 

我是fish,看到牠們的生活環境這樣,只感覺到很痛心。

第二個就是我看到魚缸裡的魚,居然在很整齊的排隊,我看到這些魚,立馬爆笑出來,不只人會排隊,現在連魚都會乖乖排隊,而且前面輪過的,還會很自動的,游到最後面重新開始排。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80).jpg

 

仔細觀察牠們的行為,原來那邊是新鮮的海水,補充的出水管,可能那邊的海水含氧量最高,所以他們才自然而然地發展出,這種排隊的生活模式,只是為何魚類還會知道禮讓別隻魚,這點讓我想不透。

最後一個就是海鸚鵡在水中踩水中腳踏車,海鸚鵡是和企鵝家族,一同在極地海域裡展出的鳥類,本來我沒感到有什麼特別,可是卻在展示區的最角落,看到兩隻海鸚鵡,居然肩並著肩在那邊踩水中腳踏車。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11).jpg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13).jpg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14).jpg

 

為何說是踩水中腳踏車,因為他們兩條腿,就這樣在水裡,緩慢的划著水,既不往前,也沒有退後,我猜是因為溫度的關係,牠們藉著這樣的動作,來保持自己的溫暖,我真的覺得這兩隻的模樣,實在是非常可愛。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10).jpg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15).jpg


最想不透的點

在展區內我有看到一個教學圖板,他介紹鯨類演化,上面說到目前我們所看到的鯨類動物,全都是由四條腿的動物,慢慢演化出來,就是為了適應海洋的環境,所發展出來的。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38).jpg

 

演化是很漫長的,絕對不可能一瞬間就進化到下一階段,可是今天告訴我,從類似梅花鹿和犬類動物,經過時間變成現在鯨類,我真的有點想不透,這種動物都能夠做到演化,那麼為何自稱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幾千年來,或是幾百年,給我一種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演化?

還是那麼愛爭鬥,喜歡多數壓迫少數,或是運用自己的財富地位,來欺負較低的族群,人類是變得越來越聰明,可是整體卻沒有進化啊!歷史總是相似的,這句可不是空話,因為人類的歷史,就是不斷重複同樣的事情,會為了國家和政黨的利益,群起圍攻非我族類,甚至發動戰爭,人類哪裡有進步?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39).jpg

 

我一直在尋找,並且思索人類進化到下一階段的方法,我們手拿最新科技的智慧型手機,這在二十年前,只有出現在科幻小說裡,以前的科幻電影,是想像AI取代人類,但是在我這裡,我覺得最後是人類奴役科技,經由少部分人的動腦,就可以造福大多數的人類。

人類從大量的體力、心力的勞動裡,完全解放出來,開始專注在創造「從未見過」的新事物,這就是我內心所想的,關於人類的進化,只是我到現在,還不知道該怎樣做到,大概還會繼續思索下去。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58).jpg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66).jpg

 


推不推薦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如果是很少來墾丁的朋友,我還蠻推薦的,因為人不可能一整天都泡在海裡曬太陽,任由海水打來打去,戶外活動是非常累的,而且現在的夏天只要晴朗無雲的狀況,太陽都是可以將人烤熟的等級。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88).jpg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92).jpg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95).jpg

海生館這裡既是室內,而且裡面因為水池的關係,都能感覺到冰冰涼涼的,這麼棒的地方,為何不進來避暑啊?看看企鵝、各種魚類,真的很令人消暑。

只是如果已經來很多次,不想再來的那種,就自己安排室內景點,因為海生館這裡,展區和水池不太容易會做變動,太頻繁來,可能會讓人感到無聊。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17).jpg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31).jpg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32).jpg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27).jpg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62).jpg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63).jpg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96).jpg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