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品生活時光,這個複合書店的形式,是誠品為了因應時代的變遷,所作的改變,降低店內所擺放書本的數量,然後增加其他日常生活用品。

他們還會和咖啡廳合作,進入書店,就等於進到了餐廳一樣,像板橋這家三民店,餐廳和書店剛好一人一半。

 

板橋三民路 誠品生活時光 (1).jpg

板橋三民路 誠品生活時光 (20).jpg

 

我是怪人吧?我來書店就只是想來看書的,不會被其他的事物所吸引。

反省自己的消費習慣,或許就是因為我這種,「只看不買」的免費仔,或是將實體書店,當作書本清單在看,有喜歡記下來,回去買網路的瀏覽客,我們對實體書店,完全沒有產值,也無怪乎誠品要改變經營策略。

整個大環境,閱讀消費習慣的下滑,大量的圖書館林立,也同樣衝擊著實體書產業,書店如果不轉型,倒閉或結束營業是必然的,我只是個人,再怎樣不喜歡書店變這樣,也只能接受。

 

板橋三民路 誠品生活時光 (4).jpg

板橋三民路 誠品生活時光 (5).jpg

板橋三民路 誠品生活時光 (6).jpg

 

對於誠品這個書店品牌,我沒有到很喜歡,我記得是因為會員卡的關係,讓我對它感到厭煩,久而久之,就變成只逛不買,我這樣「有心」的免費仔,應該是所有客人裡,最受討厭的。

因為我並不是不買書,是不在「誠品」買書,我會去金石堂、墊腳石、二手書店買書,但是我就是不會在誠品買書,哈,就是針對它,反正錢掌握在手裡,和誰買書不是買,書本怎樣都是書本,偏偏就是不想經過誠品。

 

板橋三民路 誠品生活時光 (9).jpg

板橋三民路 誠品生活時光 (10).jpg

板橋三民路 誠品生活時光 (11).jpg

 

這家位在板橋三民店的誠品生活時光,去逛一圈,會發現書本只佔了店裡的20%,然後生活用品40%,最後的咖啡廳空間一樣是40%。

就和去年在土城青福店的感受一樣,「書本」成為商業行為的背景版,走這樣的書店裡,看書反倒成為了附屬,一種裝飾品,所以我真的很討厭資本社會,它會將你喜歡的,全部異化,變成你討厭的東西。

 

板橋三民路 誠品生活時光 (3).jpg

板橋三民路 誠品生活時光 (7).jpg

 

這段時間,因為政大書城的事想比較多,為何現代人不讀書,我覺得背後有很明顯的意象是:「閱讀不能賺錢」,大部分出社會後,讀書都是帶有目的性的,為了考試為了進修,純粹因為想要讀書,而去讀書的人,比例大幅下降。

每個人下班後的時間,大多是固定的,大家都想要放鬆壓力,讓自己身心靈起到完全的休息,眼前有大量的休閒娛樂的選項,閱讀只是其中一項,每個人都可以做出自己的選擇,而閱讀就不再是多數的人「選擇」。

 

板橋三民路 誠品生活時光 (8).jpg

板橋三民路 誠品生活時光 (12).jpg

 

閱讀和創作、和文學藝術掛勾,這三個在現代並不是賺不了錢,而是如何將自己的作品,融入到休閒娛樂當中。

常看到這個時代,只要和休閒娛樂有關的職業,都可以拿到大筆大筆的資金,從金字塔頂端的棒球員、籃球員、拳擊手、運動員,再到演藝人員、歌星,最次的就是直播實況主,還有YTer,只符合當代娛樂需求,能夠獲得流量的,都能夠得到他們想要的。

 

 

板橋三民路 誠品生活時光 (13).jpg

板橋三民路 誠品生活時光 (14).jpg

板橋三民路 誠品生活時光 (15).jpg

 

可是這樣的環境,卻養不起書店?讓誠品需要搞這種複合式經營模式,才有辦法負擔房租壓力,很有趣吧?因為休閒娛樂裡面,有存在著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

圖書館越蓋越多,然後書店還需要搞得跟渡假Villa一樣,才能吸引人進來,有些行業,可是什麼都沒做沒改變,在台灣還是歷久不衰的,細想就會明白,整座島的民族性,就是如此。

 

板橋三民路 誠品生活時光 (17).jpg

板橋三民路 誠品生活時光 (16).jpg

 

一邊是熱鬧、動態的休閒,資金大量傾倒到那邊,而寧靜、靜態的閱讀,卻逐年走下坡,乏人問津,從網路的關注程度,就決定了一項休閒熱門的情況。

買書是絕對的商業行為,我是真的不懂,政府每一年的補助款,用到哪裡去?是否有真正抵達,真正急需的人民手裡,只是隨著書店一間收過一間,而誠品紛紛轉型,不就說明了,時代風氣是不可逆的。

人不可能從不愛閱讀,回歸到愛閱讀的年代,既然如此,那麼每年政府的錢,說到底就只是在浪費錢而已,還不如分給幾個窮縣偏鄉去做基礎建設。

救閱讀?別浪費錢了。

板橋三民路 誠品生活時光 (2).jpg

 

板橋三民路 誠品生活時光 (19).jpg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