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並不喜歡喝咖啡,對於速食也好,但是我的工作,在上工之前,會有一個小空檔,平常在公司附近的時候,我都會選擇泡在早餐店裡,一直坐到快上班,才進入公司。

而我的工作會需要到雙北地區支援,那時我就會尋找該地區的麥當勞、摩斯漢堡,以及路易莎,這種消費就能久坐的餐廳,當然也有去其他名牌的咖啡廳,但主要還是這三種品牌。

 

路易莎-天母米羅門市 (18).jpg

 

偶然相遇

這家位於天母的路易莎咖啡,我會跑來這附近完全因為工作,前幾次來還沒注意到它,只是當我看到它之後,便有感覺,以後到這附近工作,應該都會走進這裡。

它位於榮總附近,看建築物是附近建案「米蘭小鎮天母」的延伸,算是本身具備了得天獨厚的優勢,這家路易莎也因為建案名稱,被名為天母米蘭門市。

 

路易莎-天母米羅門市 (20).jpg

 

建築採歐式建築造型,從外觀就能看出多邊形的圍牆設計,再加上多窗的設計,讓室內採光非常良好,當然要這樣作,要考慮到座向,因為西曬房並不適合這樣,下午這麼多窗戶,可是會曬死的。

12樓是樓中樓的感覺,1樓天花板挑空,然後人站在2樓可以俯瞰所有1樓的座位區,它的建築還有一個特色是,室內完全找不到一根「柱子」,柱子全部被設計在外圍,室內只能找到樑而已。

 

路易莎-天母米羅門市 (9).jpg

路易莎-天母米羅門市 (11).jpg

 

因為自己有很常看房子,所以能知道,大家在挑選房子的時候,房子裡面有沒有柱子,也是他們所考慮的,多了柱子等於需要想辦法用裝潢去遮醜,一般物件當中,沒有柱子的,往往都是最先賣完的。

 

 

路易莎-天母米羅門市 (7).jpg

路易莎-天母米羅門市 (8).jpg

路易莎-天母米羅門市 (14).jpg

 

上到三樓,因為圓頂的關係,讓視線和空間感,一下子擴大,三樓這裡則是用玻璃圍出圓柱的形狀,而咖啡廳是在在中間擺了兩個大桌子,周圍則是兩兩一對的雙人座位。

 

路易莎-天母米羅門市 (1).jpg

 

路易莎-天母米羅門市 (3).jpg

路易莎-天母米羅門市 (2).jpg

 

一樓是挑空,三樓則是圓頂,這些位子都不是我喜歡的,最後我選了二樓通往三樓樓梯底下的空間,我就是喜歡這樣集中的空間。

路易莎-天母米羅門市 (4).jpg

 


人都是需要自己的空間

這是我住飯店,還有在大量的新建案裡行走的時候,所想通的一個道理,現在這個社會,完全不把人當人看,各種異化,處處想將人異化成機器,這個時候就需要一個小空間,能夠讓人做回自己。

我現在覺得出去旅行,時間太短,即使暫時拋下煩惱的一切,讓自己去享受旅途,可是旅行總會有需要回家的一天,就算讓自己在旅行裡充好了電,回到工作崗位上,卻會快速堆積負能量,讓原本所充的「好電」,飛快消耗掉。

為了對抗白天工作的負能量,我覺得人應該在日常生活裡,選擇自己喜歡和適合自己的空間,讓自己能夠完全躲進去,在裡面盡可能洗去白天所積累不好的念頭。

這樣的空間因人而異,以米蘭門市為例,它的一樓和三樓都是等於寬敞開闊的空間,可能有人待在裡面,會覺得很舒服,對我來說,我就是喜歡樓梯下或是狹小的閣樓那種,空間受到擠壓,有點壓抑,但是我坐在那邊,就會感到思緒是很自由的,完全天馬行空般的奔跑。

 

路易莎-天母米羅門市 (5).jpg

 

住飯店的時候、在新社區亂晃的時候,我都會尋找著這樣的空間,從過去的經驗裡,來整理出自己到底對怎樣的空間,特別有感覺,也因為這樣,讓我遇到某些特別喜歡的,我都會拍下來記錄,試圖在自己的未來家裡,打造這樣的空間。

 

小空間 (1).jpg

小空間 (2).jpg

小空間 (3).jpg

 

像米蘭門市這裡,等於是由樓梯所創造這樣,隱密的小空間,如果通道上有一個小門,那就完美了,因為還有對外窗,實際上並沒有完全封閉,但是人坐在位子上,是背對窗戶的,所以不會被分心。

路易莎-天母米羅門市 (6).jpg

再加上樓梯限制了視線,因此人的注意力,能夠完全投入進,眼前的作品或書本裡,其實我不是很懂,為何現代人都不喜歡閱讀,是他們留給自己的是時間很少,讓自己的內心,一直處在被分心、熱鬧的狀態下。

我也是經過漫長的時間,才逐漸尋找到,自己喜歡且能夠完全自在的空間,我在米蘭門市這個樓梯下的座位,度過一個美好的早晨,把自己帶來的書,看了好幾頁,真的很滿足。

以後有來天母,絕對還會在走進這間米蘭門市,並且躲進這個樓梯下的座位區裡。

 

路易莎-天母米羅門市 (10).jpg

路易莎-天母米羅門市 (12).jpg

路易莎-天母米羅門市 (15).jpg

路易莎-天母米羅門市 (19).jpg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